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呷哺呷哺战略分析

摘要:呷哺呷哺在火锅行业中异军突起,究竟是什么造就了它的成功?本文用五力模型,从行业选择、产品选择、行业定位、关键竞争要素策略这四个方面对呷哺进行全面的战略分析,总结出呷哺的成功秘诀。 

 

关键词:呷哺 战略 五力模型


  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外商投资、国内首创、最大规模的吧台式涮锅连锁企业。创建十余年来,呷哺在口味独特、出品质量、食材采购、营养卫生、满意服务、品牌建设上常耕不辍,现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经营管理流程和统一化标准化,在国内中式快餐领域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企业的战略分析包括以下四个关键问题:行业选择、产品选择、行业定位、关键竞争策略。接下来就从这四个方面全面分析呷哺呷哺的战略。 
   
  一、行业选择 
  进行行业选择分析要用到最常用的分析工具——五力模型。 
  1、行业现有的竞争状况 
  近年来,我国火锅企业异军突起,发展势头极为迅猛,一大批火锅餐饮品牌逐渐形成。以区域口味划分,不论南北现在都有占据行业巨大市场份额的行业巨头。北方以内蒙古“小肥羊”最为突出,南方的重庆“德庄”等火锅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此外,还有北京老牌火锅“东来顺”,借优良服务出彩的“海底捞”以及各类零散个体火锅店。一句话概括——行业间竞争相当激烈。 
  不过目前国内火锅业并未因此形成垄断,零散个体火锅店也未成体系,而且很多火锅企业都没有转变观念,拓展领域的想法,还是保留固有的经营模式,管理形式和市场定位也较为单一。Www.11665.Com 
  2、新进入者的威胁 
  火锅业目前处于行业发展较为成熟的阶段,一方面,眼前一些知名火锅企业的高利润和高的行业增长率,对于潜在进入者具有较大的诱惑力;另一方面火锅市场具有完全竞争市场的特性,具有较低的市场进入和退出壁垒。火锅具有的技术含量较低,资金需求较少,底料也有极易模仿的特点,市场潜力巨大,退出后沉没成本较低,这些无形中加剧了火锅业的盲目跟风,不仅计划进入火锅市场的较大竞争者众多,还许多小的个体经营者也把经营的产品定位于零散火锅并在不断发展壮大。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众多的潜在进入者对火锅市场造成相当大的压力,竞争威胁较大。 
  3、替代产品的威胁 
  火锅业作为包罗万象的餐饮业种的一个部分,面临着很强的产品替代效应。与其他常规意义上的正餐比,火锅并不可能成为大众化的用餐形式,且被选为正式场合或是商务用餐的可能性也较小。而且火锅本身就有很多种的变化,南北口味各异,内部替代性也不可忽视。 
  然而不同于某些大众化的就餐形式(如中餐、西餐等),火锅的独特的用餐方式和平民化的特点也恰恰成为了火锅能够经久不衰、长远发展的保证。火锅与其他就餐形式的明显区别又在某些方面降低了火锅的可被替代性。 
  4、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火锅业的主要原材为瓜果蔬菜、肉类、水产品、油脂、调味料等。因为这些原材料都可以理解为是完全竞争市场上的消费品, 因此对于火锅业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就相对较弱,对于火锅产业中没有自己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初期进入者来说,在原材料的供应商上的选择权较小。 
  5、买方的议价能力 
  同样的,购买者也会对火锅企业的盈利造成威胁,购买者可能故意压低价格,或要求更高的质量或更多的服务,并会在不满意的时候做出相应的购买决策的改变。他们促使生产者互相竞争,以谋求对自身最好的产品选择。对在火锅行业来说,消费者虽然不具备强行压低价格的能力,但对于其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消费者不仅对于火锅的质量具有很强的敏感性,还有着更广的消费决策权,这就需要想要进入或已经进入火锅市场的企业注意保证产品质量,树立企业形象,并对目标市场做出更为合适的定位,以此来吸引买方市场。 
  总的来说,目前我国火锅行业发展迅速,市场的容量巨大,虽然已有几家品牌企业,但传统火锅市场并未饱和,发展新品牌的空间较大。而由于人们对新口味、新方式火锅越来越多的追求,随之大批涌现的新兴的特色火锅也为火锅行业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能另辟蹊径,建立一家立足于某一特色不断发展创新的火锅店,并对其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那么在火锅业做出成绩的可能性极大。呷哺恰恰是抓住了这一商机,迅速发展扩大,做出了让人瞩目的业绩。 
   
  二、产品选择分析 
  呷哺之所以能在火锅行业中打出

自己的一面旗帜,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差异化的产品战略。呷哺在产品选择上避开了传统的“大火锅”模式,选择了吧台式自助“小火锅”,从而赢得了以下竞争优势: 
  (1)电磁炉加热的吧台式分餐火锅环保和安全; 
  (2)形式新颖,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行尝试,打开新的市场; 
  (3)标准化的产品处理方式,大大加快了用餐速度,方便快捷,利于快速占领上班族这一消费群体,并且增加客流量; 
  (4)健康卫生,北京人之前不能接受的一人一锅制,在非典期间大受欢迎,此后人们吃火锅时便认准了呷哺; 
  (5)小火锅的形式部分靠顾客自助,大大减少
了人工服务成本,使企业和顾客达到双赢; 
  (6)价格便宜(呷哺人均消费30元)。 
   
  三、行业定位分析 
  企业愿景与目标使命是公司希望达到的目标,也是员工憧憬的美好蓝图。“成为全国一流火锅餐饮连锁企业”是呷哺呷哺的前期阶段性事业目标,而“立足北京,遍布中国,走向世界”则是呷哺呷哺的终极战略性事业目标。以首都为事业基点,先实现国内一流,在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真正形成布局全球的餐饮巨头企业。
四、关键竞争策略分析 
  1、方便快捷 
  方便快捷是定位于“中式快餐”的呷哺的竞争策略之一,而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统一策划等规范运作和简易服务是方便快捷的必要保证,同时方便快捷也有力支持了低价这一竞争策略。 
  为此,呷哺与之配称的活动链包括: 
  ①点菜单式的菜谱加快了点菜的服务速度; 
  ②吧台式回转设计使得服务员和顾客面对面交流,提高了服务效率; 
  ③呷哺选址多在商厦内,顾客可以在购物间歇在商厦内部方便用餐; 
  ④用电磁炉代替传统火锅的酒精、石蜡点燃方式,既安全环保操作便捷,又保证了店面的卫生,减少了服务员更换燃料、清理饭桌的工作量。 
  2、绿色健康 
  呷哺关注顾客的健康,提倡绿色健康饮食。 
  为此,呷哺与之配称的活动链包括: 
  ①食材中蔬菜居多,用料考究; 
  ②套餐双拼的营养搭配专业; 
  ③食材标准统一,严把质量关,甚至点菜单上每种菜品都备注温馨提示说明其营养价值,“滋养脾胃”、“降脂降压”等提示体现了呷哺在每一个细小环节都关怀顾客的健康的理念; 
  ④从健康角度出发,设计符合现代科学进食条件,高坐椅避免了传统进食高座低位时胃部受到的挤压。 
  3、简易服务 
  呷哺的低成本和方便快捷的定位也决定了它只能提供简易的服务。 
  为此,呷哺与之配称的活动链包括: 
  ①把主要的“烹饪”工作都交给了顾客自己完成,自己调节电磁炉、添加小料、自己涮煮; 
  ②服务员经过训练,分工明确,全店收银、打饮料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此外,按工作区安排人员负责工作区内点餐送餐添料清理的整套工作,专项专人和专区专人的分工职责明确,运转顺畅; 
  ③服务虽然简易,但是随叫随到给人轻松惬意的感觉,符合现代人简单自然的追求。 
  4、先进物流 
  物流,尤其是关系到食材安全的冷链物流在呷哺的运营中至关重要。如果说企业是一列火车,那么门店拓展是火车头,营运是车厢,供应链则是火车尾,头尾相连,成一条完整的链条作业,才能促进企业发展。而“快捷”的定位必然要求先进的物流。 
  为此,呷哺与之配称的活动链包括: 
  ①功能明确、划分清晰的各个作业区,包括管理区、进货区、理货区、储存区、加工处理区、发货区、退货处理区、废弃物处理区、设备维修区以及叉车充电区。 
  ②信息化管理手段,即所有的信息都实现计算机管理。 
  ③冷链一体化操作,货物在原料供应、加工、存储、配送等环节都处于温层作业状态。 
  ④作业标准化,即生产加工按照标准工艺和流程操作。 
  ⑤机械化及自动化,应用叉车、周转箱等物流设备提高作业效率。 
  ⑥物流环节顺畅化,内部作业物流及外部物流路线清晰、顺畅,避免交叉、迂回。 
  ⑦物流设备经济合理,即根据不同的商品特性和经济适用的原则合理选择

相应设备。 
   
  参考文献: 
  [1] 李美珊.呷哺的战略三部曲[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6) 
  [2] 红叶.开创火锅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第二届火锅产业高峰论坛侧记[j] .行业动态,2010(11) 
  [3] 索赫.小肥羊品牌战略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8(12) 
  [4] 汤普森(美).战略管理:概念与案例(第14版)[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战略 战略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