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建筑楼板层构造施工技术浅析
摘要:在房屋建筑施工中楼板层作为一项重要的构件,能够将建筑水平空间有效分隔。并且楼板材料的选择是根据建筑物材料来相应选择的,楼板层的材料分类众多,例如,木楼板、钢筋混凝土楼板等。文章以钢筋混凝土楼板层为例,分析了楼板层的建筑施工工艺,与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关防止措施意在完善楼板层构造施工技术,提升工程质量。
  关键词:楼板层;分类;裂缝;防治措施
  abstract: in the housing construction floor as an important component, can effectively separate the space level. and floor materials are selected according to the building materials to the corresponding selection, material classification floors of many, for example, floor board, reinforced concrete floor etc.. taking reinforced concrete floor as an example, the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floor is analyzed, some problems and construction process, and puts forward relevant prevention measures aimed at improving floor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improving project quality.
  keywords: floor; classification; crack; prevention measures.
  中图分类号: tu74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楼板层承受着楼层的荷载,同时还起着不同楼层间的隔声作用,有时还有隔热保温的作用,因此楼板层具有围护功能。WWW.11665.coM建筑施工中,对楼板层的要求一般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如足够的强度和刚度,能确保其能够承受自重和使用的荷载不被破坏且不产生变形,从而确保安全;满足隔声、隔热保温以及防火的要求,保障建筑环境质量;满足经济合理的要求,能在较低的造价条件下,合理选择楼板材料,达到房屋设计目标等。
  1.楼层板的分类
  楼板层根据所用材料的不同,可以分为木楼板、钢筋混凝土楼板、砖拱楼板和钢衬板楼板等几种形式。
  1.1 木楼板
  木楼板是在支撑在墙或梁上的木搁栅铺钉木板的楼板。这种楼板自重轻,具有较好的保温性能,还能节约钢材和水泥,但是,由于采用木质材料,易燃易被虫蛀,耐久性能差,而且需要耗用大量木材,较少采用。
  1.2 钢筋混凝土楼板
  钢筋混凝土楼板因其强度高且刚度、防火性能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根据施工方式,它又可以分为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楼板以及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楼板。
  (1)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
  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指通过在施工现场架设建筑模板然后绑扎钢筋并浇灌混凝土,再经过一段时间养护,达到一定强度后经拆除模板而形成的楼板。这种楼板整体性能较好,具有一定的抗震性能,因此适用于整体性能要求比较高的建筑物,但是由于其现场浇筑且是湿作业,施工工序较多,劳动强度大,因而具有较长的施工工期。
  近年来,随着工具模板的快速发展,常用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根据结构类型的不同可分为板式楼板、梁式楼板以及无梁式楼板。板式楼板跨度一般为2-3m,由于其跨度不大因此不设梁,直接将板搁置在墙上,楼层板的厚度通常在80mm 左右,板式楼板适用于跨度比较小的房间或者走廊,比如住宅中的厨房、厕所和公共建筑中的走廊等。当房间的跨度比较大时,若采用板式楼板,会增加板内所需要配制的钢筋,同时也增加了板的厚度,为了使楼板的受力和传力更为合理,通常会在楼板下面设梁来增加板的支点,从而减小板的跨度。这样的楼板结构叫做梁式楼板。梁分为主梁和次梁,主梁一般尽量应该沿着房间短跨方向布置,次梁与主梁的方向垂直。无梁楼板是将板子支承在柱子上且不设梁的楼板结构,其跨度较大,板厚度达120mm 以上,多适用于荷载较大的建筑中,如仓库、展馆及大型商店中。此外,无梁楼板还具有施工简单,室内净空大,通风效果好的特点。
  (2)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楼板
  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楼板是指将构件预先在施工现场外制作好,再运送至工地现场安装的楼板。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楼板除了少数是实心板以外,其余绝大部分都是空心板或者槽型板。这种楼板不需要现场浇灌混凝土,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缩短了施工工期,同时促进了建筑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因此,在建筑设计中,若建筑物的平面形状规则,能满足尺度模数的要求,多

广使用预制楼板。
  (3)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楼板
  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楼板是预制楼板中的部分构件,在施工现场进行装配,然后采用混凝土整体浇筑而成的楼板。根据结构和构造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密肋楼板、叠合楼板等。但是由于这种楼板施工较复杂,现在很少使用。
  1.3 砖拱楼板
  砖拱楼板是采用普通的粘土砖或者拱壳砖砌成的,尽管其自重大,但是比钢筋混凝土要节约水泥和钢筋。砖拱楼板上面的房间采用填充材料将拱脚垫平以保证地面的平整,但是这样不仅增加了楼板的荷载,而且增加了房屋的高度,占用了空间,楼板下面房间的天棚则呈弧形。砖拱楼板抗震性能不佳,适用于非地震和缺乏钢材和水泥的区域。
  1.4 钢衬板楼板
  钢衬板楼板是利用凹凸相间的压型薄钢板做衬板与现浇混凝土浇筑在一起支承在钢梁上构成的整体型楼板。这种楼板具有强度高、刚度大且耐久性好的优点,与钢筋混凝土楼板相比,自重轻,施工速度快,承载能力也更好。适用于大空间的建筑以及高层建筑。
  2.楼板层施工中的裂缝问题
  楼层板在施工中会产生结构裂缝,尤其是在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中的裂缝,是目前结构施工中常见的问题之一,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不仅会影响使用和美观,情况严重时还会引发质量事故。因此,分析其楼板层施工中出现裂缝问题可能的成因并努力寻找应对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2.1 楼板层钢筋网引发的裂缝
  钢筋在混凝土的楼板层中承受着较大拉力,当钢筋的上下得到合理的保护层时,能起到抵抗外界负载压力的作用,同时还能防止混凝土的收缩以及温差过大发生的裂缝。但是,在实际施工中,很难确保楼板上层的钢筋网得到有效的保护。分析原因,主要是因为楼板上层的钢筋一般比较细,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受到工作人员的踩踏从而出现钢筋弯曲、变形和下坠的现象,而且在上层钢筋网中钢筋小马凳设置间距常常过大,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设置钢筋小马凳,仅仅依靠楼板的梁上部钢筋和配筋的拐脚作为支撑。
  2.2 预埋线管等处的裂缝
  预埋线管尤其是多根线管集中处很容易出现裂缝。当预埋管线的直径很大,开间的宽度很大,而且线管的敷设重合时,较易出现楼板裂缝。因此在管线较粗和多根管线集中处需引起关注,防止裂缝。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施工质量与工期之间的矛盾,楼板层浇筑完成后混凝土没有得到足够的养护时间,就开始进行钢筋、钢管以及模板等各种材料的吊运施工,在材料吊卸区就会受到较大冲击振动的荷载作用从而导致不规则的裂缝,即混凝土在没达到预定强度前就过分受载产生的裂缝。这些裂缝通常是永久性的,一旦形成就很难闭合,在高层住宅的快速施工时比较常见。
  2.3 楼层板混凝土引发的裂缝
  在建筑楼层板施工过程中,楼板层表面会出现龟裂形式、分布不规则的裂缝,有的在楼板钢筋的上方,沿着钢筋的方向裂缝。这些裂缝可能是由以下几个方面引起的:
  (1)塑性和干缩导致的裂缝。混凝土的浇筑期昼夜温差大,导致混凝土表面失水速度过快且失水过多引起了开裂;
  (2)混凝土配合比不恰当。混凝土的坍落度偏大,振捣时混凝土表面积聚了大量的浮浆,这些浮浆没有得到清除从而导致混凝土成型以后表面强度不够,或者楼层板太厚,振捣不实导致的沉降裂缝;
  (3)浇筑速度过快或一次浇筑的面积较大,局部的保护层过薄,养护不到位等都会导致裂缝。
  3.楼板层裂缝的防治措施
  (1)若楼层板裂缝是由于钢筋网引起的,则建议楼板的双层双向钢筋设置钢筋小马凳,且间跨不应太大。同时做到尽可能合理科学地安排各工种的交叉作业时间,加强施工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自觉走设置的简易通道,不得随意的践踏中间部位钢筋。对容易发生裂缝的地方应重点检查,做到及时修复,必要时铺设临
  时性的活动跳板,分散应力,避免上层钢筋因受到践踏而变形。
  (2)对因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够产生的裂缝,施工单位要做到科学安排施工作业计划,在混凝土终凝后应轻卸轻放,控制和减少冲击的振动力。浇筑完的混凝土要及时进行保温和覆盖,以保证水分不会快速流失。模板安装需要的材料应做到尽量分散放置,从而减少楼板的集中荷重。
  (3)当裂缝产生后,应尽快对其采取弥补措施,先对裂缝进行处理,

再进行装修。建议采用复合型增强纤维等材料处理裂缝,这种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抗拉裂效果,而且不影响后期的粉刷及装饰效果,是目前弥补裂缝措施较为理想的方案。
  4.结语
   为了更好的保证建筑物的质量,楼层板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协调各方面可能导致产生裂缝的因素,相信这样能更好的实现建筑的使用价值以及经济价值。
  参考文献
  [1]汪文忠.楼板混凝土裂缝控制与防治[j].施工技术,2001(30):13.
  [2]吕光英.浅析多层砖混结构建筑物楼板由于施工原因引起的常见裂缝.
  [3]段晔.施工中楼板裂缝原因及防治[j].建筑科技,2010(3):30-31.
  [4]王珏.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板在施工中存在的几个问题[j].建筑施工,2007(37):1038-1040.
  [5]蔡宏斌.混凝土裂缝控制[j].建筑·建材·装饰,2009,1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楼板 施工技术 楼板 保护层 厚度 过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建筑施工抗震加固技术浅析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述建筑结构类型与设计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建筑装饰设计的常见误区研究
    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
    浅析建筑外墙\厨房\卫生间渗漏的原因及防治…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措施探…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