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新课改对小学语文的教学要求
新课程对小学语文的教学要求不同于以往课程的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通过自主学习给学生深刻的体验。
  一、课前准备要充分
  精心的课前准备是上好课的基础。要追求备课的高质量,必须按照本学科的教学模式备思路、备方法,做到“五有”。“五有”即为: 1.脑中有“标”:新课标是我们实施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在开学初,各年级教师应认真学习、熟练掌握所教年级的具体要求,同时又要了解相邻年级课标的要求。做到目标明确。 2.胸中有“本”:教材是教师上课的依据。对教材内容的编排、知识结构,前后联系,以及编者的意图,教师都必须融会贯通系统详细的掌握。 3.目中有“人”:教学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备课时务必充分考虑学生情感因素的个性差异和学生的接收能力,站在学生的角度根据学生生活经验设计教学过程。即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有利于学生参与的教学过程。 4.心中有“数”:上完课后,对学生掌握知识情况要清楚,哪些是共性的,哪些是个性的,哪些学生会有问题需要辅导,心中要有底。 5.手中有“法”:在重点探究时,教学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历年来考试中热点问题,易错问题等,在分析讲解时,要精心设计好教法与学法,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
   二、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
  “优化课堂教学”,就是提高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效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高效率授课是对教师从效率和质量两个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要求教师做到“五为五突”。
  1.“五为”即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动手实践训练为主线,思维为核心,态度情感能力为目标,这是为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而提出的要求。WWw.11665.com(1)教师为主导:教师在落实教学的每一环节时,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学生身上,能根据学生的表情、发言、动态驾驭课堂,随机应变,从而控制教学每一环节,而不是自己唱主角学生当观众。(2)学生为主体:知识是学会的,不是教会的,教师是服务员,是为学生学习知识提供支持,教学过程一切为学生,使学生会学然后再学会。因此要求教师给学生充分表现的机会,课堂中学生是主人,教师应着力考虑的是如何使主人活动的更好——学得更好。学生能做的事,教师绝不包办代替,遇到障碍时,教师适当地给以铺垫,做好服务工作。(3)动手实践训练为主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往往是通过实践加以理解和巩固的,只从理论上了解很难把知识记住及应用。因此教学中教师还需要使学生进一步实践强化训练,教师设计动手实践活动、让学生自编变式训练题、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等形式进行有效训练。(4)创新思维为核心: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思维加工的过程,对事物、对知识有他们的认识,教师引导学生朝着对知识的深入理解方向走。因此课堂教学要提出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促使学生积极思考类问题,组织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活动,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确保课堂教学目标的高质量完成。(5)态度情感能力为目标:教学不仅是让学生学知识,而是使学生得到情感培养,即育人。因为教学的目标就是使学生从未知状态到达全方位提高态,全方位提高状态就是使学生通过对本课知识的学习,不但要培养其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学生通过对本课知识的学习从态度、情感上也要得到体验和提高,否则就谈不上什么教学质量问题。
  2.“五突”,即突出重点、难点;突出精讲精练;突出思维训练;突出因材施教,突出课后作业的典型性,这是为了保证课堂授课效率而提出的要求。(1)突出重、难点:就是要求教师在布置预习时,思考重点,分解难点。授课重点点拨时,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练习设计时,紧扣重点强化难点,板书设计标出重难点,课堂提问;问在重点、逼近难点;归纳小结,点出重难点;教学所忌面面俱到,主次不分,浪费时间。学生的积极创新意识受到压抑。(2)突出精讲精练: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应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这就要求教师上课时不以讲代练或以练代讲,结合本课的重点、难点,进行精讲。同时精心设计练习题目和实践活动,不盲目地布置练习题和应付性。根据本课的情感点、能力点、热点、考点科学地设计层次性较强的练习题目和实践活动,不搞盲目地训练或者简单地重复。(3)突出思维训练:学生的积极性要得以充分发挥,学生知识方法的多样性得以实现,要求教师精心设计问题,把问题提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要使问题有较高的

质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搞满堂灌、满堂问。 (4)突出因材施教:教学环境因材施教,才能有的放矢,要求教师在各环节教学中要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学情,将其分成不同层次,对不同层次学生施以不同的授课策略和内容,使之吃饱吃好。尤其在作业和辅导环节中,要设计不同层次作业,突出尖子生,并对中下生施以重点辅导,使他们也能达到全方位发展状态。(5)突出保证作业的典型性。这是高效率授课的集中体现。要求教师在布置适当的作业基础上,课后适当安排复习巩固性作业动手操作实践性训练题目是十分必要的,学习需要消化、巩固,但是教师布置作业时,必须注意是针对本课强化的重点、难点、易错点、所出的必要的训练题,量不能大,以达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之效。 在课堂上,当我们真正做到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上,才能跳出传统教学的框架,才能“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主角”,才能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课程下如何创设和谐的小学语文教学环…
    新课标下的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方法
    浅谈新课改条件下数学课堂教学
    高职数学新课导入之探究
    新课程学习:中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陕西教育科研:课改实验版杂志2005年第3期目…
    新课标标准下体育教学浅析
    浅析新课改之困境及解决路径
    浅论高中政治新课改实施中的若干思考
    高中政治新课改实施中的若干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