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国债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上交所国债利率期限结构静态估计和预测的研究

欧上交所国债利率期限结构静态估计和预测的研究

 引言
   利率作为一论文联盟个重要的经济变量,其变化趋势是资产定价、套利、套期保值、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设计等投资决策中的重要元素,也是预测总产出、通货膨胀率、远期利率、汇率这些宏观经济变量及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有效分析工具。利率期限结构是指某个时点不同期限的利率所连成的一条曲线。作为衍生产品定价、风险管理、套期与投机、资产组合管理的基准,利率期限结构一直是资产定价领域中一个重点研究的课题。
   mcculloch(1971,1975)提出了二次样条法和三次样条法。为了消除三次样条法远期利率出现震荡问题,vasieek和fong(1982)提出三次指数样条的贴现函数形式。steeley(1991)提出了b样条函数法。
   虽然样条估计法十分有效,具有曲线平滑等优良特性,但其缺乏经济内涵,是一种纯粹的曲线拟合技术。参数法用各种包含参数的函数形式来直接拟合利率期限结构,具有参数数量少,而且每个参数都有经济含义等优点。nelson和siegel通过二阶微分方程推导出nelson-siegel模型,用最小平方差法估计参数。svensson对nelson-siegel模型进行扩展,主要是在原有的远期利率模型上添加了一个指数函数项,解决了nelson-siegel模型不能推导复杂的收益率曲线问题。
   一、nelson-siegel模型和nelson-siegel- svensson模型
   nelson-siegel模型的瞬时远期利率公式为:
   扩展后的模型在计算短期债券价格时灵活性显著增强,拟合度也明显提高。Www.11665.COmnelson-siegel-svensson扩展模型的优点在于:一是可以克服样条法的曲线尾部震荡等缺点;二是模型中的参数都有着明显的经济含义,可以为利率趋势变化提供有用的信息;三是需要估计的参数相对较少,在债券数量不多情况下这两种模型对利率曲线的拟合效果很好。
   根据即期利率的表达式,求得贴现因子:
  
   从而对模型进行参数优化估计。实际上,就是求以下目标函数的最小值:
   dur为债券的修正久期,使得目标函数取最小值的参数组合就是所要求的参数估计值。
   二、ns模型和nss模型的实证研究及比较
   本文以上海证券交易所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作为样本区间,并以每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作为研究对象,共计102个交易日数据。实证分析需要对异常值进行判定和处理。根据2008—2009年我国活期存款利率为0.36%,本文认为,收盘到期收益率0.36%以下为异常值,共38个点;剩余年限小于0.25年、收盘收益率大于3.5%明显高于邻近剩余年限到期收益率的国债也为异常点,共25个点。剔除63个异常点后,我们对其余的2499个交易国债样本进行实证分析。
   本节采用2008年1月11日上海交易所上市交易的28只固定利率附息国债作为研究对象,得出两种模型当天的利率期限结构图。
   运算分别得出ns和nss模型的参数和图形如图1。
   从实证分析中,可以得出nss模型更加适合我国国债利率期限结构的拟合, 从图形效果上也可以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出nss模型更具有优良拟合特性,nss模型比ns模型更能反映曲线多峰形态。从图2可以看出,国债利率期限结构都呈现出随着到期期限的增加而上升的趋势。本文拟合的利率期限结构曲线与流动性偏好假设理论是一致的。预期理论也可以对该利率曲线做出合理解释,我国的目前经济环境使短期利率处于低位,市场预期未来的短期利率论文联盟将会上升,从而使得利率期限结构曲线呈现上升趋势。利率期限结构曲线在远端趋向于稳定,长期利率收敛的结果是与预期理论一致的。
   对研究对象重复以上操作步骤,获得ns和nss模型参数数据,绘制全样本三维图如图3、图4。
   图3和图4是利用ns和nss模型模拟102个样本点的利率期限结构三维图,两个图形都有相似的拟合特征和形状,但是nss模型的三维图更能表现市场的实际情况。从图4中可以看出,随着日期的增加,国债即期利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这是和现实市场情况相符合的。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的冲击,使得我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复苏,致使利率水平不断下降。在低利率水平的刺激下,我国经济逐步复苏,增加了各市场主体对货币资金的需求,导致在样本区间的后期利率水平有小幅度的上升。不同期限的利率水平相关性较强,大体呈现“同涨同跌”的现象。
   本文通过六个方面指标的比较,对不同模型在我国债券市场的实用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以此得到适合我国国债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这六个方面分别是:理论价格与实际交易价格的绝对误差、模型的目标函数最优值、均方根误差、均方根误差百分比、判定系数、模型的稳定性。得出nss模型更加适合国债利率期限结构的估计。
   因此,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际拟合效果上,现阶段nss模型适合拟合国债利率期限结构曲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婷婷 [标签: 上交所 国债 上交所 国债 期限 上交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深交所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上交所内部控制指引》实施中需注意的问题
    对《上交所内部控制指引》的理性思考
    论我国证券网上交易的发展前景
    加快网上交易方式创新促进中国期货市场现代…
    上证所与港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比…
    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期限结构研究
    加快网上交易方式创新促进中国期货市场现代…
    证交所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的风险研究
    上交所国债市场波动率的实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