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国债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美国债务问题与中国通货膨胀研究分析

美国债务问题与中国通货膨胀研究分析

 美国的债务问题由论文联盟来已久,在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2011年8月3日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已获两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议案。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将继续大印美钞,等同于启动第3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调信用评级)。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在5月16号到8月29号,由76.00跌至73.713,一直呈现贬值状态。2011年上半年,美国的实际经济增长只有0.85%,这样的增长率如果不能在下半年改观,美国债券的评级还会被下调,美国的筹资成本将大幅度增加,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反观中国自四月以来,中国商品价格指数(cpi)一路从5.8飙升至6.7,通胀状况越来越严重,这与美国债务问题以及债务危机有着直接的关联。
  1 美元贬值,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
  首先,美元是国际结算货币,国际大宗商品多亿美元计价,从历史数据以及专家研究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也与美元汇率在总体上成负相关关系。美元贬值一般会推高全球商品价格,自5月16号到8月29号,美元指数由76.00跌至73.713,虽然中间有略微上升趋势,但仍旧呈疲软状态。与此同时,在国际大宗商品中原油价格上涨近40%,黄金价格自3月到8月31号截止,从1387.5美元/盎司涨到了1911.09美元/盎司。其次,美国为解救自身危机,上调债务上限,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肆释放流动性,使得全球流动性空前过剩。但是总体来说全球经济还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缓慢恢复,各国经济也是或低迷或增长缓慢,波动频繁。WwW.11665.Com再者美国两党的债务上限之争,也已经暴露出美国主权债务有很大的违约风险,所以一时之间过剩的流动性又很难找到投资出口。与此同时,国际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越来越明显,其风险转移、价格发现和提高流动性日益加强,当股票市场波动、美元贬值、经济低迷等情况出现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便成了资金的“避风港”,其自身的保值性和增值性更使得该市场成为机构和个人投机者热捧的对象。因此,过剩的流动性并未进入到实体经济中进行投资,而是有较大一部分进入了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涌入原油、大豆等资源型产品市场和部分农产品市场,从而推高其价格。
  我国大宗商品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尤其是大豆、铁矿石以及原油等资源性商品。2010~2011对外依存度分别为大豆77.8%、铁矿65%、原油55.2%,均超过50%。且国际大宗商品多为重要的原材料、中间产品,不同于一般商品,需求价格弹性较小,即使价格高涨,我国的需求量也不会减少。因此,高企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通过大量的进口传导到国内市场,推动ppi和食品价格指数上升,从而传导至cpi,引起cpi持续性上涨。
  2 热钱涌入,助长经济泡沫
  数据显示,在6、7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2700亿元、2196亿元。8月份新增3769.4亿元的外汇占款中,热钱占比高达55.7%。
  虽然美国金融市场一直是国际资本最为集中的市场,但是次贷危机与债务危机的爆发一方面导致与次级抵押贷款直接相关的金融产品的价值缩水,另一方面从整体上改变了投资者对于美国金融产品的风险偏好,导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同时大幅下跌并持续低迷。为了保证继续获得高收益率,国际热钱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
  下面谈谈热钱流入中国的原因。
  (1)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的市场预期。
  人民币兑美元均衡利率在5~6之间但现有的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为6.3755远高于均衡水平。5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6.5125一直下跌,至9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772元。美元对人民币大涨108个基点,不仅再度升破了6.38关口,并且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2011年交行预测人民币升值超5%,这种单边升值预期从而刺激了热钱流入。在政治方面,美国一直利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其经济霸主地位对人民币升值加压,进一步加强了人们对于人民币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会继续相对美元升值的信心。
  (2)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利差。
  美国一直实行零利率政策,日本也维持该国基准利率——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零至0.1%不变、欧盟维持1.5%的基准利率论文联盟不变。而中国为了应对通胀,去年10月以来几次提高利率,相对美欧利率水平较高,这个利差是诱使热钱进入的重要原因。更加严重的是,我国现在存在中小企业以及私人投资借贷难的问题,从而衍生出社会游资哄抬民间借贷利率的问题,导致中国金融市场的高利贷情况十分严重,一般的民间借贷利息已高达70%,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到1100亿元,利率更是高达180%,这其中巨大的利润空间对于热钱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
  (3)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表现和预期。
  自2000年以来,我国一直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gdp始终保持8%以上的良好增长态势。2008年次贷危机后在全球经济缓慢恢复并且有可能再次探底的情况下,我国依旧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了和较好的经济预期。初步测算,201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世界银行28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预测中国2011年和2012年的实际gdp增长分别为9.3%和8.7%。如此一来,热钱将会大举涌入中国以获得资产溢价收益。
  3 热钱流入将推动我国通胀
  (1)推动房价泡沫。
  热钱的高度流动性和投机性,容易导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增长,在人民币升值以及房地产高利润的吸引下,境外投资大量流入房地产行业,容易形成明显的“羊群效应”,致使很多民间资金在其影响下,纷纷跟风入市,推动国内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例如,浙江温州民间资本聚集,炒房团四处出击,炒高全国房价。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已存在泡沫,热钱的涌入更是助长了泡沫的膨胀,出现了房地产使用价值与价值脱轨的现象。
  (2)农副产品可能进一步被炒高。
  去年,社会游资炒热农副产品的现象十分严重,其中也不乏热钱的身影,先是炒作大蒜、生姜、绿豆,后是炒作棉花、白糖、苹果。热钱之所以会炒高农副产品,一来由于房地产投资市场受到宏观政策调控,一部分热钱便从虚拟经济环节流窜到了实体环节;二是农产品市场虽然品种多、规模小,但影响民众广,容易操控。眼下,农副产品仍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正是因为农副产品价格的居高不下,才使cpi难以出现明显的下降。
  (3)增加基础货币发行,加剧通胀。
  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45.6亿元,其中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3769.4亿元,环比7月大幅增长超过七成。在6、7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2700亿元、2196亿元。而外汇储备如此之多,直接导致在结汇的时候,央行需要通过增发货币来满足需要。2011年6月末m2余额6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5%、7月同比增长14.7%、8月同比增13.5%。虽然央行曾经多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改变货币乘数,但基础货币增加,仍旧会造成货币超量供应,对已然非常高的物价再次起到助推作用。与此同时,外汇占款不断增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陷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抑制货币供给增长难以兼顾的两难境地。同时,国家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也造成了人民币升值压力,最终引发贸易争端、反倾销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央行不得不发行相应的基础货币去收购这些外汇。从而进一步增加基础货币,加剧通胀。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4 相应应对策略
  应对国际市场波动,国内通胀问题加剧,需要根据我国国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配合,采取综合措施,努力减缓国际市场波动对我国的冲击。应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缓解和改善内外需增长不平衡状况,进一步推动国内消费的增长,从而减少对国外消费市场依存度过高的状况,从根本上应对通胀问题。
  (1)针对大宗商品涨价应该以政策调整为论文联盟主。
  首先,加强对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中国需求在全球总需求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铁矿石需求占世界的60%以上,钢材需求占50%左右,铜和铝的需求接近40%,我国应该加强对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控制力,改变被动接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局面;其次,加强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监测,对大宗商品价格进行套期保值,并防范套保行为再度演变为投机行为。再者,降低我国在能源、原材料方面的对外依存度,以能源、物资等储备代替单一的外汇储备,加快构建多元的国家储备体系;最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推动经济增长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和科技创新型转变,减少对传统能源及原材料的依赖程度,加快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2)对于热钱涌入应以加强监管。
  首先加强对其流入国境的渠道的监管。①完善外商投资项目准入制度,规范对外资并购的管理;②加强外资进入我国房地产等市场的监控管理,建立健全市场信息监测体系;③调整政策,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提高消费预期;④打击违法违规的跨进资金流入渠道。其次,热钱的危害除了哄抬物价,造成虚假繁荣泡沫之外,更大的危害在于当经济预期有所下降时,热钱和大量快速的撤离市场,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因此相关部门也必须加强对于热钱资金退出渠道监管。这样的益处在于,一方面可以防止热钱在经济增长缓慢或是预期不好使快速大量撤离,造成经济危机;一方面也可以缩窄资金退出通道,拉高热钱进入我国的投机成本,从而减少热钱涌入。
  当然,监管之余,也要从根本处入手,进一步加强人民币汇率的调控和机制建设。长远来看,我国“热钱”流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客观性,应运用汇率、利率等价格机制进行合理引导,在坚持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减少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增强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逐步减少干预,增强汇率弹性,灵活调整人民币升值幅度和节奏,使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禺成等 [标签: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 问题 通货膨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美国“银发族”博弈就业市场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美国制裁伊朗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对华经济政策中的经济和非经济手段
    塞浦路斯债务危机及其影响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