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析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探讨

  论文摘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按照守信用、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行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先进性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基层组织发挥政治作用和思想作用的重要保证。

  论文关键词: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
  
  党的先进性需要通过党员个体和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才能体现出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把“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特别指出要“按照守信用、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由此可见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加强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已成为全党的共识。
  如何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都作了认真研究和精心安排。但当落实到具体实践上,在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待的任务的同时,由于基层党员干部理解上的差异、意识上的差异和行动上的差异,从而导致结果上的差异。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基层党组织领导人的素质跟不上新形势下党的工作的需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本文认为推行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规范工作要求,规范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使先进性建设工程继续取得优良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推行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共产党有7000多万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WwW.11665.com建国61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和政府用几十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走过发达国家需要上百年时间才能走过的路程,成就喜人;同样的,别人用上百年时间才解决的问题、矛盾、困难也需要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解决,这无疑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如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这四项主要作用,如何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需要我们认真思索、全力以赴,全心身投入。
  1.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我们需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服务对象
  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更加丰富而复杂,面临的人群更加多样化。突出表现为: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这“四个多样化”对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也给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思想建设带来了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面对“四个多样化”对党的思想建设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已成为当前党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迫切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这些挑战和机遇,对党支部书记来说,首当其冲;这是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不可回避的挑战,也是党的建设科学创新难得的机遇。
  “十七大”报告指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社会主义文化提出更高要求”;“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同时面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长期存在,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要求更高”。这一段精辟论述,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服务对象的复杂性、所处国际形势中竞争的激烈性和面临任务的艰巨性。这对党务工作人员素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的要求更高了,无论是知识、技能、理念都是不能凭经验办事就能完成好的。
  基层党组织要服务的群众对象的特点千差万别,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不能一成不变,必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学以致用,以解决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我们要为群众服务就需要掌握各阶层的总体特征,明白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如何提供有效服务,这些都要求党支部书记必须具备相应的职业知识、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2.当前党支部书记状况整体基本适应,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中国共产党现有7593.1万党员,党的基层党组织有371.8万个(2008年年底统计),估计有250万个属于党支部,也就是说将近250万人从事党支部书记这一工作。
  党支部书记有多少是优秀的?有多少是合格的?又有多少是确实不能胜任的?据统计结果显示,绝大部分还算胜任。因为目前没有出台党支部书记的职业资格标准,也没有统一的评估指标体系,所以合格、优秀也是描述性的,而不是科学性的评估。
  但有几种现象不容忽视。这里就常见的现象作一个简单归类,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并站在党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这些现象。第一种是单位或者部门领导不够重视,出现了“不懂业务,让他搞党务”,或者是“没有好的位置,就在党内安置”,对个体有安置色彩,对党支部书记队伍带有充数的色彩;第二种是自己对党支部书记角色不认同,不愿意为之付出,更不会用心用情去工作,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第三种是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基层组织建设脱离党的根本宗旨,脱离本单位的核心业务,把党的生活弄成刻板僵化的形式,文山会海,毫无意义可言;第四种是不发挥作用,形同虚设;第五种是想搞好,抓不住重点,分不出头绪,“眼睛一睁,忙到熄灯”,“满腔热情,换回凉水一盆”。
  一个近90年历史的党,一个执政了60多年的政党,一个将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小康胜利的政党,一个肩负振兴中华伟大使命的政党,完全有必要将党支部书记上升到职业资格的角度来思考和实践。
  3.职业化资格是世界的趋势,党支部书记更需要职业资格化
  当今世界上许多工作,都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等,翻开国家职业大典,应有尽有,而且随着社会进步不断增加新内容。中国共产党的党支部书记,应该实行职业资格化。职业资格化是确保所从事职业的人基本要求符合规定,保证工作质量。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的建立意味着对从业人员的保护和对非专业人员的排斥,从而确立专业权威,提高党支部书记职业的心理认同感和社会认同度;从另一角度看,可以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准入门槛,规范准入渠道,增加职业声望。职业资格化还能调动从业者的积极性,发挥其兴趣和特长,形成规范化、专业化和专家化。
  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指出“按照守信用、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这是原则要求。什么样才算“有本领”?这就必须要有深入研究,有职业资格的基本规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党的“十七大”要求中国共产党员做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忠实信仰者,做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者,如果不能保障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质量,那工作质量也就无法保证了。

  二、推行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的客观条件已基本具备

  逐步推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的客观条件已基本具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人数较多。以2008年年底统计为依据,估计有250万人从事这项工作,这么大的队伍进行着同样的工作,没有统一基本的职业标准和考核方式以及认证体系,不能不说是一种缺陷。
  (2)《中国共产党章程》第34条对党的各级干部有明确的规定,当然也适用于党支部书记。第34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模范地履行本章程第三条所规定的党员的各项义务,并且必须具备以下的基本条件”:一是具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精神;二是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三是坚持思想路线,办实事,求实效;四是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五是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廉洁、勤政、为民;六是有民主作风,团结同志。这六款明确规定了干部(包括党支部书记)任职的理论知识水平、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能力、职业经验,再加上党员义务第一条的学习内容,这就为职业资格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要将党的新时期的要求纳入其中,就可以成为一门成熟的职业资格标准了。
  (3)具备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的党员后备力量充足,经过培训能够通过职业鉴定的不在少数。中国共产党党员整体科学文化知识近十年有一个质的飞跃,很多年轻党员都是大专以上的学历,甚至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党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以及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方面的能力也有很大提高。
  (4)党员教育培训的机制已经建立。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已经制度化,如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党员学习制度中规定:每个党员每年必须坚持12天以上的脱产学习培训。这为推行党支部书记职业化创造了条件。但是由于没有实行职业资格制度,所以培训没有统一的要求,使得培训效果良莠不齐。并且,培训机构没有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核、培训内容没有严格审查、培训效果没有科学的评估,如果建立职业资格标准,就会提高培训的质量,就有考核评价的依据。

  三、实施党支部书记职业化的过程及可能存在的问题

  职业资格化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合适的时间、地点,用适合的方式,做合适的事。使从业人员在知识、态度、技能、观念等方面符合职业规范和标准。具体包括职业素养、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技能三个方面的内容。
  1.实施党支部书记的职业资格化过程
  (1)中央组织部制定职业标准。根据职业要求分别制定《中国共产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标准》,严格规定学历要求、知识要求、能力要求、工作要求、考核、培训、鉴定规范。培训机构必须经过严格认证审核。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实行每二至三年审核一次。
  (2)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要依据,参照现阶段从事党务工作所必需的知识技能、态度、观念。党章是党员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的党内根本大法。尤其是第三条和第三十四条,规定很原则。第三条的内容丰富,但要作为职业标准还需要具体到学科,具体到等级要求。卢先福主编的《党支部书记培训教程》提出,党支部书记应当具备的素质有“理论素养、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心理素质、文化知识、领导方法、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素质”;吕澄、王建铨著《新编党支部书记培训教材》一书中列出党支部书记四大基本素质:“政治理论素质、思想作风素质、业务能力素质、能力素质”,这里的“能力素质”是指综合能力素质。这些作者的探索都可以作为职业资格标准的参考。
  (3)过渡期。制定标准,根据标准要求党支部书记自学与培训相结合,开通免费远程网教育,营造氛围。在条件好的地区试行,取得成功经验后逐步推广。
  2.可能遇到的问题
  (1)民主党派要求同等待遇。民主党派如果要求同等待遇,也可以满足。培训费用可以在上交党费中列支。
  (2)职业资格与选举的关系。有职业资格并不意味着就从事这项职业,仍然需要按照党章规定进行选举,只是在提名的时候应该考虑这个因素,如果出现选举者没有资格证,应该在其任期半年或一年内通过培训获得资格证书。
  (3)需要澄清几种错误认识。第一种错误认识是“职业资格化就是专职化”。从事党务工作是否专职,不能一概而论,兼职也需要具备职业资格。职业资格只是一种能力、一种水平、一种规范的体现,是经过认证机构严格认证的。第二种错误认识是“职业资格化会破坏党的选举程序”。取得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的必须是共产党员,但取得职业资格,并非一定能够被选中,尊重选举结果,限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我们相信党员会本着对党组织负责、对本单位负责的精神,选举出能更好地完成党的任务的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第三种错误认识是“职业资格化要求太高不切合实际”。党务工作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落实的基础,这么一个伟大的党,有这么多优秀的党员,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在没有职业资格要求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党支部书记充数的情况,但是只要职业资格标准出台,就能引导广大党支部书记按照标准努力学习,接受培训,参加职业资格认证。
  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的“四个不等于”,即“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将来拥有”。同时全会还告诫每个党员,全党必须牢记先进性,并意识到执政地位并非一劳永逸、一成不变;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总之,实行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对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有利的,对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整体素质也是有效的,在现有条件下也是可行的。我们相信在7000万党员中有许多同志愿意把一腔热情献给党,为党的事业生死相许,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我们期待在党支部书记职业资格化过程中,会涌现出许多党务工作方面的优秀专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正贤 [标签: 党支部 资格证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试析传统孝文化的基本内容
    试析中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试析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未成年人的程序适用研…
    试析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试析完善中国现代物流立法的思考
    试析旅行社旅游营销项目管理
    试析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税收…
    试析证券机构的股票预测能力研究
    试析流行时尚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
    试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与对策研究
    试析欧洲内河港口物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