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对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计划的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金融危机的原因进行分析,接着从各个层面时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计划的具体内容进行系统分析,并指出该计j}j]还存在进一步的改进余地。最后,就如何更好的完善监管体系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金融危机 金融监管
  
  一、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出台的背景
  
  美国财政部6月底公布的《金融监管改革——新的基础》拉开了改造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序幕。该计划并没有重返《格拉斯一斯蒂格尔法案》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模式,也没有像保尔森在08年公布的改革计划中对多个监管机构进行大规模整合与裁撤。而是主要侧重于对于现有监管体系的改良与完善,重新划定职能范围并实现对整个金融系统的集中监管与深化监管。
  金融危机的爆发,是以美国两大房贷提供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政府接管为标志。随后相关金融资产的大幅贬值,导致其持有人如投资银行、保险公司或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信用评级降低融资能力下降,资金链条出现问题从而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次级房产贷款的危机逐渐转变为次级债务的危机。各国政府对金融市场的注资并没能及时有效阻止危机的蔓延,华尔街的金融巨头在这场金融风暴中损失惨重:雷曼兄弟破产;贝尔斯登和美林证券被收购;高盛和摩根斯坦利转变为银行控股公司;花旗接受美国政府紧急救助。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坐视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却没有及时救助,使金融危机迅速扩散。两大汽车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濒临破产,则被视为金融危机向其他产业传导并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的标志性事件。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美国及其他国家经济都造成严重冲击,导致美国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WWW.11665.cOM
  
  二、金融危机的原因分析
  
  从金融危机的根源来看,在网络科技泡沫破灭和“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为刺激经济而长期实行的低利率政策,是导致此次危机的政策原因;金融机构的过度创新和监管机构在现有监管体系下不能实施有效监管,是这次危机的制度方面原因。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可主要分为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金融机构的过度创新。次级抵押贷款经过金融机构的层层打包与处理,可以在信用评级机构得到与国债相同的最高评级,掩盖了次贷产品的高风险。每次对次贷创新产品的销售,都是金融机构在创造脱离实体经济的泡沫资产并将风险转嫁给其创新产品的购买者融机构作为逐利的经济单位,通过金融工具的创新来规避风险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金融机构与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是实少量自由资金进行高负债经营。在进行高风险投资时,如果投资收益则操作人员可以赚取高额佣金;但是在投资亏损的情况下。操作人员却不必承担与之相对应的巨额损失。制度设计上风险与收益的严重不对等,必定会导致道德风险的产生。
  二是金融监管体制难以适应金融自由化浪潮下的金融发展,不能实施有效的监管。美国实行的是双层多头的金融监管模式,即在中央和地方两级设立多家管理机构共同进行金融监管,在联邦一级的金融监管机构就有8个,各州还有相应的监管机构。在1999年的《金融现代化法》实施后,金融融业混业经营的大格局下金融创新产品多样化,大型金融集团的出现使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之间的界限正变得日益模糊,而多头监管模式对于跨越多个行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缺乏整体认识,无法实施有效监管,因此这对传统金融监管模式下对不同金融产品的分类监模式形成巨大挑战。

  三、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计划的具体内容。
  
  因此,堵塞金融监管的漏洞、强化金融监管和防止风险聚积导致新的系统性金融危机,必须完善监管制度。此次美国财政部公布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涉及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加强对所有金融机构的监管。成立全国性的银行监管机构——全国银行监理会,负责审查并监管在联邦政府注册的银行;成立专门的机构——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由各金融监管机构共同参与,作为多个监管机构在共同监管中的一种常效协调与合作机制,将所有可能对金融稳定造成风险的金融机构统一纳入监管,监控并识别可能的系统性风险;赋予美联储的更多的权力,使美联储的监管对象从目前的银行和银行控股公司,扩展到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提高监管标准,加强对大型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及其他审慎标准的监管。
  第二,建立全面的监管体系。确保金融体系能承受系统性危机和个别大型金融机构倒闭带来的冲击。加强对资产证券化市场的监管,包括增强市场的透明度、并对信用评级机构实行更严格的监管,其中一个具体措施就是要求贷款证券化的发行人和创设人在该证券化产品中保留财务利益,从而对其过度的创新予以制衡;对所有柜台交易的金融衍生品进行全面监管,并集中清算;由美联储负责对支付、清算和结算系统进行统一监管。
  第三,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防止金融诈骗。成立专门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分担美联储现有的部分监管权限,在信用卡、储蓄、房贷等银行交易中保护消费者利益。金融保护局有权废除或取消金融机构单方面设立的不公正的服务条款,并有权对相关违规公司实施处罚,从而为各类对消费者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金融机构建立公平稳定的竞争环境。
  第四,为联邦政府提供应对金融危机的手段与工具,确保政府有足够的权力和工具防范并处置金融危机。政府应该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出现严重问题并倒闭之前及时介入,稳定金融秩序;同时也赋予美联储在获得财政部许可后向陷入困难的金融机构提供应急贷款的权力,在紧急情况下可迅速注入流动性。
  第五,提高国际监管标准,加强善国际合作。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已经远远超越国界,一国监管机构难以有效独自实施监管,因此加强各国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合作并建立常态的信息交换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应该通过建立协调一致的国际监管标准和体系,对跨国金融机构和跨国金融活动加强监管,限制金融危机的跨国传播。
  
  四、对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计划的建议。
  
  改革方案致力于消除监管真空,使对金融领域的监管从过去更多的微观领域上升为宏观领域,体现了集中监管和深化监管的改革思路。该计划对美国金融市场有重大意义,有助于重建美国金融体系在全球范围内的信赖基础。然而作为权衡经济利益与政治纷争的妥协产物,该计划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监管体系中的存在的问题,应该继续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完善。
  首先是微观层面上,应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计划并没有对评级机构的监管提出较大的变革建议,只要求对简单产品和复杂衍生品进行评级时予以区别对待,对金融衍生品的评级方法、产品类别和特征、违约风险等作出更加明确的说明;没有改变评级机构的激励机制,如果评级机构依然靠证券发行方和承销商的付费生存,就很难保证客观公正。因此,监管当局应对评级机构实施更多的管制,以解决潜在利益冲突和信息的过度保护等问题。而且,监管的手段应更加积极,包括定期检查与实时监督等。
  其次是宏观层面上,应着力于精简整合多个监管部门,消除多头监管的隐患。美国目前至少有六家监管机构负责监管银行业——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国储蓄机构监管办公室、美国货币监理署、国家信用联盟管理局及各州监管当局。按照目前的计划,仅有美国储蓄机构监管办公室将并入美国货币监理署,并且多出全国银行监理会等几个新的监管机构,多头监管这一弊病并未得到根除。应整合功能重叠的监管机构,并重新划分监管范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崴嵬 [标签: 美国金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对美元深度思考的十大麦氏金言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美国“银发族”博弈就业市场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美国制裁伊朗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对华经济政策中的经济和非经济手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