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升级旅游产业 繁荣地方经济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重视相互间的交流,于是国内旅游产业应运而生,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甚至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但由于体制和管理上的不足,使我国的旅游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急需对旅游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以应对新时期旅游市场的需求,笔者通过对旅游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的分析,提出了促进旅游产业升级的一些新建议。
  关键词:旅游;升级;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我国旅游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随着其他行业的结构调整,旅游产业同样需要改造升级。
  一、旅游产业目前存在着一定的不足
  1.总体战略规划不合理、执行不力。有的地区没有根据自身特点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即使设计了总体规划,由于各种原因,也存在着特色不突出和资源优势利用差的问题,各个景区景点设计雷同、盲目重复建设1]。
  2.产品开发的开创性思维不足。有的地方虽然有比较成型的旅游线路和景点,甚至在设计上还独具匠心、特色十足,但由于缺乏开发和管理方面的开创性思维,使得景区吸引力不足。
  3.缺乏对旅游资源的必要维护。旅游资源必须依靠维护才能保持对游客的持久吸引力,一些旅游景点在这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如过度、无序开发,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破坏严重,垃圾横行,交通、电力、通讯网络零乱,景点有收费无服务等,景点呈献越来越浓烈的城市化特征,破坏了景区应有的特色。WWw.11665.COM
  4.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受行政编制和管理机制影响,有些景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高,服务意识差,同时业务人员队伍建设滞后,复合型人才储备不足,缺乏培育土壤。
  5.旅行社运作不规范。有资质、运作正规的旅行社严重不足,很大一部分属于黑社,存在服务质量差、随意增减旅游项目、强制消费等问题。
  6.吃住行乐等软件问题有待解决。很多景区存在交通不畅、车辆不足、安全性低等交通问题,直接影响了游客的出行。虽然景区内设立了各式各样的旅店,但很多存在收费偏高,卫生环境、服务质量较差的现象。
  二、如何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1.长远规划,明确目标。成立专门的组织,由政府主导,各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及社会各届人士共同参与,通过对地方的旅游资源综合分析后,制定景区规划设计、市场开发、人员培训、区域布局、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长远规划,按步骤严格实施,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加快产业一体化进程。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一体化,同样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要一体化,从全国到地方都要坚持这一思想,各地方应根据自身的资源和文化优势,结合地区规划,对景区进行空间整合,加强地区间的合作,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资源,同时设计一些独具匠心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丰富旅游产业结构和文化内涵,使之成为地区、城市的名片。
  3.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合,采用与旅游院校合作办学、签订就业意向等方式来稳定人才资源,同时为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培训平台,以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为主,不断丰富完善内容,在培训中着重提升人员的能力和团队意识,同时,还要加强对组织文化、景区发展规划,营销技巧、服务和管理理念等方面的培训,加强同行业间的技术交流化,着重培养复合型高学历人才。
  4.完善加强旅行社建设。建立以大社主导、中小社分散经营的网络,形成批发——零售的业务模式,对于新申请的旅行社,除了要求资金、场地等硬件条件外,更要关注信息化程度、服务质量和人员素质等方面的软件条件,提高加入门槛,推行诚信服务。着重发展信息化,建设旅游商务平台,建立健全商务网络2]。
  5.积极推进旅游产品开发。既要通过完善服务和宣传,将旅游景点推销出去,还要以此为切入点,大力开发其他附属产业,尤其是纪念性产品的开发,要对本地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进行充分挖掘,将艺术性、地域性、民俗性融入其中,充分体现地区旅游品牌战略。因此,在设计上首先要突出历史性和文化性,同时在制作工艺上要将技术与艺术有机地融合,大胆创新,增加纪念品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6.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实际上是一种服务业,这就需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要完善吃住行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制定行业运作标准、卫生标准、价格标准和服务标准等来严格规范相关产业的服务,给游客营造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还要着重完善交通体系,减少游客出行困难,合理调配流量,促进景区保护,提升景区美誉度。
  参考文献:
  [1]钟安石,王翠.山东省旅游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科技与管理,2010,12(1):20-23.
  [2]刁志波.旅行社信息化建设问题与对策分析[j].商业经济,2010,(2):4-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繁荣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州新区旅游业释放强劲活力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中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变化研究
    旅游景区简介汉译英翻译探究
    旅游文化产业规划布局分析
    天津外贸依赖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升级初探
    财政投入强基础 旅游名镇迎嘉宾
    后ECFA时期大陆机床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如何打造小城镇发展升级版
    洞庭湖区民歌民俗旅游开发研究
    吉首市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