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劳动者管理型企业模式分析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劳动者管理型企业模式分析

  一、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主要包括在马克思的重要著作《资本论》里,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部分。它以物质生产资料为出发点,研究对象是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总所周知,人类的发展离不开人类的物质资料生产,因此,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是在人类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形成和存在的。而物质资料生产所必须具备的各种条件和因素就是生产要素。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提到,人类进行物质生产所必须具备的生产要素有: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劳动者是指有一定劳动技能和生产经验而且正在从事劳动生产的人。劳动者是三种生产要素中的决定性要素。劳动资料是指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用来改变和影响劳动对象的一切物质资料和手段,其中最主要的是劳动工具。劳动对象是指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使用劳动资料所加工的对象。此外,马克思还提出了一个永恒的定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并指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社会已经历了五种社会生产关系,即五种社会经济制度:原始社会经济制度、奴隶制主义社会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济制度、封建主义社会经济制度、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未来还将会进入共产主义经济制度。在研究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过程中,马克思还提出了剩余价值理论,即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就是剩余价值的生产,劳动者创造的超过自身和家庭需要的那部分价值被资本家无偿地剥削和占有。它指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同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的实质是剥削。wWW.11665.cOM因此,随着社会的发展,必然会被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所取代。
  二、劳动者管理型企业模式
  劳动者管理型企业是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理论中指导下出现的、与资本主义性质企业完全不同的一种新型企业管理模式。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又称为“资本雇佣劳动企业”,其管理模式是资本家雇佣劳动者进行生产,企业的剩余价值占有权全部归资本家所有。而劳动者管理型企业则恰好相反,它把资本的控制权、经济剩余价值索取权和生产、分配决策权给予劳动者,让劳动者参与管理、分享利润,把劳动者置于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制度的核心。它的原则即使劳动雇佣资本。
  1.劳动者管理型企业的管理结构
  与传统资本主义性质企业的管理结构不同,劳动者管理型企业的管理模式是:劳动者拥有的平等权利,掌握着企业的控制权和管理权。工人以一人一票的投票方式对企业进行管理,“每一个生产企业都是由工作在那里的人们控制的”,这实现了决策民主化。其次,决策民主化还体现在企业的新型管理体制——工人自我管理体制。工人直接参与决策,决策过程和结果透明而且公开,实现了决策的最大民主化。其次,当企业的决策影响到企业重大利益或其他单位利益时,决策权会交与特定的决策机构:工人委员会。当然,有权利必然有义务,决策主体还承担着相当的责任。工人委员会不仅有决策和管理权,还肩负着与上层人员交流,争取和维护工人利益,改善工人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的任务。最后,企业内部还会设有专门的机构来进行监督,防止决策主体以权谋私。劳动者管理型企业让劳动者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有效地处理了资本家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缓和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2.劳动者管理型企业的分配制度
  劳动者拥有企业的决策权和管理权,但并不意味着劳动者拥有企业的财产。工人们是从社会租来资本进行生产,而企业负责资本的投资和保值。当企业经营不善时,工人可以选择离开或对企业继续进行改革,但不能卖掉自己的股份;当企业卖掉部分资产,缩小规模时,其所得也不能分配给工人,要回到国家投资资金,作为社会共同所有。简单而言,就是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工人加入便获得成员权利,退出权利便取消。
  那么,工人是如何获得收入呢?劳动管理型企业的分配制度主要是采用按劳分配。其包括两个基本条件:生产效率和公平分配。全体劳动者共享企业剩余,每个劳动者的收入都包括个人基本工资和企业利润。个人基本工资即个人的劳动贡献,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企业利润是指企业把全体员工在团结努力下获得的利润和成果分给员工,让每个员工分享企业利润。而企业会保留部分未分配利润,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投资、公共福利等用途,这同样是要经过员工民主决策才能使用。在这种分配制度下,员工充分享受了自己劳动所带来的成果,亲身体验到自己是为自己工作而不是为了老板工作,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结束语
  劳动者管理型企业模式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为依据的,同时又根据生产力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而进行了创新。缓和了资本主义性质企业中资本家与劳动者之间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尖锐矛盾,有效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新发展。这种新型企业模式必将会成为趋势,流行于世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文龙 [标签: 马克思主义 理论 马克思主义 理论 马克思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浅析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人的…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发展经济学关于小农…
    马克思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人的本质”思…
    论新制度经济学与马克思经济学
    新制度经济学与马克思经济学企业理论比较分…
    新制度经济学与马克思经济学企业理论的比较
    马克思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 人的本质 思想…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的所有制理…
    马克思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 人的本质 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的思维看新经济学
    新制度经济学与马克思经济学企业理论比较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