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析加快发展鄂尔多斯市能源产业的战略思考

 论文摘要:能源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是现代文明的物质基础。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能源储量极为丰富。分析了鄂尔多斯市能源资源概况,指出了鄂尔多斯市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鄂尔多斯市能源发展问题的设想。

  论文关键词:能源产业;替代能源;生态环境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现代文明的物质基础,安全和可靠的能源供应,高效和清洁的能源利用是实现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素有“中国煤海”之称,其煤炭资源具有分布面积极广,储量大,品质好,开采难度低等优点,其他能源的储量也极为丰富。如何切实把握好鄂尔多斯能源发展思路,实现能源产业正常化和合理化快速发展,这是鄂尔多斯乃至内蒙古自治区今后一段时期内所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

  一、鄂尔多斯市能源资源概况

  1.煤炭储量极为丰富,开发潜力巨大
  鄂尔多斯市已探明煤炭储量1496亿多吨,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6。在全市87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70%的地表下埋藏着煤。鄂尔多斯的煤炭资源不仅储量大,分布面积广,而且煤质品种齐全,其中,大部分煤层埋藏浅,煤层厚,倾角小,可露天开采,而且煤燃烧发热率高,含硫、磷少,灰质少,属优质煤。鄂尔多斯煤炭资源的开发潜力当属全国之最。
  2.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相当可观
  鄂尔多斯市的油气资源是近年来发现的新型资源。这一资源主要位于鄂尔多斯中西部。WWw.11665.coM在乌兰—格尔一带即杭锦旗北部,地质勘探部门已经发现20多处油气田,据专家预测,其天然气资源量有将近10万亿立方米。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目前,满负荷生产的长庆气田日外供气量达到6000万立方米以上,较去年同期增加140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0.4%。这些天然气约有80%被源源不断输入陕京管道系统,而另一个世界级大气田——苏里格气田就位于鄂尔多斯境内,也已并网向北京供气,为西气东输工程发挥最大效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3.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开发前景广阔
  鄂尔多斯地处高原, 最高处略高于大青山。每年秋、冬、春三季, 西伯利亚强风越过青山, 吹到鄂尔多斯高原, 风力平时5、6级, 有时7、8级, 最大风速达18~29m/s, 风力资源丰富,有效风时多、稳定度较高、连续性好。据测算,鄂尔多斯境内具有开发价值的风能资源总储量在5000万千瓦以上,具备发展大型风力发电场的条件。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西南部,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丰富,无霜期短,降水稀少,蒸发量大,因此造就了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4.生物质能使用初具规模
  在鄂尔多斯市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占了总面积的近1/2。这里大量生长的沙柳、柠条、杨柴等沙生植物有一个共性是三至四年不平茬就要枯死,而平茬后生长更加茁壮旺盛,是开展生物质能发电的充足资源。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是我国首家以平茬沙生灌木为原料,集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和热电联产能源化利用于一体的林木生物质发电示范企业。
  5.其他能源资源有待进一步开发
  鄂尔多斯有品种齐全、蕴藏丰富的化工资源。主要有天然碱、芒硝、食盐、硫磺、泥炭等, 还有伴生物钾盐、镁盐、磷矿等。建材资源是鄂尔多斯境内的又一大优势资源。资源遍布全市8个旗(市)。主要有石膏、石灰岩、石英砂岩、石英岩、白云岩、黄土、大理石、花岗岩、石墨等。部分能源资源开发已经具有工业开采价值,而有的则正在起步阶段,有待进一步的发掘。

  二、鄂尔多斯市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

  1.煤炭的生产与运输能力不足
  一是煤炭生产能力不足。2009年底,鄂尔多斯市通过整合技改,保留地方煤矿276座,设计生产能力15000万吨/年,而2008年全国煤炭消费量达27.4亿吨左右,也就是说,占全国1/6的煤炭储量的鄂尔多斯只生产了不到全国煤炭生产的1/10的产量,其生产能力有待大幅提高。二是煤炭运输能力紧张。我国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但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部,这种资源禀赋与需求地理分布的失衡,决定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格局。
  2.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矿产资源就地转化率低
  鄂尔多斯是国家级能源基地,其能源资源的生产量在国家经济宏观调控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其本身的煤炭、电力生产的产业链条短,能源资源就地转化率低,基本上处于卖煤炭、卖电力的原始状态,深加工产品少,当地经济的全面发展带动作用小。有数据显示,在鄂尔多斯市2004年生产的1亿多吨煤炭中,仅洗精煤314万吨,生产焦炭、焦粉556万吨、焦油45万吨、发电用煤700万吨,就地转化率不及原煤总产量的零头,并且均属于煤炭初加工,附加值小。
  3.能源资源开发管理乱,各方利益矛盾重重
  在鄂尔多斯能源开发上,既有中央的大型能源企业,又有省、市、自治区直属的地方企业,更有地、县以及集体所有的企业,规模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管理混乱。各方企业划边划界,各自为政,使得能源资源开发极具盲目性,大大削弱了政府干预的力度,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影响到了我国的能源安全。同时,利益分配不公等问题使得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乃至地方政府内部矛盾重重。
  4.盲目开发,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鄂尔多斯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较少,植被覆盖率低,加之大规模的开发矿产资源,当地原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已经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煤炭的采掘,破坏了地表植被,加剧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每年裸露在外的土地有上万公顷,同时弃土也成为了影响当地环境的一大因素。煤炭等矿产资源的燃烧,造成了当地的大气污染。

  三、解决鄂尔多斯市能源发展问题的设想

  1.强化煤炭基础地位,积极发展天然气能源
  煤炭作为我国的基础能源,在我国能源体系中占主导地位。可以预测,未来10年内,煤炭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仍在60%以上。由于我国现阶段煤炭消耗量巨大,以鄂尔多斯为代表的国家级能源基地要不断强化煤炭的基础地位,增加煤炭产量,同时也要积极发展“以气代煤”。鄂尔多斯具有极其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在鄂托克旗境内现已探明油气储量11亿立方米,作为仅次于煤炭和石油的世界第三大能源,其所具备的清洁、高效的特性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加大天然气的投资,大力开发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在有条件的城乡推进“以气代油”、“以气代煤”,是鄂尔多斯市乃至全国今后一段时期内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
  2.增加投入,大力发展可再生的替代能源
  数据统计显示,鄂尔多斯地区具有开发价值的风能资源总储量在5000万千瓦以上。鄂尔多斯市发展太阳能能源除去年日照2716.4~3193.9小时、雨量少等基本因素外,该地有大片沙漠无人区,基地土地成本投资少。目前,全市有适宜种植灌木林地(含宜林荒沙地)4580万亩,年提供平茬生物质能力在1700万吨以上,这说明鄂尔多斯市发展生物质能源有着巨大潜力。
  3.着力加强煤炭生产能力和运输能力建设
  根据鄂尔多斯市的规划及有关的分析研究,2015年鄂尔多斯市的煤炭产量将达到近4亿吨,2020年将达到4.6亿吨。而现有的煤运通道主要是经大包、大准铁路集运后通过大秦线在秦皇岛下海,经包神、神朔铁路在黄骅港下海,这几条通道全年外运煤炭2.5亿吨,远远跟不上当地煤炭的新增外运量。在铁路线建设方面,国家要加大投资力度,新建呼和浩特经准格尔旗到鄂尔多斯市快速铁路,加快新包神铁路建设,尽快实施东乌铁路与新包神铁路联络线工程和东乌铁路增建第二线工程。
  4.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煤炭就地转化率
  鄂尔多斯市在加快煤炭开采速度的同时,要时刻关注煤炭工业的跟进性发展,从采煤、卖煤的粗放经营模式过渡到煤炭就地转化深加工的集约型经营模式,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煤炭工业为基点,不断提高煤炭的就地转化率,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全面带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5.加大管理力度,促成统一开发的局面
  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必然会牵涉到各方利益,如何在各方利益的渗透中找到平衡点是当地政府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点工作。2006年,鄂尔多斯市有煤炭矿井572座,其中国有大矿20座、中小矿552座,煤炭产业直接从业人员3.1万人,占全市产业工人的24%,间接从业人员约50万人之多。在20座大矿中,既有属于以神华集团为代表的中央企业,也属于有以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的地方企业;而数量众多的中小矿,也分别被上到省级、地级、县级以及个体的各种煤炭企业所控制。在如此复杂的能源开采群体中,存在着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地方企业之间的各种矛盾,地方政府在管理调度中要努力与央企和其他一些中小企业达成一致,明确开发管理的权力归属,共同制定各方都应严格遵守的制度,打破各自为政的不利局面,统一管理。
  6.严格保护环境,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的行为
  鄂尔多斯市的地理区位决定了其生态环境的脆弱性,由于多年来过度放牧,导致全市沙化土地面积一度占到土地总面积的48%,水土流失面积占到54%,而且这里煤炭多为浅层煤,随着轰轰烈烈的采煤运动,大面积的草原植被受到破坏。虽然鄂尔多斯市在保护生态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沙尘天气不断,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基本事实尚未彻底改变,在今后的生态保护工作中,要督促各类能源企业,把恢复生态,保护环境的工作落实到每个企业,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凯 马卫华 [标签: 战略 鄂尔多斯 天气预报 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试析传统孝文化的基本内容
    加快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立法监管进程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思考
    对加快新乡市旅游业发展的思考
    试析中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试析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未成年人的程序适用研…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税收“理论创新”之…
    试析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试析完善中国现代物流立法的思考
    试析旅行社旅游营销项目管理
    试析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税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