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关于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工作的研究和思考

中图分类号:f2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5-0116-01

 
  工会财务管理是工会组织保障工运事业发展的基础性管理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到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工会与群众的关系,不断加强工会财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下面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财务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 基层工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不健全。工会财务由行政代管,工会财务人员由行政会计兼职,多数单位工会没有建立适合自己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大多沿用行政的,制度上存在差异,这一问题至今仍有延续。
  2、工会财务未能坚持经费“独立管理”和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原则。工会没有独立账户,没有实行独立的会计核算,工会经费使用时还要经过行政领导审批,工会主席“一支笔”签字权无保障,挤占、挪用工会经费、侵占工会固定资产等现象时有发生,工会经费支出中多出现一些本不该由工会经费承担的账目,严重影响了工会经费的正常使用,阻碍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3、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流失风险。工会的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是工会工作的物质基础,应有效保证其安全。但单位购入资产时不严格执行同步入账,填卡规定,漏登漏记形成帐外资产;所登记的账、卡不填记清楚规格、型号、品牌等;保管使用责任未落实到个人,资产遗失、毁损无人问津;不执行年度资产清查制度,不办理财产移交手续等。wwW.11665.COM这些问题的存在加大了工会资产流失风险。
  4、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有待提高。新《工会会计制度》会计科目、财务核算方法都发生了变化,工会财务人员财务管理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把财务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
  二、提高工会财务管理水平的几点建议
  1、认识是前提。工会财务管理是工会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基础环节,是工会贯彻落实总体思路,突出维护只能的物质保障,提高工会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起着支撑和保障作用。工会领导应清醒认识到,把财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题,要求在日常的工会学习中,对所有工会干部和财会人员进行财经政策法规的培训,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把握政策。
  2、抓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工作。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物质保证,工行经费的稳步持续增长,才能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具体应做到:
  (1)健全制度,依法收缴。要把拨缴工会经费工作以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形式确定下来。根据实际情况,将行政拨缴工会经费管理纳入企业经费集中管理,加强对履行情况的监督,保证企业依法及时足额拨缴;
  (2)坚持经费独立管理原则。要建立独立银行账户,实行独立核算。在工会经费使用上,坚持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要制止滥发钱物、擅自扩大开支范围、标准等;
  (3)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原则
  ①坚持经费独立管理原则。要独立建立银行帐户,实行单位核算。根据审定的预算,工会经费开支,由工会主管财务主席“一支笔”审批。
  ②坚持遵纪守法原则。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政策、规定和开支范围、标准,认真执行工会财务制度,遵守财务纪律。
  ③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基层工会经费应重点用于维护职工权益、开展职工教育和职工群众活动方面。
  ④坚持预算管理原则。一切费用均应纳入预算,并按上级工会要求,认真编报和执行。
  ⑤坚持勤俭节约原则。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节约开支,依靠职工用好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⑥坚持民主管理原则。要定期公布帐目,接受会员监督和经审会审查。
  ⑦坚持为职工服务原则。工会经费不得用于非工会活动的开支;不得支付社会摊派或变相摊派的费用;不得为单位和个人提供资金拆借、经济担保和抵押。
  三、 加强经费管理,保证资金合理使用
  1、认真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原则。
  新制度根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的规定,将工会经费的五项来源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使工会预算内容更加合法、合规、完整、准确。根

全总提出的工作思路,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社会职能进一步突显。工会经费的使用要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突出反映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帮扶困难职工、就业培训、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处、劳动安全保护、工会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资金投入情况。如使各项支出反映更全面、结构更合理,工会财务部门要对预算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这样有利于工会领导决策保障分析、优化支出结构。
  2、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管理。
  要以“细”字入手,对基层工会、部门的每一项支出,严格预算,细化管理。强调过程管理,对工会组织每一项大的经济活动都要提前介入,实现全过程的动态参与。一是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工会组织每一项大的经济活动中,及时、有效地制止不规范行为,保证所有资金能够得到正确使用。二是按照有利于各级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要求,切实管好用好资金,充分发挥财务的职能作用。三是要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做到热情服务,费用节俭等。如在管理过程中切实加强与单位财务、人力资源部门的联系,确保工会经费正确使用。年终决算对工会资金使用效果给予科学、准确的评价和分析,及时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有效防止经济损失发生,使工会财务部门真正为工运事业服务。
  3、加强经审监督,促进规范管理。
  加强基层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促进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实行台帐化管理。认真执行本级工会一年两次经审会审查、年度工会经费预决算执行情况及经费收支审计,更好地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坚持对下级工会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规范子公司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的检查及审计,积极落实审计建议和意见,把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落实到实处。
  4、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
  基层工会对固定资产应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岗位负责。发挥效能”的原则进行管理,建立健全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如购置、验收、保管、领用、检查、维护等落实有关责任;工会一切固定资产必须由分管财产物资的专人验收、建账、建卡,并将财产管理落实到人;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对固定资产盘点清查。每年清点一次工会固定资产,发现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妥善处理,保证账、物相符;固定资产报废和转让。一般设备经单位行政负责人批准后核销;房屋建筑物、交通工具及大型设备要经有关部门鉴定,报主管工会批准后核销。
  5、提高财务人员职业素质。
  提高财务人员职业素质包括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就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而言,应建立岗前培训,在职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再教育制度,以确保财务工作的规范,加大业绩考评力度,对不胜任者坚决更换。同时,加强的财务人员道德品质、思想操守等考核,以确保财务人员政治上过硬,业务上优秀。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企业债务重组会计准则的思考
    关于车间现场管理的几点思考
    关于现代教育技术与小学数学有效整合的探讨
    关于阅读理解中文化背景知识的作用
    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的思考
    浅谈加强群众文化工作对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
    关于建筑工程合同管理风险控制要素的解析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
    加强幼儿品德教育的有效策略探讨
    关于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管理的方法
    关于建筑电气工程中的节能措施探讨
    关于建筑工程中电气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