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推进福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并发扬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优良作风。近年来,福建省审计厅始终注重深入学习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四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省审计厅机关已连续三届被福建省委授予“党建先进单位”,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八届、第九届“文明单位”,今年初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在纪念建党88周年和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之际,重温党的优良作风,对于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进福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更好地为加快海峡两岸经济区建设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真实性的审计品牌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对审计工作而言,实事求是是我们的立审之本,真实性是我们的审计品牌。
  坚持解放思想,要求审计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站位,主动融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依法有效履行审计职责,要求审计部门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正确理解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三个有利于”来衡量和处理问题,着眼于推动发展、促进整改、完善机制体制、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就是求真务实,要求审计部门要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敢于如实反映问题,为领导提供真实可靠的材料,不是只报喜不报忧,务求做到审计事实的真实、审计数据的真实,牢固树立真实性的审计品牌;要求审计部门工作认真、严谨细致,切实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做好每项审计工作,查深查透和揭露审计的每个问题,要求审计部门认认真真地提出针对性强的合理化建议,认认真真地抓好审计整改的落实,努力推进一项一项具体的财经制度的完善,不断促进经济秩序的规范。www.11665.coM
  在审计署提出的“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审计工作方针指引下,福建审计近年来逐步确立了“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工作思路,各项审计工作和机关建设有序开展,收到了良好成效。福建审计工作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省长黄小晶指出,审计部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海西先行,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维护财经法纪、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增收节支、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求各级政府、各级部门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建立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福建省审计厅实施的审计项目,多年来未发生过一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正因为审计部门牢固树立审计工作用事实、用数据说话的真实性品牌,福建审计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信任,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逐年增多,审计成果已经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我国政府审计是基于受托审计,受人民群众的为委托实施审计监督,我们一切工作都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审计工作也是我们党联系人民群众桥梁和纽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密切联系群众,要求审计机关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审计为民的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敢于担当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关注利民惠农政策和资金的落实情况,揭示侵害群众尤其是农民利益的行为,确保党和政府决策部署得到有效实施。审计部门密切联系群众,主要包括深入开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项目的审计,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审计工作的建议意见,处理人民群众信访举报信件,聘请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工作,开展扶贫挂钩帮扶活动等多种方式。作为审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民生审计,就是通过深入农村基层、深入生产生活一线进行调查了解,检查各级党委和政府涉农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政策落实和规范管理,维护民生利益,增进人民群众的信任感,更好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近年来,福建省审计厅每年都选择3至4项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省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内容,先后对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万里农村路网工程、造福工程、千万农民饮水工程、疾病预防与控制体系建设与一类疫苗资金、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经费、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粮食安全应急种子储备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业再就业资金、扶贫资金、农民四项补贴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等农业、教育、卫生、民政、社保、环保领域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并把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情况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重点内容,严厉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行为和违法违纪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06年选择的年万里农村路网工程建设、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扶贫、救灾等四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全省审计机关共组织100多人,从省到市县、乡镇、村开展“一竿子到底”审计调查,涉及26个县(市、区)、104个乡镇、381个村,入户调查了3500多个农户,调查资金总量达43.24亿元。2007年,对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经费进行审计调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专门对审计调查结果进行了研究,省财政厅、教育厅针对审计调查反映的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不落实问题,研究提出补助费统一由省级财政负担的意见,促使这一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

  坚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努力塑造良好形象
  
  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力量。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对于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保持审计部门的良好形象具有重大意义。
  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就是要发扬不畏艰苦、奋力拼搏、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要求审计部门办一切事情都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求实效;要求审计部门要管好用好审计经费,从严控制各项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工作上,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清正廉洁,要求审计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做人民的公仆,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外出审计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做到一身正气,不以审谋私。
  近年来,审计任务重、审计人手少的矛盾日益凸显,福建审计涌现出不少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努力克服困难、甘于奉献的好干部。2008年对汶川大地震救灾捐赠款物的专项审计,审计组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等种种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班加点紧张工作,高质量地按时完成了审计任务。在抓好审计业务的同时,福建审计始终重视加强对审计干部队伍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思想教育,严格审计纪律管理,建立健全廉政制度,先后制定了审计公示、审计八项纪律、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征求意见、审计组自报、审计机关回访等多项制度,有力地促进审计干部认真落实依法从审、廉洁从审的要求。在机关内部财务管理上,福建审计坚持勤俭办事业精神,严格编制细化经费预算,确保有限的资金用于审计业务工作和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并加强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福建省审计厅已连续七年由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施机关内部审计工作,还在全省系统组织开展财务检查,受托对部分设区市局局长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对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福建省审计厅多年没有发现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审计的良好形象得到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是不断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源泉。5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为福建省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努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不断学习创新,并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推进福建审计事业的发展,为加快福建海峡两岸经济区建设、实现国家战略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俞传尧 [标签: 弘扬 福建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弘扬“国粹” 发展“中医”
    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认识与思考
    党的十八大后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析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私营经济政策探析
    浅谈党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
    中国未来发展范式的转换与执政党的第三次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