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国债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政府职能转型背景下中国国债市场的功效分析及完善思路
  国债市场理论的分析首先要从社会学的基础开始。在内生交换经济学的框架中,不再采用正统经济学中理性经济人的假定,而是认为人是一个内在的矛盾体,这更贴近于西蒙的有限理性理论。人与人的有限理性的差异又构成人类交往中的资源禀赋。根据韦伯的理论,社会中的个人行为可以划分为经济行为、经济社会行为和社会行为。随着制度的发展,经济社会行动逐渐成为主导地位的社会关系形式。这种分析也体现了经济理论和社会理论的逻辑关系。经济社会行的本质上也是一种交换。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制度正是由于其可以消除人们交换之间的不确定性而产生了。这一点诺斯曾讲过:“社会制度的主要作用是通过确立一种稳定的机构来降低人类交换的不确定性。制度的稳定性与制度的可变性并不矛盾。”事实上,制度的优越性必然依赖着其内部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正是约束和激励的共同作用促进制度的产生和变迁,也就是说政府职能的有效定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债市场的发展层次和完善程度。两者之间存在着螺旋推动的相互作用机制,政府职能转型有利于国债市场的建设和发展,而国债市场的成熟和完善也会很好地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更有利于其向服务型、有限型的政府转变。
   基于内生交换经济学框架的菱形理论分析了制度的形成机制。初始制度通过约束和激励作用减少无效交易,同时交易各方也产生了比较优势。之后交易各方通过这种比较优势的互换,促成了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换。最后在交易双方博弈和谈判的过程中逐步消除或降低内生、外生交易成本,与此同时新制度也就形成。这种分析给我们定位政府在国债市场制度建设过程中的职能有很大的启发。wWw.11665.cOM政府建设国债市场工作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围绕在如何降低内生和外生交易成本,以促进新制度的形成。
   交换在政治体系和经济体系所显现出来的不同特性,也使区分政治市场和经济市场成为一种必然。政治市场同经济市场的交换,界定为一级交换,与外生交易成本相对应;经济市场的交换则界定为二级交换,与内生交易成本相对应。我国国债市场体系中监管当局同市场参与方的交换属于一级交换的范畴,体现的是发行人同投资人都关系;而市场参与方之间交换则属于二级交换的范畴,体现的是投资人之间的关系。这就要求政府自身在国债市场一级交换的过程中要有合适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以降低外生交易成本。然而,目前我国的政治市场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在公共权力不受约束的情况下,官员的权利寻租行为也成为必然现象。一级市场中有效交换的难以实现,必然会通过特定路径扭曲二级市场上的合理交换。
   在内生交换经济理论的指导下,我们从应用性角度上利用基础—价值—路径范式(bvp范式)来探讨我国国债市场的完善思路。[5]
   (一)从基础维度来看,要完善我国国债市场建立所依赖的基础条件
   首先,要有相对发达的市场经济。其次,要重视教育,教育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无形资产,能够提升人们对正确经济理论的认知程度,从一定层次上促进先进的国债市场制度的建立。第三,要为国债市场发展提供足够发达的货币和信用体系。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明确政府的职能定位,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推动政府行政体制方面的完善,要充分履行其监管职责而避免对市场进行直接的干预。
   (二)从价值维度上,要明确我国国债市场的功能定位
   这就要制定好我国国债市场的发展目标,定位好发展具有何种功能效应的市场。而我国国债市场的功能定位要做到财政融资与金融调控并重,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效应。在总体思路上,国债市场的定位应该服务于政府的职能转变,助力于政府履行其对人民的公共受托责任。
   (三)从路径维度看,依赖价值维度的取向确定完善我国国债市场的具体措施
   1.加强我国国债市场的法律制度建设。法律制度的建设便于政府界定其市场监管职能,合理地划分政府监管机构之间的权责分工,使其致力于制定规则和确保规则得到履行,有利于造就一个规范、有序、高效的国债市场。
   2.完善国债市场的基础设施。针对国债市场的分割状态,建立统一互联的市场托管清算结算体系,使投资者可以在两个市场上自由交易,确保整个国债市场的高效运行。
   3.加强国债的余额管理工作。在国债适度规模的理论指导下,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和债务管理模式,最大程度上减少国债风险。也就是保证在国债市场功效发挥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国债市场的消极作用。监控国债可能发生的对民营投资的挤出效应、货币化的通货膨胀效应等,加强国债管理的风险管理机制。
   4.完善国债品种,构建合理的期限机构。国债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重要前提就是要有丰富的交易品种和期限结构。同时致力于促进国债收益曲线的形成,发挥国债的基准利率信号显示机制。适时发展国债衍生品市场,逐步引入国债远期、掉期和期货交易,为市场参与者提供规避市场风险的投资工具 。
   5.快速发展国债市场的中介机构。完善做市商的双边报价制度,提高市场的流动性。鼓励、支持信息服务商的发展,为国债市场的高效运行提供及时、方便、快捷的信息资源。
  ■
  参考文献:
  [1] 杨大凯、周成跃.国债市场体系[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1-31.
  [2] 刘辉、马通.国债管理[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5:50-72.
  [3] 李新.中国国债市场机制及效率研究[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57-81.
  [4] 白钦先、汪洋.金融变革中的中国国债市场功能定位与发展策略[j].广东金融学院学报,2008,(05).
  [5] 高坚.中国债券资本市场[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102-272.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逯杰 [标签: 国债 罗汉果 作用 火龙果 作用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网络问政背景下政府应对机制探析
    中美政府管理的比较分析
    南宁市政府采购管理机制的现状及优化研究
    高校图书馆助学助教职能创新研究
    从经济学角度论政府控制房价的新措施
    浅谈WTO《政府采购协议》中的采购实体
    地方政府改革: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
    非政府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功能性分析
    县级政府行政管理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政府协同:山东省“蓝黄”经济一体化的战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