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购物搜索 卡位战

原文作者:朱珊

  购物搜索,不但是垂直搜索之一种,还兼具搜索、电商两种元素,是互联网市场新“绿洲”。事实上,购物搜索卡位战早已开始。
  先是“3b”搜索大战唱罢,接着又是电商价格大战登场。
  没错,在过去的2012年,搜索市场、电商市场同样不乏热闹。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却也催生了新的行业细分、行业交叉,于是垂直搜索、垂直电商成为互联网市场新“绿洲”。
   购物搜索,不但是垂直搜索之一种,还兼具搜索、电商两种元素,自然成为“众矢之的”。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近日在微博中放话:国内购物搜索两年前六七成在百度,现在六七成是在淘宝搜索。2012年12月12日,谷歌又正式在中国市场关闭购物搜索服务。搜索“一揽子”模式风光不再,购物搜索卡位战早已开始。第三方搜索公司如谷歌、微软、雅虎、搜狗、网易纷纷推出专有购物搜索频道。而一些零售商、电商也频频发力,着力研发自家的购物搜索引擎,如ebay、亚马逊、沃尔玛、淘宝等,以期抢夺购物搜索入口,套牢用户。
   超越“关键词搜索”
  电子商务的崛起,给传统零售商沃尔玛带来了不小的危机感,2012年8月沃尔玛为walmart.com、移动页面以及移动app打造了新的搜索引擎“polaris”。
   polaris一核心技术就是kosmix语义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让polaris理解各项产品之间是如何相关的,包括了人物、时间、地点以及产品之间的关联性。
  在polaris平台正式开放前三个月沃尔玛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一直忙于收集点击polaris的客户信息,观察客户是如何将“搜索”转化为“购买”的。Www.11665.cOm结果他们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如很多用户在搜索框中输入的是单词“house”,最后点击的搜索结果却是电视剧《豪斯医生》的主演休·劳伦(电视剧豪斯医生的英文原名为《housem.d》),完全不是与房子相关的各种软硬件。如有些人搜的关键词为“flats”(公寓、单元房),而最终点击的搜索结果是“鞋子”。这些就是购物搜索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超越关键词搜索,也就是如何实现语义搜索。很容易理解,就像在谷歌搜索中如何将对“apples”的搜索适当转化为“apple品牌”一样。
   针对用户的这种搜索需求,polaris平台借助kosmix语义技术,使得购物搜索更为人性化。如用户输入关键词“庭院家具”,搜索结果不会只出现带有“庭院”字眼的商品,而是与合理化建议相关的产品,如一些耐寒或是防雨的家具、设施等。
   这种搜索方式,很容易让人想到亚马逊、淘宝等电商现在所采用的“关联营销”,顾客搜索某款手机,则会连带显示该手机周边配件,如搜索某款洗发水,则还有相配套的护发素。但这种关联搜索只是语义搜索的一种,在学界,有一种分法是将语义搜索分为概念搜索和关联搜索两类。如果想要更好将其应用,还要在技术层面深耕细作。
   对于这项并不成熟的搜索技术,据报道,ebay也在酝酿之中,计划在2013年推出新的搜索引擎项目cassini。ebay首席执行官约翰·多诺霍表示:“voyager(ebay上一代搜索引擎)非常固守字面,在获得搜索要求后,只是如实将其与商品的名称配对。cassini在接到用户的搜索要求后,会对其进行理解。”
   反观国内的购物搜索,以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淘网”为代表,大多还都聚焦于“比价”,购物搜索约等于比价网站。购物搜索引擎搜价易的创始人尹维安在接受《成功营销》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购物搜索的环境与国外很不一样,大家还处于搜集商品信息、数据的粗放阶段,至于技术层面的完善,是以后要考虑的事情。”
   靠拢“社交化”
  在大数据时代,社交网络上的人脉图谱和大量信息流都成为了有待挖掘的丰富宝藏。
  谷歌2012年6月将其google product服务升级为google shopping,11月13日,宣布google shopping和自家社交平台google+进行整合,并推出了购物评论分享功能,也就是说你可以通过google+向你的朋友分享你在谷歌购物写的购物评论,同时可以阅读你认识的人写的购物评论。
   facebookceo扎克伯格曾经对外提及,目前facebook上每天有超过10亿个查询,搜索移动社交化的趋势正在加快。网购中,人们很重视其他人的推荐及评价,尤其是社交网络中的那些“熟人”,社交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因此就有了巧妙的契合点。
   早在2011年8月微软旗下必应购物搜索,就加强了与社交网络的链接,用户可以将自己购物车列表和facebook等平台上的好友进行分享,好友可对其进行点评。只不过谷歌自家坐拥社交与购物搜索两大平台,推出这种整合在情理之中,也更为便捷。其他购物搜索引擎也在紧盯“社交化”,以不同方式加大打通力度。还是以沃尔玛polaris为例,一个产品如在facebook上面做了广告,并且有很多的“赞”点击量,polaris就会及时跟进这些信息,然后把该产品放在同类产品排行的前面。
   国内的搜索引擎当然也在尝试,2011年1月,就有消息称百度和阿里巴巴要同时入股新浪微博,2012年11月,被炒得火热的阿里入股新浪一波三折,最终还是没有达成。由于各家有各自的打算,直到目前,百度搜索与众家微博也没有实现完全打通。[论文网]
   电商观察员王利阳在采访中谈道:“中国人更习惯在电商网站内进行购物搜索,像谷歌google shopping这种的泛购物搜索在国内可能并不适用,国内现在购物搜索主要还是阿里一淘、苏宁易购、京东、腾讯之间的博弈。”
   搜索、电商、社交三者相互交织的矩阵正在角力之中,未来格局最终会如何,购物搜索或成为重要看点。
  【相关链接】
  kosmix:
  这家位于硅谷的初创公司,曾被多家媒体看成是未来对google构成挑战的搜索引擎公司。kosmix和传统网页搜索的不同为——动态生成的多媒体百科入口,搜索结果就像是由人工编辑进行筛选似的。kosmix和传统内容聚合网站的不同——建立了巨大的分类系统,包括从人物到奶酪的种类,已超过500万种不同分类,还包括各个种类之间的各种映射关系。2011年4月,kosmix被沃尔玛收购,成为沃尔玛实验室重要智库。
   语义搜索:
  语义搜索引擎是语义技术最直接的应用,它从词语所表达的语义层次上来认识和处理用户的检索要求,通过对网络中的资源对象进行语义上的标注,以及对用户的查询表达进行语义处理,使得自然语言具备语义上的逻辑关系,能够在网络环境下进行广泛有效的语义推理,从而更加准确、全面地实现用户的检索。
   【延伸阅读】
  购物搜索还有哪些可能性?
  视觉识别:2010年8月谷歌官方确认收购视觉搜索引擎like.com,like.com创始人shah表示,他和他们的团队会继续为谷歌研发视觉搜索和电子商务的交叉匹配。同年9月,由阿里巴巴投资的“淘淘搜”上线,是一家基于视觉计算的图片购物搜索网站。需要上传一张图片,然后在海量商品中找到与之匹配、类似的商品,省去选择关键词描述的流程。
   语音识别:2010年2月,谷歌就为android手机带来一款手机搜索购物软件google shopper,支持使用语音搜索、图片扫描、条形码扫描、文本搜索等方式,查询商品的价格、评论、规格等。在2012年7月,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预计苹果会逐步改进语音助理服务siri,每年为其开拓更多的垂直领域,siri关注的下一个领域将是购物搜索。如果siri搜索增加ebay和亚马逊的结果,那么siri就可以成为购物搜索的起点。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搜索 卡位 蔡依林 卡位 之王 卡位 卡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惊艳购物中心
    页游的搜索整合
    试论基于商圈理论的购物中心选址研究
    基于商圈理论的购物中心选址研究
    购物中心理论研究文献综述
    国外消费者购物价值理论研究述评
    购物效用影响消费者对超市选择的实证研究
    新经济时代我国商业空间工作中的矛盾与发展…
    对我国电视购物行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浅谈我国电视购物业存在的问题
    浅谈我国电视购物行业的兴起与发展
    关于一种基于基因库和多重搜索策略求解TSP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