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邢台矿下决心打造本质安全型员工
摘要: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安全能否确保,起决定作用的是职工的素质。长期实践证明,职工的不安全作业行为是造成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不安全行为是由职工的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的。因此,邢台矿从制度考核、技术比武和亲情感化这三个方面着手,重点提升他们的安全素质,固本强基,夯实安全基础,努力打造邢台矿本质安全型员工。
  关键词:制度考核;职工“学、练、比”;亲情感化
  一、制度考核
  制度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为保证全矿培训计划的顺利完成,邢台矿职教中心认真编写了职工教育培训文件,并逐项落实。继续推行五个培训方法,一是跟踪管理考核培训法,每月对职工进行手指口述和岗位描述的跟踪考核,2012年以来,共对21个单位的2120名职工进行了岗位双述,并相应做出了奖罚;二是培训效果检验法,每月按工种进行上机考试,以考促学,加上区队管理人员和技术带头人的上机考试,今年共有2000多人进行了上机考试,通过检验,总体考试合格率达到了85%以上;三是典型事故案例培训法,收集本矿及本公司各矿的事故案例,身边人身边事,职工会深有感触;四是多媒体教学法,授课的教师必须使用电子课件进行教学,基层单位技术员对职工的培训也必须使用教学课件,为此我们建立了邢台矿网络课堂,共上传了近一百个视频,涉及采、掘、机、运、通五大部分三十多个工种,职工在本单位学习活动室,利用邢台矿网进行链接网络课堂,就可以进行现场观看学习,使职工的培训内容更加丰富生动;五是针对性培训法,培训需求分析—组织培训—考核反馈—根据反馈结果进行再培训,“三功两素”培训班就采用了此种培训法,通过这半年来的实践,培训效果显著。WWw.11665.CoM五个培训方法的实施,职工的安全理论知识和安全技能素质有了非常大的提高。2012年职教中心共组织了四期“三违”培训班,共计74人;六期“三功两素”培训班,共计72人;新提拔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培训班一期,共计59人;按矿安字〔2〕号文规定组织每月上机考试,共计1788人;机电工长、班组长及技术员培训班一期,共计98人;2月27日-28日,组织全矿参加企业金牌班组长管理之五型班组建设讲座,共计252人; 4月23日-4月27日管理人员质量标准化培训班一期两个班共计138人;组织五期转岗培训班,共计131人; 5月14日-5月17日班组长质量标准化培训班一期两个班,共计193人; 5月份、11月份对全矿群安员进行了两次培训,共计162人次;8月份组织新分大学生培训班一期,共计35人;10月份组织皮带保护新技术培训班,共计196人;11月份组织机电管理培训班一期,共计42人;组织全矿182名区管上机考试三次;每季度组织工种技术带头人上机考试共计393人次;协助公司完成全年特殊工种复审培训,共计702人。
  二、职工“学、练、比”
  为进一步提高全矿职工技术业务素质,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邢台矿在全矿范围开展了以“立足岗位学技术、一岗多能练内功”为主题的群众性“学、练、比”活动。
  和以往相比,今年的学练比活动更突出了贴近实际、务求实效的特点。矿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负责人,各单位积极参与活动,参与人员达到单位在册职工的80%,形成班班有比武、岗岗有竞赛、人人有对手的竞技氛围。
  在具体活动中,充分发挥好单位技师和工种技术带头人的作用,通过开设技师大讲堂,结合自身实际,亲自向职工传授技艺,提高了培训效果。同时,广泛开展技师带徒弟活动,签订师徒合同,制定奖惩办法,技师亲自备课撰写教案,激发出技师的教学热情,增强了职工学技术的积极性。在技术比武中,由主管矿领导按专业分组负责17个工种的比武活动, 共分理论、实际操作和技能考核三项,职教中心负责技术带头人的理论考试,大部分是上机考试,考试内容包括法律法规、本专业本工种知识、应知应会和质量标准化等,考试难度也有所增加,这样才能考验技术带头人的基本功扎实与否。实际操作和技能考核就由矿领导组成的评委小组、各工种高级技师来进行层层筛选,最后选出各工种的一、二、三名进行奖励。选出的选手还可以参加公司、集团甚至全国的专业技能大比拼等,有的还拿到了技术状元。
  三、亲情感化
  有人说,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是亲情。亲情,是春天里的一阵微风,是夏天里的一丝清凉,是秋天里的一缕阳光,是冬天里的一股暖流。人生路上几多风风雨雨,因为有了亲情,才

会迷离无依;生命里程几多急流险滩,因为有了亲情,才不会流转摆荡。把亲情注入安全文化中,就形成了亲情安全文化。所谓亲情安全文化,我认为就是把单位营造成一个家的氛围,让职工在工作中有如沐春风的感觉,被温暖与关怀包围,能感受到单位这个大家庭的和谐。
  在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中,严格的规章制度固然重要,但要让安全深入到每个矿工的心中,亲情感化就显得异常重要,感受到了真情、亲情,他的内心就会感到格外温暖,生活乐观向上,工作主动积极,那他对安全的态度也会自内而外,比强硬的外在手段来得更有效。当然这得从一些琐事说起。
  我们矿的吃、住、行。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尤其是在煤矿上,工人们吃不好哪有力气干活呢,我们矿的营养餐食堂已经建了七年了,班中餐营养合理搭配,品种花色丰富,而且清洁卫生,用的油全是我们公司油脂分公司的宴友油,都知道我们矿的酥烧饼和酥肉是出了名的香啊!矿工们一进营养餐食堂就像进了自己的家一样。每逢过年过节,还有各种馅的饺子,矿领导们到过年的时候带着饺子下井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人兄弟们,他们的干劲更足啦!提起住来,邢煤工人村现在可是有两万多住户五万多人的大住宅区了,听老工人们讲,原来是平房,后来是楼房,现在矿上正筹备建小高层。近两三年,矿上又新建了二十几栋楼房,住进了七百多个住户,新分的大学生们有的也住进了新楼,真是幸福啊!都知道矿上的住房水、电、暖非常经济,今年的四月飞雪天气,我们单位还在供着暖,我们的心里真是温暖呢!我们上班的代步工具原来是电车,听他们讲,通电车的时候还上过工人日报,现在改成了公交车,当然也是免费的,一天发十几趟,满足了各个班制的需求。现在生活好了,腰包鼓了,开私家车的也非常多,看看邢台矿的大门口和操场,就知道咱邢煤人的幸福指数啦。
  真情无处不在。一进我们矿的大门就能看到一个电子大屏幕,劳人科有我们职工兄弟们的身份证号,每到他们生日的时候,大屏幕上就会滚动,矿长及书记会给他们送上祝福,比如祝你们生日快乐,家庭美满,生活幸福之类的祝语。炎热的夏天到了,矿嫂们会把煮好的绿豆汤送到井口,为我们辛苦了一天的工人兄弟们送上清凉。矿上有工人村俱乐部,夏天有消夏晚会,过年会有大戏,有的是矿上组织的文艺队进行表演,有的则是请的北京、河南、山东等地著名的艺术团进行表演。路过通告栏时,偶尔会有一张大红的感谢信在那儿贴着,那是家里有困难的兄弟,在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后,他怀着感恩的心贴上去的。我们还会每天发安全短信,让工人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一种温暖让我们幸福,一种力量让我们成长,一种声音让我们激动,一种给予让我们不忘。这是邢台矿这个大家庭对矿工的关爱。这种关爱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是对矿工生命和健康的关怀,是投入大量资金对生产环节的技术改造,是劳动条件和安全保障设施的改善,是矿工衣食住行的改变……
  作者简介:
  任惠,女,1980年出生于山东济宁,现于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职教中心工作,教师,经济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邢台 安全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对邢台县域金融业务发展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