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镁钾配比对水稻产量的影响研究
【摘要】本试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研究了钾镁肥对水稻产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钾肥施用量为18.4 kg/667m2,镁肥施用量为6.66kg/667m2时,水稻产量较高,肥料的利用效果最佳,镁肥对对钾肥的抑制作用较小。最终可以得到合适的镁钾配比为:mg/k=0.56。
  【关键词】水稻 钾 镁 产量
  【中图分类号】s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7-0-01
  
  近几年,一些地区为矫正缺镁导致的营养失调症而在稻田施用镁肥确实取得了增产的效果。增产幅度因土壤缺镁的程度不同,一般在5%~40%之间[1]。镁、钾是水稻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需的营养元素,镁、钾配比施用提高了肥料的综合利用率,水稻对镁、钾的吸收因肥料配比不同而发生变化,适宜的镁、钾配比可提高肥料的综合利用率[2、3],使水稻生长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和吸收速率明显增加。
  
  1 材料与方法
  试验设在建三江分局洪河农场科技园区内,试验品种为空育131(ky131)和垦粳1号(kj1)。试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小区面积100m2,钾肥为n:p2o5:k2o=2:1:0、1.0、1.5,镁肥3个水平,共3*3= 9个处理组合,直接进行无重复大区试验,小区单排单灌,池埂为土埂并用塑料布包好,以防相邻水池影响。栽培方式按常规旱育稀植管理方案进行。密度以每平方米30穴,每穴4苗。如表1
  水稻收获前,每个小区选取长势均匀的3点,每点连续选10株,求算单株茎数,并据此测算平方米茎数。wWW.11665.coM采平均样6株,风干后考种。考种项目:每穗粒数、结实率和千粒重、穗长、穗节数,并据此计算出单位面积产量。其中成粒率和千粒重的测定系将单株籽粒样品,用fj—i型种子风选净度仪定时、定风量鼓风分离空秕粒,分别测各部分粒数和重量。同时每样点割取2平方米脱谷,计为实测产量。
  
  2 结果与分析
  洪河园区不同镁钾配比对产量的影响为,不施钾肥时随着施镁量的增加产量增高,当钾肥为1水平和2水平时两个品种均表现镁2水平时产量高,而且以钾2水平产量最高(k2mg2)。另外,无钾时以垦粳1号产量明显高于空育131,高钾时则与之相反,表明两品种的耐低钾能力存在差异,空育131产量受钾肥水平的影响大于垦粳1号,种植空育131时尤其要注意钾肥的施用。
  两品种各个处理的产量和产量构成因素见表1和表2,垦粳1号和空育131的产量构成性状如穗长、穗数差异不显著,垦粳1号的穗粒数呈显著;空育131的穗粒数和结实率呈显著水平。处理8(k2mg1)产量最高,9.8 t/hm2,比处理1高0.81 t/hm2,增产率为9.1%。处理1产量最低,稻谷产量为8.99t/hm2。空育131表现规律与垦粳1号相似,处理8产量最高,亩产稻谷9.95 t/hm2,处理1产量最低,每亩产稻谷8.45,处理8比对照增产17.7%。在本试验条件下两品种产量随钾、镁施用量的增加而增加,钾、镁都在2水平时的处理8产量最高。
  
  3 结论
  适当增施钾肥,可以明显提高水稻的穗长、穗数和千粒重,从而提高产量。钾肥施用量为18.4kg/667m2,镁肥施用量为6.66kg/667m2时,水稻产量较高,肥料的利用效果最佳,镁肥对对钾肥的抑制作用较小。最终可以得到合适的镁钾配比为:mg/k=0.56。
  
  参考文献
  [1] 谈松,王守才.水稻高产品种物质生产与产量之间关系的研究[a].第四届全国水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论文汇编[c].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韵琳 [标签: 配比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现代部门劳动分配比例的变动趋势与影响…
    对外贸易对劳动分配比例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