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叶剑英经济思想基本特点探析

内容摘要: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叶剑英提出了许多正确的经济思想,它们呈现出战略性、系统性、实践性和人民性的特点。

  关键词:叶剑英 经济思想 基本特点
  
  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叶剑英作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提出了许多正确的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战略性
  
  叶剑英历来重视发展生产,振兴经济,这是他经济思想体系的鲜明主题。早在建国初期他就提出了“政治运动的目的是调整和系统布局生产”的思想,尤其是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浩劫之后,他更加认识到发展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无产阶级取得了全国政权,特别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之后,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建设上,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逐步改善人民生活。”也正是他与邓小平一起领导全党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使经济建设成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
  在经济建设中,最关键的就是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方面的现代化。他指出:“我国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是一场十分艰巨的斗争”。1979年9月,他再次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这是对以往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路线的根本否定,也是对唯物辩证法的卓越运用,以四个现代化为中心的经济建设是当代中国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解决现阶段所有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从中可以看出叶剑英的高瞻远瞩。WWW.11665.cOM
  叶剑英还十分重视城镇建设,把它作为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来抓。他认为,城镇“一方面紧贴着农村,掌握着农村,另一方面又联结着城市。从城市系统来看,它是城市的基层组织;在农村系统看来,它是周围乡村的上层建筑;从城乡关系看来,它是联结城乡的纽带。”城镇是连接城乡的桥梁,建设好城镇可以促进城乡交流,缩小城乡差距,巩固工农联盟,对于巩固和加强党对农村的领导意义重大。由此可见,叶剑英善于把握具有全局意义的关键性问题,能够透过表象看到本质,这也是他经济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
  
  系统性
  
  新中国建立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丢掉农村,当时在广东主持工作的叶剑英及时提出了“巩固城市,依托农村,面向海洋”的十二字方针,以适应新时期的工作需要。他认为:“世界上是先有乡村后有城市的,城市如果没有乡村,就等于没有工业原料和市场,就不能存在。”因此城市和农村是相互依存的有机统一体,尽管工作重点在城市,但必须要面向农村,依托农村,密切城乡交流,这样才能缩小差距,巩固工农联盟。
  随着生产力快速发展,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中不相适应的环节和方面必然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阻碍,为此必须对原有经济和政治体制进行变革,以解放生产力。叶剑英指出:我们的工业规模并不算小,许多设备也比较先进,但是生产效率太低。与此同时,原有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导致官僚主义的衙门作风盛行,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敌”。因此他明确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是大大提高社会生产力,而且是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必须对原来的经济以及政治体制进行改革,使中央与部门、地方、企业和劳动者个人的积极性都发挥出来。这种以改革促发展,把发展生产力和解放生产力相统一的思想是非常正确的。
  叶剑英还看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认为,无论是要消除封建主义的残余思想,还是为抵制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潮,都需要继续提高人民的思想和文化。为此他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概念和要求,他说:“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健康水平,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道德风尚,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因此,叶剑英是把经济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去看待,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角度去考察,注意到了整体性,避免了片面性,这使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成为可能。
  

  实践性
  
  叶剑英认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开始显示出它的生命力和发展前途,但是还不成熟、不完善;因此现代化建设必然要有一个初级到高级的过程,“要继续搞,长期搞,改变我国的落后面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他同时指出:“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别很大,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也不可能平衡。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各地区都应当努力创造适合本地特点的具体形式、步骤和方法,去达到四个现代化的总目标。”只有从各地的不同实际情况出发,认真研究和总结经济规律,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把各地方的优势发挥出来,实现经济和社会的较快发展。
  叶剑英主政广东时,曾经针对广东的经济以及资源等实际情况,提出了很多十分正确的思想,对广东当时以及后来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也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广东的山地面积很大,针对这一特点,他先后提出过“利用荒山,植树造林”、“靠山吃山”、“向山区进军”、“经济作物可以上山”等一系列主张,号召人们绿化荒山,广泛种植茶叶、油桐、药材等经济作物,开发其中的矿产资源,既能够支援国家建设,又可以振兴当地经济。广东的另一个特点是毗邻海洋,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众多的岛屿,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叶剑英十分重视海洋问题,要求加强海岛建设,这一方面巩固了海防,另一方面也为今后开发和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叶剑英既是能够提出任务的战略家,也是能够找到完成任务的最佳途径的实践家;他既善于通观全局,把握“一般”,又能够立足地方,抓住“特殊”,发现事物运动的特殊规律,找到解决问题具体方法。
  
  人民性
  
  叶剑英认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并且尽量地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依靠广大的工人、农民、干部以及知识分子,充分调动各部门、各阶层、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为此,首先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密切干群关系。他提出,要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地审查干部,洗刷坏干部,爱护好干部,培养新干部。对那些只为当官,只会投机,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的极少数干部,一定要清出干部队伍。其次,要继续依靠广大工农群众,必须使群众在生产发展的同时生活有所提高,一定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间的关系,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关系,使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际利益,这样才会有长久的积极性。再次,要“正确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因为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离不开广大的知识分子的,所以能否充分调动这一群体的生产积极性,将直接影响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进程。叶剑英还批评了那种试图关起门来搞建设的错误思想,他认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必将影响中国,我们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起头来看世界,学习人家的先进东西,加快发展。这也包括调动广大海外华侨的积极性,“结合华侨资本”,以弥补国内资金的不足,加快经济发展。因此,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挥海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是叶剑英经济思想的又一个显著特点。
  叶剑英经济思想既是对毛泽东经济思想的重要发展,也为邓小平经济理论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同时,由于他本人传奇的经历、深厚的学识以及卓越的智慧,使他对社会主义的经济问题具有独到的见解,也使他的经济思想呈现出鲜明的特色,对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叶剑英.叶剑英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2.南方日报[n],195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忠波 [标签: 叶剑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