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论全球化背景下金砖国家的崛起与未来展望

 摘要:现今世界正在经历全球化的过程,全球化成为了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同时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也正在逐步崛起与发展。文从对全球化的本质与特征的透析入手,对金砖国家的崛起与发展做了思考,既指出其存在的发展方式制约等诸多挑战,也描述了其推进经济合作、改革金融机制等发展未来。


关键词:全球化;金砖国家;资本;金融
  
  1透析全球化的本质及其特征
  1.1全球化的本质
  从物质形态来看,全球化是指货物与资本的越境流动,经历了跨国化、局部的国际化以及全球化这几个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出现了相应的地区性、国际性的经济管理组织与经济实体,以及文化、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意识形态等的跨国交流、碰撞、冲突与融合。
  全球化在本质上是资本的全球化。首先,资本追求剩余价值的本质推动着科技进步,而科技革命的结果是把全球连为一体。14 世纪资本产生以来的三次科技浪潮,促进了生产技术不断进步。反过来,科技进步又为资本扩张创造条件。交通、运输、通讯等技术的革命性成果拓宽了资本取得剩余价值的时空范围,奠定了世界性的持久联系的基础。
  其次,资本使生产国际化和形成国际生产关系。资本的本质决定了它总是千方百计地流向利润最大的地区,这就必然导致资本的跨国投资和国际化生产,从而形成三种资本全球化:商业资本全球化、借贷资本全球化、产业资本全球化。
  最后,资本生产的全球化必然同时使商品交换全球化。商品交换的全球化促进了不同文化的相互交流,并使价值观念和社会意识渐趋相同,从而引发各个层面上的全球一体化。wWW.11665.Com
  1.2全球化的特征
  到目前为此,全球化表现为市场经济日益成为全球性的经济体系。这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指市场经济在地理空间上的扩展。二是指全球性的世界市场。这两方面的表现是通过各国经济内在深层次的有机连接整合而形成的,是市场经济全球化的集中体现。
  第一,世界市场的统一性。世界市场是通过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将各个分散的国家市场连成一气,由此形成全球性的统一大市场。其一表现为市场体系结构的完整性。其二表现为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高度流动性。其三表现为市场的层次性。
  第二,世界市场经济运行系统的完整性。世界经济运行机制是由两大调节系统构成,即市场调节系统和国际调控系统。市场调节与国际调控构成了当代市场经济整体性运行机制。
  2全球化背景下的金砖国家思考
  2.1全球化与金砖国家的崛起思考
  这里的全球化我们主要是指目前的经济全球化,也就是市场经济体系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正是由于这种全球化使资本和技术从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导致了金砖国家的快速增长并使它们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心。
  第一,资本和技术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溢出和转移,推动了亚太和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这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崛起的第一推动力。
  第二,全球资本和技术从美国和西方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改变了全球经济循环机制。当代以跨国公司和全球公司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全球廉价生产基地,然后将产品运回母国,因此美国和西方成为消费型社会。
  第三,由于以上的变化导致了全球地缘政治权势和地缘经济实力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金砖国家的发展和崛起表明全球经济中心已从原有中心美国和西方扩散到全球各地,逐渐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中心。
  2.2全球化与金砖国家的挑战思考
  2.2.1 各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制约
  全球化浪潮告诉我们,市场经济的全球扩展具有巨大的经济推动力,但是金砖国家不同的经济发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经济体制的扩张。
  俄罗斯依靠能源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其国家经济竞争力受到损害。中国主要采用依靠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也存在诸多弊端,须加以改变。印度和南非受到教育落后、种族矛盾较多的限制。巴西则受制于拉美的整体政治经济大环境。
  2.2.2 受发达国家的长期钳制
  全球化的受益者并不只是发展中国家,受益更多的其实还是在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凭借资本的全球扩张不断积累财富。不管现在的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实力有多么雄厚,但跟g7比较起来,依然存在非常大的差距。金砖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受到发达国家的钳制。
 2.2.3 金砖国家之间存在经济竞争
  全球化的浪潮导致的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其也造成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主要表现为出口市场竞争、外资引入竞争和内部能源竞争。
  2.3全球化与金砖国家的发展思考
  第一,推进经济合作,深化内部发展。

>  全球化的巨大作用在于各国之间的合作交流,通过国家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以优势弥补劣势,以长处抵消短处,实现全球发展。“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金砖四国”需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有意识地朝建立经济共同体方向努力。
  第二,改革金融体制,维护自身利益。
  全球化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中会自发形成一个金融机制以维持全球的贸易往来,在国与国之间扮演着桥梁连接作用。现行的金融机制主要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于20世纪中下叶由少数工业发达国家主导建立的,仅能反映当时的经济力量分布。金砖国家有必要进一步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 在贸易结算时采用双边货币或更多其他货币, 以减少金融风险。
  第三,加强经验互鉴,促进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各种困难与阻碍,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国内挑战。每个国家的发展都会积累起宝贵的发展经验财富。这些财富对其他国家发展的帮助是非常重大的。为实现五国的共同进步与发展,五国有必要在诸多领域加大合作研究,进行经验交流,以促进共同发展。
  第四,开创新兴产业,实现优势互补。
  全球化的本质告诉我们市场经济体系的优势在于开放性和自由性,资源能够实现自由流通,促进优劣势的互补。巴西在清洁能源开发方面具有技术和经验优势,印度在it产业和生物制药方面具有优势,俄罗斯在航空航天工业方面具有优势,南非在能源利用和汽车工业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在重工业生产方面具有优势。鉴于这些优势,五国可以进行技术互补,合作开辟新的经济和技术产业,以实现经济的多样化发展。
  
  参考文献:
  [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
  [2]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
  [3] 赵汇.马克思资本主义本质理论与当代现实[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
  [4] 张俊元,方吉秋.全球化的实质、由来与时代发展的整体趋势[j].社会主义研究,2002(2):56-58.
  [5] 张亦萱,范翔.国际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国家分析——从“金砖四国”到“展望五国”[j].现代商贸工业,2009 (6):92-9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家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斯里兰卡中资码头启用将与全球航运枢纽竞争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浅论王蒙《苏联祭》中的苏联音乐情结
    全球化中的中国企业加速创新
    能源革命震荡全球经济格局
    全球经济治理结构重组是中国的新战略机遇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石油美元视野下的沙特阿拉伯与全球经济治理
    跨国婚姻可以预测全球经济走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