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确保青年员工在“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措施

  论文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国有经济布局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共青团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以及自身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如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更好地发挥团组织的作用,如何找准青年工作的切入点,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共青团工作,为青年员工服务企业经营和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机制是一项重要课题。文章从五个方面对青年员工如何更好地在企业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自身作用,最终实现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目标进行了阐述。

  论文关键词:青年工作;创先争优;核心竞争力;责任意识;岗位成才
  
  在基层团组织和青年团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广大青年学先进、争先进,立足岗位作贡献,是共青团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落实党对共青团要求,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的具体体现。这对共青团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共青团全面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对树立大唐集团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中央企业品牌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是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充分表明了青年人对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性。Www.11665.CoM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是一个道理,青年人具有思维活跃、精力旺盛、求知欲强烈等特点,青年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今世界,全球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经济和科技实力的竞争,经济和科技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培养与人才储备作为企业技术战略的重要一环,对企业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培养造就青年人才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对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建设与战略规划的实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立足本职岗位,提升个人素质,争当先进青年员工

  对于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员工,对工作内容失去了刚接触时的新鲜感与好奇感,而自身能力与水平还处于不断提高的时期,无法体会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的自我成就感,于是便失去了对工作原有的热情,感到工作平凡而枯燥,然而在这个时期更应该坐得住、沉得下,注意自身能力的沉淀与积累,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响应刘顺达董事长提出的“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做最好的自己”的号召,大力发扬新时代“雷锋传人”郭明义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厌其烦地把最简单的工作做到最好就是进步,踏实肯干,切勿眼高手低。深刻领会三宽行动内涵,注意从人格、学识、能力等三个方面努力提高水平,力争成为一个胸襟宽、思路宽、眼界宽的人。一是要锤炼道德品质,加强人格修养,做高尚道德的表率,努力成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二是要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提升技术水平,努力成为知识渊博、技术过硬的博学者;三是要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努力成为奋发有为的先行者。
  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创建为有效载体,组织青年团员开展了 “做最好的自己研讨”、“六个一承诺”等活动,号召公司青年团员根据岗位特点,选择一个或多个争创目标,提出明确的争创措施,并作出公开书面承诺,接受大家监督,促进青年员工树立责任意识与成才观念,增强紧迫感与使命感,从目标出发,践行承诺,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合理定位人生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强化责任意识,书写崭新人生篇章。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勤恳敬业,扎实努力。对待工作要充满激情,锐意进取,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勇争一流。要甘于奉献,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按照彼岸行动、跨越行动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的原则,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未来人生的发展道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职业生涯规划是指组织或者个人把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对决定个人职业生涯的个人因素、组织因素和社会因素等进行分析,并制定有关对个人一生中在事业发展上的战略设想与计划安排。结合公司“争创年”活动的整体部署,帮助青工客观地审视自我及周边环境,向青工提供一些成熟的评估测试模型,帮助大家清楚地了解自身的诸如兴趣、性格、个性、能力、特长、学识水平、思维方式、价值观等各方面的能力,使其对自己想做的、适合做的以及能做的都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在进行规划的过程中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认识到不足,并针对自身特点制定切合实际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而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工作与生活。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帮助青年员工树立起“只争朝夕”的拼搏意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从实际出发,做好当前工作,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具有超强战斗力和超强责任感的青年人才队伍。

  三、全面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确保创先争优出实效

  努力找准团青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切入点,全方位、全过程、多侧面、多层次地向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渗透,新形势下,企业是以效益为中心的,我们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有那么多时间专门过组织生活,搞文体活动等团内活动,因此我们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把文体活动、单纯性理论学习作为团的工作重心,而要服从于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团工作的重心就是紧密配合好、服务好企业的经营发展,当好企业盈利攻坚的主角。要主动投身电力生产的主战场,大胆地在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环节和急、难、险、重等任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引导教育青年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要站在集团一盘棋的角度考虑问题,组建成立配煤掺烧小组,抢发电量小组,节能降耗盈利攻坚小组,开展献言建策“金点子”征集等活动,促进青年员工进一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经营发展中来。

  四、优化选才、育才环境,让德才兼备者迅速脱颖而出

  牢固树立“服务青年,引导青年,成就青年”的工作理念。要深入到青年员工队伍中去,从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给予他们关心,主动倾听青年员工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急他们所急,想他门所想,为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真正做到权为青年所用,情为青年所系,利为青年所谋,因此,企业共青团要积极为青工提供必要的技术培训和业务学习的机会,丰富知识,增长才干;要积极维护青工的合法权益,敢于为他们的合理要求说真话,办实事。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更应将育人的工作重点放在举荐和凝聚高层次优秀青年人才上,以“造就一批优秀人才”达到“提高企业青工整体素质”为最终目标。共青团组织应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为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一个展现风采的舞台,使党政领导更为直观方便地发现人才,留住人才。要积极做好“推优”工作,不仅要将优秀的青年人才推荐入党,而且要推荐到更为合适的经营管理岗位上,以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要在“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中及时发现并重点激励那些在“创新创效”和科研成果转化中作出巨大贡献的优秀青年人才。只有这样,团的工作才能赢得广大青年的认同和支持,团组织才有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变“相马”为“赛马”策略,让青年员工有机会参与到企业项目的论证、实施过程中去,让青年员工在实际项目中得到锻炼,从而更好地发现与培养人才。为实现优秀人才的迅速脱颖而出,摆脱国有企业“论资排辈”的人员选拔、任用模式,为广大青年员工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黄岛公司通过岗位公开竞聘,使一批有学历、有能力、有精力的青年员工迅速走向经营、管理、技术的重要岗位。

  五、提炼特色青年文化,增强青年员工思想凝聚力

  黄岛发电公司地处山东省青岛市,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发电公司,在提炼青年特色文化的过程中,通过“三个结合”逐步提炼形成独具特色的青年文化,一是注意结合集团公司同心化,使“求真务实铸精品,同心跨越尽人才,创新发展出效益”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注意结合青岛当地青年志愿者文化,通过学习“微尘”精神,参加当地团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活动,进一步强化青年员工的奉献精神与服务意识;三是注意结合公司自身传统文化,组织青年员工参观公司荣誉展馆,发放企业文化宣传册等手段,促进青年员工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将公司精神继承发扬光大。
  在新的形势下,企业团青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融于企业经营、发展的中心工作中,服务广大青年员工是一项重要课题,也是确保共青团组织长盛不衰、永葆活力的重要条件,我们需要扭转观念,积极探索新时期企业团青工作的活动方式和载体,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将创先争优工作融入到团青工作中,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发挥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梁龙 [标签: 空间 背景音乐 八大 发挥效益 唐诗 社会效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