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 要] 一直以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主要环节,是我国财政制度改革中值得关注的实践问题。相对于传统的分散管理模式,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的优势明显,是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的主要体现,对于提高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对当前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 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11. 020
  [中图分类号] f810.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0194(2014)11- 0031- 01
  1 前 言
  事业单位是国家财政预算支持的预算单位,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职能。目前,传统的分散式管理已经不适应新时期事业单位发展的需要,财务集中管理成为事业单位的必然选择。财务集中管理是上级部门对二级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集中管理、监督的一种财务模式,这种财务管理模式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拉进上级单位与二级单位之间的距离,可以将原来分散于各二级单位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提高了资金运用效率,通过对每笔资金的审核和监督,可以防止资金被克扣等问题的发生,提高了资金的安全性。
  2 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存在的问题
  事业单位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后,不仅简化了管理层次,也优化了财务流程,提高了财务工作的运行效率。但其中存在的弊端也是需要我们深思的。
  (1)主体责任不明。wwW.11665.COm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后,二级单位认为财务管理工作都由上级部门负责,本单位不需要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甚至不需要专职的会计人员。事实上,财务集中管理中,上级部门仅负责对二级单位资金的管理和核对,无法负责二级单位资金往来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各二级单位作为资产的持有者,其主体地位没有改变,财务管理工作不能松懈。
  (2)监督难度大。我国事业单位数量众多、资金来源复杂,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后,财务人员由本单位调离到上级部门,脱离了核算单位的实际业务工作,导致财务人员对所核算单位业务活动的来龙去脉不熟悉,财务人员仅凭各单位提供的原始单据进行审核,对于票据所反映的经济业务的真实性无法进行判断,对支出的合理性难以控制,不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而且由于人手有限,一个财务人员要同时负责几个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不可能关注所有的细节,导致监督工作流于形式。
  (3)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混乱。长期以来,很多事业单位没有建立起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混乱,预算随意性大,对资金的使用缺乏统筹规划和有效控制。在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后,很难建立起有效的集中财务控制系统,增加了财务集中管理的难度。预算内资金管理粗放脱节,部门利益格局、非法保留收费项目、设立“小金库”等现象尚存,预算外收支脱离财政管理和监督,计划外基本建设、账外设账、预算编报不完整等问题层出不穷,这是目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4)分账管理模式单一。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后,二级单位的财务支出要经过上级单位的审批和监督,但是缺乏对事业单位收入的监管,各事业单位都有自己的收入台账,难以进行统一监管。
  (5)会计资料不完整。财务集中管理模式下,最终各二级单位会计资料一部分在上级核算部门,一部分在本单位,破坏了会计资料的完整性和统一性。例如对二级单位固定资产的处理中,上级集中核算部门只负责总账科目的财务核算,固定资产的明细账由各单位负责登记,至于各二级单位是否如实登记固定资产、是否存在固定资产流失、账实不符等问题,集中核算单位无从知晓,起不到应有的监督作用。
  3 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的应对策略
  (1)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需要建立统一的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平台和信息系统,这是实现财务集中核算的基本条件。以往,各事业单位之间财务工作独立核算,相互之间信息孤立、封闭,不利于财务集中管理工作的开展。
  (2)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1992年,世界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coso)提出了《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公告,很快受到了广泛认可,世界各国及各专业团体纷纷效仿coso报告对内部控制进行重新研究。
  (3)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事业单位财务集中管理对财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后,二级单位

工作经验丰富的财务人员被调离到上级集中核算部门,二级单位财务人员减少,新任的报账员不仅要担任单位的出纳、会计和预算员等职务,还要承担预算编制、财务管理、投资项目评价、资产管理等工作,这对财务人员要求越来越高。而一些二级单位领导盲目认为报账员工作简单,大家都可以胜任,结果给事业单位经营带来重大影响。
  总之,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也要进行较大的变革。目前,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已经成为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重点,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财务集中管理的重要性,从会计人员、财务制度以及会计核算等多方面进行统一调配,不断优化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岳公侠,张琦.政府会计理论与准则体系研究[m].大连:大连出版社,2010.
  [2]王璞,李小勇.事业单位管理咨询实务[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
  [3]郭彦斌,卫时银.政府与事业单位会计[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
  [4]李莉.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与对策分析[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2.
  [5]田小萌.行政事业预算外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北京:中国政法大学,2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单位 集中管理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做好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浅谈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策略
    运用六西格玛方法提高锅炉单位燃气产气量
    议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对企事业单位引发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问题的探…
    行政单位内部报告体系研究——基于预算管理…
    江苏卫生事业管理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杂志2005年第2期目录
    城市公用事业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中国“十二五”期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事业的…
    构建和谐单位推进医保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