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广东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摘要:在当前转变经济模式,产业优化升级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广东民营企业如何二次腾飞再创辉煌,本文结合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对策和措施,以期为广东民营企业参与全球竞争,获取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参考。
  关键词:广东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民营企业的崛起与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广东经济的稳定、持续、快速地发展。从改革初期广东民营企业的乡镇企业、家族企业的兴起到90年代中期股份合作制的异军突起,演变到20世纪初至今的现代公司制的建立,无论从规模,还是实力都得了空前的发展。据统计,2010年广东民营企业达438.68万户,从业人员达2305.31万人,完成的增加值为1962.96亿元,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为5574.06亿元,实现的税收收入达2933.09亿元,占全省税收的29.2%,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全年出口达1002.44亿元,显而易见广东民营企业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世界经济已步入缓慢复苏的后危机时代,全球竞争越演越烈,广东民营企业这种外源依赖性经济实体,在世界经济浪潮中举步维艰,在面临融资问题,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人民币升值、用地成本等方面企业的经营性成本不断上升,相当部分企业处于亏损边缘,呈现出后劲严重不足的态势。为此,广东民营企业如何生存并做到可持续发展,本文结合当前广东民营企业的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以供探讨。
  一、广东民营企业的现状及问题
  1.核心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低。Www.11665.cOm从国际金融危机后期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态势来看,低端制造环节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弱化。目前广东民营企业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但总体来说,由于缺乏技术优势,创新能力不强,众多企业集中在投资少,资金回笼快,拥挤在“三高一低”狭小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中,一些所谓的高技术企业,仍然没有自主能力,其核心技术大多还是从国外购进,缺乏较强的议价能力,从而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际竞争力的提高,表现出后劲不足的特点。此外,在利用外资过程中,由于项目载体少,科技含量低,产业层次不高,以及传统家族式经营模式与现代外资经营模式的不匹配,国际市场规则又不熟悉,抵抗国际经营风险能力较弱,造成广东民营企业与产业化外资嫁接困难的现状。
  2.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不畅,发展资金短缺。民营企业融资难,流动资金短缺,一直成为制约广东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由于民营企业普遍规模小,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资本积累不厚实,可以抵押的资产也少,再加上现阶段信用担保体制不够完善,金融机构贷款的政策性强,标准高,银行对国有企业“争贷”而对民营企业“惜贷”,众多的民营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投向民间借贷市场。据统计,截止2009年,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355.6亿元,仅占银行全部贷款比重的0.9%,从投资资金来看,2009年广东民营企业投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比重高达61.7%。今年以来,央行3次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客观上造成市场资金紧张,部分中小企业的资金链绷得更紧,稍有风吹草动即面临较大风险。据最新媒体报道,制造业重镇东莞近日接连出现的几处企业恶性倒闭事件,顺德均安是“中国牛仔服装名镇”,今年以来有100多家企业倒闭,其主要原因来自于资金链的断裂。此外,我省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仍沿袭着传统家族式管理,财务信息数据披露不规范,不真实,可信度低,信用意识不强,甚至出现逃避金融债务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严重地影响到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地解决。
  3.创新人才供给不足,管理水平有待提高。21世纪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人力资源的可持续性与知识资本优势的独特性成为企业重要的核心技能,也是衡量企业竞争实力的标志。由于广东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始于家庭作坊式经营,企业用工一直是农民工和下岗工人,大多数企业家来自农民、个体户,无业人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管理水平较低,用人观念陈旧,更没有科学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尤其在当下国际贸易壁垒比比皆是的经济环境里,许多企业缺乏金融、法律、财务等知识型技术人才,更缺乏懂国际贸易知识、能运作国际贸易市场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因而也容易导致企业不能快速准确把握市场动态,有效规避国际贸易风险,在经济运作中失去主动权。
  4.企业规模小,区域品牌知名度不高。广东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企业,但数量不多,竞争力不强。据统计,2009年广东民营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30224户,只占整体3.7%,最大的100家企业中,民营企业有6家,大批企业注册资金只在50—100万元间。以珠江三角洲为例,顺德的家具行业有龙江和乐从两大专业镇,聚集生产销售家具的企业近千家,但具备一定规模创出品牌的企业和产品却寥寥无几。众多的企业急功近利,注重眼前利益,缺乏战略眼光,没有培养良好的品牌意识,从而导致许多优质企业的产品长期在低价位徘徊。区域品牌意识的建立是当前也是今后一个相当长阶段制约民营企业产业集群发展的瓶颈。
  5.产业集群竞争趋同,缺乏诚信合作。竞争同质化,缺少诚信合作已成为广东民营企业发展上更高水平的一大劣势。目前广东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仍然处于企业集中而配套劣势的初级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分散个体达成合作联合的基础薄弱,以诚信为主的商业伦理观念意识不强,社会信用极差,企业间侵权、挖角、虚列财务项目、造假账、大股东损害小股东合法权益、企业内部的黑幕交易等等损害合作经营的恶性行为得不到根本遏制,极大地损害他人和国家的利益,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缺乏自律和诚信意识是广东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难点。
  二、广东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及对策
  1.构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广东民营企业融资的外部环境,是促进广东经济整体发展的重要环节。首先要完善银行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发展小型金融机构,提高小型企业贷款比重,要针对民营企业资金需要的特点,为民营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积极主动地为有市场、有效率、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提供合理的信贷服务;其次要研究和开发金融产品,探索新的信贷的抵押方式,完善信用评级体系,对资信达标、资质好,风险控制得好的民营企业,要适当增加信贷额度,给民营企业输血,以金融实力推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再次,适当降低资本市场准入标准,完善和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此外,民营企业要加强内部机制的管理,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健全财务、成本、质量、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合理控制负债水平,诚信经商,取之有道。

 2.培养高层次可持续发展人才梯队。广东民营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依靠科技创新到永续经营,“人才强企”是根本,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源。在当前产业优化转型的经济模式下,民营企业应优化创新人才管理方式,从关注一般人力资源的低劳动成本转向对人才的关注,从简单的劳动人事管理转向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只有通过对人才的吸引、选拔、培养,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梯队,才能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此外在一个完整的创新体系中,企业是主体,企业家是灵魂,是主导力量,是企业创新最核心、最宝贵的资源。要让过去“洗脚上岸”的农民企业家去培训、去补课、去充电接受再教育,在学习中提升、演进并培养成为有学识、有能力、有魅力的精英投入到二次创业中去再造辉煌,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才能如高山流水,长流长新,永续不断地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3.加强民营企业的诚信文化建设。没有信誉就没有优势,没有信誉就没有市场,诚信道德的修炼是广东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基石。市场无情,适者生存。什么样的管理才能使企业保持永远旺盛的生命力,实现基业长青?其精髓就是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企业诚信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人们常说三流企业靠价格,二流企业靠质量,一流企业靠文化。只有不断沉淀并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才能充分发挥和体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只有把“诚实信用,义利兼容”的原则贯彻到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中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管理者与员工、员工与员工,在企业间建立起企业合作伙伴间诚信合作,形成一种相互信赖和亲密合作的关系,培养团队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企业的发展才会有生命力。
  4.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的建立与保护。20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至今,广东民营企业产生了近百个高度集聚,专业化的产业集群,如佛山石湾、南庄的陶瓷产业集群,南海西樵纺织产业集群,顺德乐从家具产业集群,东莞虎门服装产业集群等等,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竞争优势和工业化迅速完成的重要依托和支撑。鉴于目前广东民营企业的产品品牌的整体仍处于弱、小、散,缺乏国际知名品牌的局面,在当前产业优化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将广东民营企业的品牌提升与广东产业集聚区域品牌塑造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产业集群升级打造全球性的区域品牌,是促进广东民营企业第二次飞跃的重要途径。区域品牌是众多企业品牌的精华和提炼,要创建区域品牌,提升区域品牌形象和区域品牌竞争力,首先政府扶持是前提,要重点扶持技术含量高,有市场潜力的品牌产品,还要善于保护好传统优势品牌,增强企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要做好商标设计和注册工作,不仅要在国内注册,更要注重国际注册,从根本上保护传统优秀民营企业的产品。再次要充分依靠龙头骨干企业,通过龙头产品的辐射,技术示范,信息扩散和销售网络的“领头羊”的作用,促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的发展。
  5.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革开放初期,家族制管理模式确实在民营企业创业成长过程中发挥过有益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规范化,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企业规模经营扩大面临的管理复杂性,这种以地域性的血缘和亲情关系为特征的家族管理逐渐成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因此,广东民营企业在二次创业过程中,应加快制度创新,制定合理产业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1)探讨股权多元化,吸收外部法人股权,包括战略投资者和社会投资者,以明晰产权、产权分离为核心进行产权制度创新。(2)建立灵活有效的企业组织制度,可以采取短小精悍直线职能制。(3)建立与民营企业自身特点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在二次创业过程中,应根据市场的容量、市场需求,客户需求来找准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并建立一整套与之相适应的系统、科学的规章制度实施管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http://www.gdstats.gov.cn/
  [2]徐向慧.全球化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探讨[j].河南农业工业,2009(01).
  [3]李明嫱.浅析民营企业面向新世纪的可持续发展战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02).
  [4]长三角利用外资环境的国际比较——与世界五大都市圈比较的视角[j].天津商业大学学报,201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亦卓 [标签: 广东 企业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广东党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广东公安科技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中国民营科技与经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广东机械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东印刷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东造纸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广东海洋大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东培正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3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