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现浇密肋楼盖早拆模板支撑体系应用技术
摘要:塑料模壳适用于混凝土密肋楼盖结构的模板,本文结合菏泽鲁商·凤凰城工程工期紧、质量要求高、密肋楼盖体量大的结构特点,设计了一种密肋楼盖早拆模板支撑体系。该系统中模板选用定型塑料模壳,模板支撑采用扣件式钢管支撑架及早拆支撑头相结合的早拆模板支撑系统,介绍了该模板支撑体系的支设和拆除要点。工程实践证明,该模板支撑系统具有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等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
  关键词:密肋楼盖;塑料模壳;支撑体系;早拆
  abstract: plastic formwork for concrete ribbed floor structure template, this combination of heze lushang ready project phoenix tight time schedule, quality requirements high,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ribbed floor size, design a ribbed floor early dismantling formwork supports system. model selection in the system of molded plastic formwork, formwork support early dismantling formwork supports system with fastener style steel pipe support frame to remove the combined head support, introduces the formwork support system erection and dismantling points. the engineering practice proved that, the template support system has shorten the construction period, reduce costs, ensure the technical and economic effect of good quality.
  keywords: ribbed floor; plastic mold; support system; early dismantling
  中图分类号: tu74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钢筋混凝土现浇密肋楼板,是国外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楼板体系,它能很好地适用大空间,大跨度的需求,故得到广泛的应用。wWw.11665.cOm
  由于密肋楼板是由薄板和间距较小的单向和双向密肋组成,从而加大了楼板的截面有效高度,这样在相同跨度的条件下,可节约混凝土30%~40%,钢筋40%,使楼板的自重减轻。又因模壳可根据梁高、梁间距、楼板厚度对模壳的肋高、肋宽、模数、坡度进行定尺设计,使模板施工的工业化程度大大提高,且能重复使用,租赁费用较低,有利于节约模板成本,又提高施工速度。
  1. 工程概况
  菏泽鲁商·凤凰城工程位于菏泽市牡丹区人民北路东侧,长城路北侧,赵王河西侧。该工程包括六幢高层住宅建筑和下部大底盘的二层地下车库。地上主楼1#-6#为34层住宅楼,为剪力墙结构,地下车库为框架结构。
  车库结构楼层板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双向密肋梁楼板结构,顶板厚度为150mm,肋梁布置呈格子状,梁间距为1200mm×1200mm,梁高为650mm,梁底宽为185mm,梁顶宽为399mm;主框梁高为650mm,梁底宽为700mm,梁顶宽为914mm。楼盖下柱网尺寸为8400mm×8400mm,柱截面为650mm×650mm,层高均为4.85m。地下层总面积约33700㎡。
  2. 工程特点、难点及方案选择
  ⑴ 工期紧
  本工程地下室车库结构施工计划从2012年4月1日至2012年7月1日,模壳施工及使用的时间计划从2012年5月1日至2012年7月15日。3个月完成整个地下车库主体结构的施工,工期非常紧张。
  ⑵ 质量要求高
  工程总体质量目标为“泰山杯”,密肋结构要求达到清水混凝凝土效果,不抹灰要求。
  ⑶ 密肋楼盖体量大
  密肋楼板面积为33700㎡,因此如何加快模板周转、提升模板使用效率是模板支撑系统设计首先考虑的问题。
  根据本工程工期紧张、所需模板量大、质量标准要求高等特点,经过多方研究论证,最终选用的是“常州曙光建筑塑料模壳厂”生产的定型塑料模壳作为模板,模板支撑采用ø48×3.5普通扣件式钢管支撑架及早拆支撑头相结合的早拆模板支撑系统。
  3.模板支撑体系设计
  3.1塑料模壳选用
  本工程所需模壳最主要的规格有f型1500mm×1500mm、高度400mm,e5型1200mm×1200mm、高度500mm两种;另外还有少部分750mm×1500mm、600mm×1200mm。分别提前进行加工制作,模壳的几何尺寸、外观质量和力学性能均应符合《全国塑料模壳钢筋混凝土双向密肋板通用图集》及设计要求。
  3.2早拆模板支撑体系设计
  3.2.1早拆支撑头设计
  早拆模板支撑体系的核心在于早拆支撑头的设计,根据本工程结构特点,设计了专用密肋梁的早拆支撑头,由

模壳底托、梁底顶托、调节螺母等组成,如图1所示。
  3.2.2早拆模板支撑系统
  本工程采用定型塑料模壳做模板,支撑系统选用普通扣件式钢管脚手架,顶端设早拆支撑头,在模壳底托上放置50×100mm的木龙骨,将塑料模壳固定于木龙骨上,模壳支撑系统与结构框架梁模板分开搭设,模壳可独立拆除保留支撑系统,从而实现模壳的早拆,加快模板周转。早拆模板支撑体系如图2所示。
  
  
  
  4.模壳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
  4.1 工艺流程
  搭设排架、模板 → 模板标高、平整度校正 → 放模壳铺排控制线 → 模壳安装 → 模壳拼缝密封处理、涂刷脱模剂 → 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及养护 → 拆除模板支架、模板 → 拆除模壳。
  4.2支模架搭设
  ⑴ 根据图纸设计要求、跨间距、模壳尺寸设计出模壳排版图,如图4所示。在基础上标出有关轴线及梁的位置,同时画出梁底立杆位置;在梁底位置架立高度适宜的立杆,上接顶托以调节高度。
  ⑵ 模壳支撑采用φ48钢管满堂架支撑,纵横间距为1200mm,即立杆全在纵横梁交叉处,因为该部位荷载值较大。另外,在模壳底部设1根钢管立杆支撑。
  ⑶ 支模架采用钢管、木龙骨的排架支撑体系,排架搭设顺序如下:摆放纵横向扫地杆 → 逐根竖立杆,随即与扫地杆扣紧 → 安装大横杆 → 安装框架梁模板 → 安装早拆支撑头及支撑龙骨 → 调平 → 安装塑料模壳。
  ⑷ 预先计算立杆高度,搭设排架支撑系统,立杆顶部配置可调顶托,在模壳底托上安装主龙骨,其间距为两个模壳净距离。
  ⑸ 支模架搭设完毕后,定型塑料模壳安装前,应根据模壳尺寸及结构间距预先计算塞缝木条宽度,拉通线,准确地放出密肋梁的位置线,以使龙骨轴线位置准确。
  ⑹ 塑料模壳搁置点采用50mm×100mm方木,方木的搁置面用压刨机压光;为便于模壳拆除,两塑料模壳间留有62mm宽的缝口,缝口处采用30mm厚、56mm宽的多层板拼装(两块15mm厚多层板拼装),既保证梁底的平整光滑,又使其宽度与设计一致。周边等不符合模数的梁板也用木模拼装。缝隙用胶带粘贴,以防漏浆。
⑺ 龙骨安装完毕后,认真检查水平,使龙骨与顶托面同高且符合设计标高,密肋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
  ⑻ 模壳安装模壳安装前要预先根据柱网尺寸进行模板放样,计算出框架梁边肋尺寸,确保框架梁边肋尺寸相同,然后按模板组装设计图的平面布置(如图4所示)将模壳安装在龙骨上。模壳之间的缝隙用木条嵌缝。
  
  
  ⑼ 框架梁部位模板支设框架梁与模壳边有多余尺寸时,应采用15mm厚多层胶合板将模板与模壳高差进行补齐,确保混凝土成型标高一致。框架梁模板支撑系统与模壳支撑系统应分别支设,扫地杆、大小横杆、剪刀撑均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单独布设。支撑系统搭设完毕后,可附加大小横杆和剪刀撑将框架梁的支撑系统与模壳的支撑系统连接在一起,增加排架结构的整体稳定性。
  ⑽ 后浇带部位模板支设为保证整体楼板浇筑,后浇带部位楼板模壳按要求进行全部分别支设,待后浇带封闭时浇筑混凝土。
  4.3塑料模壳安装质量要求
  ⑴ 安装结束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检查支撑是否牢固、模板拼缝是否严密、模板与模壳的平整度是否符合要求,模壳铺设预检完成后方可铺设钢筋。
  ⑵ 模壳与模板接缝处必须粘贴胶带,保证不漏浆。模壳支模验收标准允许偏差如表1所示。
  模壳支模验收标准允许偏差表1
  
  
  
  4.4钢筋绑扎及混凝土施工
  ⑴ 钢筋吊装时应注意勿使端头直接碰撞模壳面,应尽量用面接触,轻拿轻放,且用电焊时应避免在模壳上直接使用电焊。
  ⑵ 成捆钢筋不允许直接放在支好的模壳上,应垫好木方将钢筋放在木方上,以防荷载过大导致模壳偏位、变形。模壳的施工荷载应控制在≤2.5kn/㎡。
  ⑶ 施工中采用模内直接绑扎法绑扎密肋梁钢筋,绑扎钢筋时应首先明确纵向和横向钢筋上下位置,以免因底筋互相编织而无法施工。板筋保护层通过模壳上布置垫块进行控制。
  ⑷ 混凝土浇筑下落高度不宜过高,振捣密肋部分宜采用φ30插入式振捣棒振捣密实,避免因缺振、漏振而造成蜂窝麻面,人工抹平压光。
  ⑸ 本工程混凝土养护采用薄膜覆盖的养护方法,外用浇水养护,使板面总保持湿润,以避

出现因养护不够而产生的裂缝。
  4.5模壳拆除
  4.5.1 混凝土强度要求
  ⑴ 由于模壳结构密肋梁间距<2m,梁底板拆除必须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标准值的75%时,方可拆除模壳。对于主梁,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时,才可拆去支柱。
  ⑵ 在6月份气温条件下浇筑混凝土,7天左右混凝土强度即可达到设计强度75%,此时即应脱下模壳,时间越快越好;在气候炎热时,混凝土早期强度高,脱膜壳时间小于7天;在气温较低时,则脱膜壳时间需适当延长。浇筑混凝土后,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左右时应及时脱下模壳,脱膜壳时间晚则混凝土强度增大,模壳与混凝土的粘结力成倍增大,使脱模困难。
  4.5.2 脱膜方法
  ⑴ 模壳单独拆除时,框架梁、密肋梁板支撑不拆除,仅松动模壳底托,整个支撑系统保持原状。 拆除模壳下支撑龙骨和模壳,切忌硬撬或用铁锤硬砸,以免破坏模壳和密肋梁混凝土。当聚丙烯塑料模壳按要求刷上脱模剂,并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75%左右及时脱模,可简单地用撬棍人工撬动,模壳即可脱落,不需要专门的脱模工具或设备。脱模时,4~5人一组,拆模2人,接模壳2~3人。
  ⑵ 拆除支架混凝土强度达到规定的拆模强度后,应先将立杆顶托松动并拆除,然后拆除支撑立杆,再用小撬棍将模壳之间塞缝木条拆除。
  ⑶ 拆除后的模板和模壳必须放到指定的地点并及时清理干净,变形太大不能修复的不得继续使用,要保证模板平整、光滑,表面不沾混凝土浆,清理干净后堆放整齐并及时刷脱模剂。
  5. 结语
  本工程中对大量密肋楼板采用了塑料模壳作为模板,配以可调支撑作为模板支撑体系,优点是支模、安装、校正、拆装方便,模壳铺装施工速度快,有力地保证了工程进度;在2012年6月25日提前5天顺利完成整体车库结构工程的施工。大大加快了塑料模壳的周转,降低了模板投入,经测算,本工程模板投入量较普通支撑体系减少40%,经济效益良好。塑料模壳拆除后,楼盖肋梁断面尺寸、间距以及楼盖底面平整度控制的效果良好,楼板表面光洁、美观,基本达到了清水混凝土效果。
  由此可见,塑料模壳早拆模板支撑体系与传统技术相比,具有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等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张雷.钢筋混凝土双向密肋楼盖在人防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人民防空,2008(12).
  [2] 建筑施工手册(第四版)[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3] 高鹏伟.现浇混凝土楼板早拆模板支撑体系的应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4(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楼盖 支撑体系 肋梁楼盖 现浇 钢筋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