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失意干部如何调整心态
【内容提要】 随着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选贤任能已由“伯乐相马”改为“赛场选马”,提拔之争也由后台变前台,由隐性变显性,由含蓄推让变激烈角逐。在这一过程中,成功与失意不可避免,但这一切都是阳光下的事业。失意的干部如果用淡定的心态、发展的眼光、大局的意识来看待升迁,就能正确调适自己的心理,由失意而如意,进而惬意。
  【关键词】 失意干部 调整心态 发展眼光 大局意识
  【作者单位】 安徽省全椒县委党校教务科。
  【中图分类号】 c9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5103(2013)09-0047-02
  得意失意,悲欢离合,是人生的常态。干部是岗位职务,自有升迁、平调、留任等安排。然而,升迁和平调到满意单位的干部,自是踌躇满志,大有干一番事业的热情,堪称“春风得意马蹄疾”;留任、平调到不满意单位甚至被降职的干部,免不了怨天尤人,消散了工作的热情。干部在换届中失意了怎么办?这就需要干部及时调整自我心态。
  一、以淡定的心态看待升迁
  积极进取固然可贵,平常淡定的心态也不可少。党员干部要在职务晋升、生活待遇等方面知足,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等方面知不足,以平常淡定之心对待个人的进退得失。
  1. 升迁意味着责任更加重大。有些干部,只看到别人位置高,权力大,却没看到他人的辛苦与责任。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是权力的所有者。权力只意味着责任、义务和奉献。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义务越多、奉献越大,同时风险也越高。wwW.11665.coM在这里必须强调,说“升迁意味着责任更加重大”,不是让人逃避责任,让人消极退让,而是重在表明自我心理调适的重要性,即一种“酸葡萄心理”。
  2. 升任是对工作能力的肯定。换届工作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原则,获得升迁,是对其工作能力的肯定。作为领导者,心中要容得了他人的升迁,要看重他人的能力,更要为他人的能力得到施展而喝彩,这是一种人品,更是一种风格与境界。许光达同志1955年递交《降衔申请》一事,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失意干部的反思和学习。
  3. 积蓄胜任新岗位的能量。对失意干部来说,呆在原岗位,未尝不是一种积累和修炼。试想,如果来到一个新环境工作,其工作性质、内容,人际关系等多方面都要从零开始,重新学习和熟悉,这要求干部必须有较强的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快地投入到具体工作中去。
  4. 在合适的岗位上也能大有作为。位置不动,有可能是上级领导认为你是这个位置的不二人选,要把这种岗位安排看作是人民的认可。不久前,媒体刊登了一则消息:四川省副省长李昌达主动辞职,回校任教。人们颇为不解,一个人正值盛年、事业正旺的时候,为何放下“高官”不做,而去大学当个普通教师?对此,李昌达回答说:“回到我所熟悉的书房、课堂,再干我终生喜好的写作和教授的本行,真令人惬意。”可见,位置高低不是问题,而适合不适合才是关键,在原来的岗位上做适合自己的事,也能大有作为。
  5. 淡定的心态可看出为人品行。淡定,是一种思想境界,是生活的一种状态。于丹教授指出:“每个人的一生中都难免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许我们无力改变这个事实,而我们可以改变的是看待这些事情的态度。”在换届中落选或失意的干部,保持淡定,其实是一种积极的为人处世品行。因此,不管换届结果如何,不管所在的岗位、职责、性质发生什么新的变化,都应该以淡定的心态,一如既往地忠诚于党的事业,尽心竭力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二、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生颇富机会和变化,人最得意的时候,有最大的不幸光临。”对待换届中“进退留转”的问题,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同时还要看到事物的不同方面。作为“失意”的干部,更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岗位,正确认识自我,实现自身的价值。
  1. 把握方向,抓住重点。对原来的工作岗位,能把握方向,抓住重点、熟悉流程,了解细节,干起来可谓老马识途,驾轻就熟。而且工作有起点,有基础,得心应手,容易出成绩。作为失意干部,不要为工作岗位不动而自怨自艾,实际上工作不动,你的工作内容却更丰富,人生价值也更容易实现,真正体现了不动与动的辩证关系。
  2. 知人善用,各尽其才。激励大师安东尼·罗宾

:“人生最大的财富便是人脉关系,因为它能为你开启所需能力的每一道门,让你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贡献社会。”这说的是人脉的重要性。领导工作,不光是靠一己的力量单打独斗,还必须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到一个新岗位,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知人、识人、用人。而在原岗位呢?原来的班子,知人知底,就能做到知人善用,人在其位,各尽其才,工作自然容易开展,这就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
  3. 自我完善,厚积薄发。换届选举中,因落选而失意,既要以平常心待之,同时又要深刻认识自己的不足。不要总感觉怀才不遇,要从自身来查找问题的根源。荀子说:”吾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也。”如果自己做的对得起党和人民,问心无愧,那就要继续加勉,相信是金子总有发光的时候。如果自己的确做得不够,那就要继续努力,不因为失意而影响工作情绪,要以乐观的心态、饱满的热情不断完善、丰富和提高自己,这样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以大局的意识看待岗位
  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大局,了解大局,把握大局,在大局下做好工作。” 作为党员干部,既要有岗位意识,更要有大局意识。
  1. 岗位是服务于人民的。共产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更应是党的宗旨的积极践行者。干部岗位,是党安排你服务于人民的工作位置,是领导者带领一个团队服务于人民的工作位置,不存在优劣高低之分。作为党员干部,要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珍惜每一个岗位,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没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即使职位再高,也是做不好事情的。
  2. 岗位安排是工作大局的需要。一个地方的干部换届,事关该地方发展的大局。拥有大局意识,是一个共产党员最起码的素质,是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品质以及领导能力等素质的综合反映。在换届中失意的干部,必须服从大局,以实际行动支持换届。如果一味注重自己的位置、自己的权势,势必会一叶障目,因小失大。
  3. 个人必须服从党的安排。每个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都必须按照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个人问题,自觉地服从党组织对自己工作的分配、调动和安排。如果认为组织对自己的工作分配不适当,可以提出意见,但经过党组织考虑作出最后决定后,必须服从。
  4. 立足本岗位,爱岗敬业。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做好分内事,承担应当承担的责任。既然组织上安排你到现在的岗位工作,就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地位,充分认识自身的工作性质、职能分工和岗位环境以及岗位的责任体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各种岗位关系与社会关系,制定合理的岗位工作制度,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同时要懂得珍惜,视工作为事业,视责任为使命,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切实落实好岗位职责。树立岗位担当意识,始终做到守土有责、知责思为。
  责任编辑:李敏芃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调整 调整 调整 调整工 调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任劳任怨的“孺子牛”
    辽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
    公安部管理干部学院山西分院学报杂志2013年…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
    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3期目…
    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3期目录
    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