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以纳税人为本的税收管理体系建设
论文关键词:税收管理体系 以纳税人为本 税收管理 税收改革
  论文摘要:税收管理体系是改革的内部体系和以纳税人为导向的纳税环境的结合。在税收管理体系建设中,要坚持以纳税人为本,加快税收立法和执法建设,规范和发展税务代理业,建立健全社会化税收监控体系,强化纳税服务,从而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税收管理体系。
  税收管理体系是税收管理及其改革的主体内容,如果把税收管理及其改革看作一个主体,那么,税收管理体系就是改革的内部体系和以纳税人为导向的纳税环境的结合。在税收管理体系建设中,要坚持以纳税人为本,在推进税收管理体系法制化的同时,大力提倡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理解和把握纳税人的需求及需求变化,有足够的柔性来调整自身各种资源的组合,并以纳税人能接受的成本向纳税人提供产品和服务。本文即贯彻以纳税人为本这一税收管理改革的趋势,就税收管理体系建设提出一些思路。
  一、加快税收立法和执法建设
  立法建设是税收管理内部体系建设的重点,它对于优化内部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平衡计分卡在税收战略管理中的运用。为此,要迅速建立和完善《税收基本法》、《税收征管法》、《产业和地区税法》、《纳税和征管人权利和义务保护法》、《社会监控法》、《协税护税代理法》、《税务信息管理法》等,并建立健全规范的税收行政立法机制,严格遵守立法权限和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保持立法的系统性,提高税法的透明度。
  建立科学、高效的税收征管机制,实行集约化和专业化管理,优化纳税服务,分解、规范、制约税收执法权。Www.11665.cOM构筑以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管理机制。通过分解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规程,开展评议考核,严格过错追究,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严密的内部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税收执法行为的事前、重点环节的事中、以及全过程的事后监督。
  二、规范和发展税务代理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税务代理是税收管理的必然延伸和有益补充,是影响和制约税收管理效能的重要外部环境。税务代理机构作为纳税人与税务机关的中介,一方面受托为纳税人正确报税,另一方面,也扮演“社会管理者”的角色,对纳税人报税资料的真实性进行监督。这样,既可以使税务机关从大量报税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加强税务稽查,也大大降低了征税成本,提高了征管效率。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化,加快税务师事务所等税务代理机构的发展,规范税务代理行为应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当前,应针对税务代理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税务代理行业法规制度体系。明确税务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及法律责任,如规定凡是纳税人提供真实资料,而税务代理机构或个人进行虚假申报的,由税务代理机构或个人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确保税务代理市场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
  三、建立健全社会化税收监控体系
  实现对纳税人的严密监控,光靠税务机关一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建立成熟的个人信用制度、健全的银行结算体系、完善的税收司法保障制度和税务监督体系等社会监控网络,使所有纳税人都处于该网络的严密监控之下,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治理。当前,应发挥各级政府统筹安排、综合协调的职能,明确工商、银行、海关、财政、国土等部门协税护税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健全协税护税网络。同时,普遍推行个人统一社会保障码或纳税编码制度,将个人编码作为其基本档案,并与个人信用、社会保障、就业、投资挂起钩来。此外,将来随着我国个人信用制度、银行结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现金交易的控管和个人收入情况监控的逐步加强,适时推行个人收入双向申报制度,加强不同来源个人收入信息的核查,强化个人所得税控管。
  四、强化纳税服务
  税收管理及其改革的发展趋势应突出体现纳税服务理念,在优化内部业务流程的同时,要大力提倡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要根据以顾客为本的战略管理理论,充分考虑纳税人需求什么,税务机关应该如何满足纳税人的需求,把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的需求作为税收事业发展的基础,并由此来进行税收管理及其改革。

  1.确定纳税人权利。通过立法确定征税主体与纳税主体在税收法律关系中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改变现行税收法律关系中重纳税人义务,轻纳税人权利的状况。马克思的“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这句名言,清楚地说明了权利和义务的对等性。尽管税收具有强制性特征,但政府在征收过程中却不能忽视对公民进行依法纳税的教育,同时告知政府对纳税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使税法的制定、完善和执行与公民纳税意识的培养同步进行。在讨论起草的税收基本法中,必须把纳税人只缴纳应缴税的权利、确定权、隐私权、保密权和获得高效、礼貌、专业服务的权利以及上诉权等集中加以确立。让公民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同时赋予他们在征纳过程中应有的权利。
  2.宣传纳税人权利。税务机关在每年的税法宣传月中,在每一份给纳税人的宣传材料上,加大对纳税人权利的宣传,要有具体的数据让公民清楚意识到税收在教育、科技、文化、城市建设、公益事业、国防、交通、通讯、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用途。让公民真正理解政府征税是为了向公民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享受这些公共产品和服务是公民因纳税而享有的权利,改变纳税人权利和义务不对等的状况。一方面,在征纳过程中,增强纳税人自觉纳税、依法纳税的观念。另一方面,强化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公民对政府行为的信用程度和有效监督,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合理使用财政支出和配置公共产品服务资源。让纳税人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奉行税法时所享有的权利,以便监督税务机关的工作,促进税务机关的廉政建设,保证税法的严格执行。
  3.维护纳税人权利。第一,全社会和各级政府公务员共同努力,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率,增加公仆意识,合理支出,减少浪费,为公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维护纳税人的基本权利。
  第二,加强对税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强化税务人员的义务意识,淡化“权力”观念,使其将自己手中的权力看成是为纳税人服务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实行公开办税制度,各级税务部门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标准,并将税收政策规定、征管范围、税收工作纪律等办税制度、办税程序和办税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纳税人的监督,以增加税收工作的透明度,增强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了解监督,让纳税人了解在税收征纳过程中的权利,从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五、构建科学的税收征管体系
  税收征管体系的科学化,是税收管理及其改革关注的重点,也是内部体系的重要组成。平衡计分卡的内部角度在税收战略管理中的重要体现就是,要从提高税务组织内部管理水平,强化税收管理核心技能,协调内部动作的角度来进行考虑,包括:组织文化和组织凝聚力、工作配合与协作、管理和操作流程等。税收征管的管理服务、征收监控、税务稽查、税收法制、税务执行等项职能的依次行使,就构成了税收征管运行的全过程。税收战略管理就是要按照税收征管职能合理地组织税收征管过程,实现税收征管和程序化、有序化,从而进一步规范税务人员的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税务服务和税务执法准确和有效地进行。税收征管方式科学化的内容很多,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不断地充实和完善,但就目前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税收征管专业化管理,包括税收征管机构的专业化和机构内部的专业化分工;(2)税收征管系统化,以整体性原则、关联原则、发展原则指导税收系统建设;(3)税收征管规范化;(4)税收征管效率化;(5)税收征管科技化。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宗贵 [标签: 纳税人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