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培育和提炼具有研究院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创建于1964年,主要承担着油气勘探、油气田开发、三次采油、分析测试、计算机应用五个方面的科研设计生产任务,是我国石油系统内学科齐全、技术配套、装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一、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精神发挥作用、走向成熟并获得成功的关键
  无数事实证明,鲜明的特色是企业精神发挥作用、走向成熟并获得成功的关键。就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而言,首先,有鲜明的特色才有鲜活的形象。其次,企业安全文化有鲜明的特色才能有强大的力量。具有本企业特色安全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是企业生命力所在。再次,有鲜明的特色才有崇高的价值。企业安全文化所代表的企业精神和其他食物一样,再好的词语“你有我有全都有”,也会贬值。
  二、研究院特点决定了必须提炼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研究院作为技术密集、智力密集、人才密集科研机构,员工队伍整体素质较高,针对研究院的企业工作特点和员工构成特性,我们不照抄照搬别的单位企业安全文化经验,而是着力打造具有科研单位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在我院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从一开始就强调研究院作为知识分子集中的科研单位的特殊性,强调研究院的企业安全文化要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一方面,在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上,要反映本企业实际,体现本企业的特殊性;另一方面,在企业安全理念的表述上,用词用句要有独到之处,有自己单位独特的风格。
  三、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作用,构建具有研究院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第一,认清科研单位安全的重要性,强化科研人员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www.11665.COm
  研究院安全工作具有高科技性、高隐蔽性的特点,危害更持久,更具破坏力。如:我院七个实验室大量接触放射性、苯、甲醇、正己烷、干粉、氯仿、汞、甲苯等一类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防护措施和废液废气处理不当,这些高危的有毒有害物质长期积累既能够对员工身体造成重大伤害,还可能对周边生活工作环境造成难以挽回的破坏。研究院安全工作一点不能放松!
  第二,开展“危害识别”和“安全评价”,有的放矢地抓安全工作。
  我们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深入细致的“风险识别”和“安全评价”活动,全员围绕“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缺陷”、“环境因素”四大项查摆各类危害因素。对于“夏季驾驶员穿拖鞋开车”、“空调、计算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长时间不关机”、等共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制度性管理文件,用制度约束人的行为。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培育和谐的企业安全文化。
  我们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注重培育员工正确的安全思想作风、安全行为准则、安全价值观,为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意识,形成“安全第一,热爱生命”的安全价值观。
  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重在持续推进
  在构建具有研究院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工作中,我们主要坚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对高素质员工队伍有高标准行为规范要求,培养员工的良好安全习惯。
  安全源于良好的职业习惯,良好的职业习惯要靠日常养成。如:针对私家车驾驶员在院内行驶不系安全带、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就要通过抓对行为人给予批评和一定经济处罚多种方式来治理。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才能牢牢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第二,坚持用高科技手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养成良好的职工行为规范。
  在企业日常安全工作中,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这是影响企业安全工作的三大顽疾。针对部分员工保密意识薄弱、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的情况,我院对院内所有的工作用微机和计算机工作站采取基于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结构的网络安全服务体系结构,所有工作用可移动硬盘、u盘等全部加密处理,非院保密委员会确认处理的外来存储器都不能在院内工作用微机和工作站上使用,确保了油田重要勘探开发数据、方案等的信息安全。
  第三,加强hse培训,提高企业各层级人员的安全文化素质。
  我们改变以往就安全说安全的传统做法,通过安全与健康、安全与环保、环保与健康专题讲座,健康大讲堂,信息安全与保密知识讲座,研究院hse主题书法摄影比赛、诗歌创作,安全动漫大赛

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使全院员工进一步加深了对我院安全文化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第四,强化监督检查与考核,坚持用制度建设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我院几年来一直坚持安全工作月考核季总结制度,安全考核计分纳入到各单位业绩考核指标,直接与基层单位领导奖酬金和员工考核兑现挂钩。用制度建设来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逐步使员工的安全意识成为一种自觉心理,企业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建设相互促进,达到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通过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来规范其安全行为的目的。
  “实验需要安全,安全拒绝试验”---这就是科研人安全管理实践的启示。(作者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保障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特色 自我评价 中国 礼品 中国 有特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培育龙头,集群发展
    实现湖北跨越发展的增长极培育研究
    长沙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思考
    重庆“十五”期间培育和发展知识经济的对策…
    我国证券市场应该培育合格股东
    从投资基金功能扩张和提升看美国基金业发展
    浅析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培育和发展
    政府培育产业集群的公共政策初探
    关于培育发展常州市武进区动漫产业集群的调…
    旅游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和提升策略
    我国石油技术服务企业国际竞争力培育策略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