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简析项目管理师在电力基建管理中的作用与地位初探
论文摘要: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使电力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电力基建工作也迎来新的发展高潮,为提高基建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在基建管理中引进项目管理师势在必行。探讨了项目管理师在电力基建工作中的作用和重要性,指出电力企业在项目管理师管理工作中应注意的几方面。 
  论文关键词:基建管理;项目管理师;信息化 
   
  随着2011年电荒现象的重现,电力在国民生产生活中占据的位置愈加突出,加速电力企业的基础建设任务也越来越紧迫。电力基建项目点多、面广、线长,如何在电力基建工作中实现以最合理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收益,使工程进度、质量控制等各项工作更趋科学,是电力基建管理部门必须重视的问题,也是目前摆在电力基建单位的重要问题之一。 
  一、项目管理师的引进 
  项目管理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计划管理方法,是指把各种系统、资源和人员有效结合在一起,采用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而项目管理师是指掌握项目管理原理、技术、方法和工具,参与或领导启动、计划、组织、执行、控制和收尾过程的活动,确保项目能在规定的范围、时间、质量与成本等约束条件下完成既定目标的人员。 
  目前项目管理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成为独立的学科体系,但是进入我国的时间却并不是很长。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各项工作与国际接轨的程度越来越大,项目管理的重要性才越来越凸显出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及组织的决策者认识到运用项目管理知识、工具和技术可以为他们大大减少项目的盲目性,减少项目中种种失误带来的巨大损失。www.11665.coM 
  2002年9月,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项目管理师列入了第4批国家职业标准(劳社厅发[2002]10号文),项目管理师执业证书已经成为我国项目管理人员执业和任职的资格凭证,也是我国项目管理走向科学化、现代化的标志之一。 
  目前我国项目管理师的普及率还不是很高,只有少数大型企业和大型项目能够在项目管理中引进项目管理师体制,采用科学的项目管理方式。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高,尤其是随着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电力基建工作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比如越来越多的新建核电项目、风电项目以及光伏发电项目,都需要大规模的基建工作,要想保证这些项目能够按照既定规划科学、健康地向前推进,引进具有先进项目管理理念和经验的项目管理师势在必行。 
  二、项目管理师在电力基建管理中的作用 
  电力基建项目的建设往往牵涉的人、事、部门都非常多,其工期、质量和成本控制非常重要,更加凸显了项目管理师在整个基建项目管理中的优势与地位。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基建管理是一项既非常复杂又极其关键的工作,大部分电力基建项目投资动辄上亿,管理水平的高低不仅关系着基建项目本身的完成情况,还关乎项目完成后长期的项目回报受益,因此,其管理必须谨慎、科学、细致;对社会而言,电力基建项目往往承担着向某个地区重点工业项目或向商业、金融或人口密集区之类重点区域供电的责任,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 
  1.掌握科学管理方法 
  工期、质量和成本构成了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目标的三个基本要素,项目管理师能够运行项目管理方法,在保证工程质量、节约成本的原则下,能在项目实施之前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对各项工作统筹安排、综合平衡、优化组合,科学、准确地、合理地安排工期进度,拟定周密的、具有可实施性的工项目进度计;在项目的实施阶段严格按照进度计划执行,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改、调整进度计划,确保项目的整体工期进度。 
  2.建立科学管控流程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力基建项目管理信息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为解决多个基建项目中的数据、信息共享以及管理同步等问题,提高工程管理的科学性,更好地为企业经营决策者提供工程管理中的各类信息,项目管理师必须合理利用基建管理信息化系统,利用现代化的方式进行项目管理,建立科学的管控流程,尤其是要严格遵守国家和国网公司规定的各种基建程序。基建程序是大型项目建设的生命线,只有认真履行这些程序,工程才能顺利地向前推进,少走弯路,进度也因此可得到合理控制。 
  利用基建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科学的管控流程还应包括建立合理的管控模型,实现统一的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监控力度,及时有效了解并反馈项目进度信息,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的分析,等。 
  3.积极与各方沟通 
  如前所述,电力基建项目涉及的部门以及人员、行业都非常繁多,要把方方面面的人都调动起来,为一个工程服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项目经理的75%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沟通上,由此可见有效沟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职业的项目管理人员,项目管理师应该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积极主动地做出沟通工作计划,根据工程的进度安排,把每个阶段可能涉及到的部门和人员列出来,并把需要协调和沟通的事项进行整理,然后根据项目的进度按照计划提前进行沟通,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接洽,汇报项目的进展情况,提前组织相关的汇报会、研讨会、碰头会等,采取合适的沟通方式,力求在工程进行当中各部门都能齐心协力,步调一致,保证项目如期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将进度控制在计划之中。 
  三、电力企业要加强项目管理师的管理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培养大规模不同层次的项目管理人才是基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应该采取多种人才培养方式,采取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加大职业资格的审查力度,促使项目管理人员加强学习,提高基建管理水平。 

  1.采取准入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相比过去的工程建设更注重现场经验的丰富以及行政管理的力度,现在的电力基建项目更多的是新技术、新方法,每一个项目都涉及立项、可行性性分析、投资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风险、招投标、人力资源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每一项工作都有十分严格的规范和要求,需要更多学习了现代管理理论的项目管理人员,特别是符合国家职业标准的项目管理人员。项目管理师执业证书已经成为我国项目管理人员执业和任职的资格凭证,因此,电力企业应该施行基建项目管理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提高建设项目团队的管理水平,确保工程建设能达到预期目标。 
  2.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既有人员项目管理水平 
  除了对项目管理人员施行准入制度,加大团队中具有国家项目管理师资格的人员比例外,电力企业应该有针对性对已担任建设项目或即将担任建设项目不同层次的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针对他们所担任的工作和所负责的领域开展有计划、有目的、多元化的培养方式,如采取开展短期培训班的方式进行特定项目的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定期派员进修等。通过培训,提高特定人员在特定方面(工期、质量和成本)管理水平,有条件的应推荐其参加国家项目管理师资格考试。 
  3.提高员工待遇,鼓励员工自学考试 
  项目管理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及组织所认识,而目前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却很少。电力行业未来依旧蓬勃发展,项目的数量、规模、投资额度、资金来源、资金渠道的多元化及管理的复杂性,决定着迫切需要大量与国际接轨的项目管理人才。在国际上,项目管理师正成为超越mba的最炙手可热的“黄金职业”,其薪资待遇经有关部门调查,如美国,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初级人员年薪4.5万~5.5万美元,中级人员6.5万~8.5万美元,高级人员11万-30万美元。因此,为了鼓励从事项目管理的员工提高自觉学习并积极考证,电力企业应该适当提高已取证的项目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使其取得的项目管理师执业证能带来看得见的经济效益,并能带动周围更多的员工积极参加项目管理师的理论学习和考试。 
  4.设立淘汰制度,促进整体素质提高 
  虽然项目管理师执业证书对于电力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取得项目管理师执业证书并不是成为优秀项目管理师的充要条件,项目管理人员在实际的项目管理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专业素质以及政治素质更为重要,如果存在违纪、违规等行为,则不能继续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电力企业所进行的很多基建工作都是关系到未来电力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工程,基建项目管理质量尤为重要,因此项目管理师的位置就显得极为重要,项目管理师的专业素质是否过硬,有可能直接影响其所管理的项目的质量优劣。因此,除了大力加强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提高持证率外,还需要加强思想素质的培养,设立相关的淘汰制度,一旦项目管理师出现职业素养、职业道德等问题时,及时将其淘汰出企业项目管理人员队伍,促进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总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的基建工作将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面临更大的挑战,电力基建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混凝土与钢筋的工程建设,而是一项融合了科技与智慧的关乎国民经济发展的综合性项目,需要越来越多的现代管理人员参与其中,为工程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而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许洪涛 [标签: 项目管理 初探 清明 河图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道路勘测设计课程项目驱动教学
    BT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会计处理研究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五个一”项目助力 富美乡村齐建设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高科技风投企业家项目考察阶段的非理性决策…
    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档案管理探索
    施工企业项目成本影响因素及控制方法
    河北省旅游景区项目融资模式探析
    “沙特麦加轻轨项目”的人类学启示
    简析初中信息技术课中的创新与实践教学
    技术服务项目质量管理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