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俄边境城市满洲里口岸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中俄边境城市满洲里口岸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是通往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是在双方边境地区开设的供人员、货物和交通工具出入国境(边境)的港口、机场、车站等,满洲里作为东北地区对外联系的窗口,充分发挥了边境口岸城市作为经济实体和服务系统的作用,是东北边境地区实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1992年国家实行沿边开放政策,批准满洲里市为计划单列市,同年满洲里口岸被国家确定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试点口岸。满洲里口岸基于地缘优势和口岸优势,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对于促进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促进中俄蒙三国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1 满洲里口岸经济现状
  1.1 满洲里口岸疏运体系情况
  随着口岸经济快速发展,满洲里市大力推进铁路、公路、航空三大口岸建设。铁路口岸现有宽准轨到发编组线、换装线和专用线一共140余条,换装仓储基地20余个,口岸日均接俄罗斯重车20列,年综合换装能力3000万吨。1998年满洲里公路口岸投入使用,是我国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国际公路口岸,日均出入境车辆1300多辆,出入境人员达10000人次,集通关、监管、查验、仓储、运输、生活服务于一体,极大地方便了客户和出入境人员一次性报关和税费征缴等业务。2004年满洲里机场投入使用,满洲里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建立,年进出港达到20万人次。由此铁路、公路和航空立体化疏运体系正式形成。
  1.2 满洲里口岸对外贸易现状
  进入新世纪以后,满洲里市依托口岸优势,把进出口贸易作为主线,2000-2010年口岸过货量累计达18502万吨,对外贸易总额累计达580.9亿美元,年均增长20.3%,占中俄两国贸易总额的17.6%,上交关税、代征税550.9亿元,保持全国最大陆路口岸的地位不动摇。WWW.11665.CoM2002-2010年满洲里口岸进口贸易总额为487.5亿美元,进口贸易占贸易总额90%以上,出口贸易额仅为52.87亿美元,贸易逆差达434.63亿美元(表1)。
  1.3 满洲里口岸进出口商品结构
  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进程加快,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数量和种类逐渐增加,但进出口商品的科技含量较低,且低附加值商品占进出口总额的60%以上。经满洲里市口岸进口商品以木材、原油、纸浆、化肥、锯材、铁矿砂、合成橡胶等战略性物资为主,其中原油、木材、纸浆和化肥四种商品成为进口大宗商品,尤其在2009年四种大宗商品总额占进口商品总额的89.5%(表2)。
  由于俄罗斯市场经济疲软和蒙古经济落后,两国居民购买力不强,导致经满洲里口岸出口到俄罗斯的货物量增长缓慢,始终在100万吨左右徘徊。2010年经满洲里口岸出口商品,排在前10位的依次为钢材、鲜干水果及坚果、蔬菜、鞋类、服装、纺织品、耐火材料、艺术品、汽车、粮食,其中钢材达到16.4万吨,出口总值达15762.2万美元,居于出口商品总值排名之首。汽车出口量增长较大,汽车(包括整套散件)出口达573辆,出口总额达1097万美元,同比增长270%,出口粮食达1.7万吨,其中出口至蒙古176吨,剩余全部出口到俄罗斯,价值602万吨,同比增长76.8%(表3)。
  1.4 满洲里口岸贸易方式
  满洲里口岸对外贸易方式以一般贸易为主,2010年进出口总值达66.9亿美元,占全部进出口总值的69.2%。边境小额贸易居于第二,2010年进出口总值达28.5亿美元,占进出口总值的29.5%。近年来口岸出入境旅游人数持续增多带动旅游贸易快速增长,2010年旅游贸易额达到9.3亿美元。进口加工贸易和过埠商品进行增值加工业成为口岸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满洲里口岸多种贸易方式并存的对外贸易格局基本形成。
  1.5 对外投资与合作
  近期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正在逐步加快,两国投资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满洲里驰誉经贸有限公司投资2亿人民币建设的后贝加尔克口岸联检楼房地产项目已交付使用;满洲里一阿金斯克工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俄罗斯伊利托集团投资近4亿元的汽车物流中心项目已落户满洲里市新国际货场。自2000年以来,中俄两国经济合作进度加快,我国到俄罗斯承包工程项目和劳务项目达到605项,合同金额2.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533万美元,实际外派劳务人员28267人。经济合作领域包括森林采伐加工、农业种植、铁路换装和建筑工程等多个合作领域,经济合作辐射到俄罗斯赤塔、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等地区。
  2 满洲里口岸经济swot分析
  2.1 优势(strengths)
  2.1.1 地缘优势
  从区位上看,满洲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其位于内蒙古东部,背靠我国东北三省,经济活动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和环渤海经济圈联系密切,成为我国东北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从国际角度看,满洲里市位于“亚欧第一大陆桥”的要冲,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具有链接中俄蒙三国的地缘优势(图1)。距离俄罗斯赤塔427公里,距离乌兰乌德1029公里,距离伊尔库茨克1487公里。满洲里铁路口岸向西延伸可以连接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货物经莫斯科、圣彼得堡,最后到达荷兰鹿特丹港,远销到欧洲;向东延伸到俄罗斯远东地区,货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出港,经过海上运输,最后可以到达朝鲜、日本、韩国和北美洲等国家。
  2.1.2 自然资源优势
  满洲里市下辖的扎赉诺尔矿区蕴藏百亿吨的优质褐煤、石灰石、硅石等资源。中蒙边境上的呼伦湖,盛产鱼虾,呼伦贝尔大草原有着丰富的乳肉资源和旅游资源,为口岸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毗邻蒙古国东方省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有黄金、铜、铁、煤炭和萤石等矿产资源。毗邻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是石油、煤炭、森林资源富集地区,被誉为“二十一世纪人类自然资源宝库”。满洲里依托口岸优势,从俄罗斯和蒙古国进口木材、有色金属、矿产品、原油等产品,以进口资源加工区为基地,大力发展进口加工贸易,吸引国内大型企业来满洲里投资,带动口岸经济快速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2 劣势(weaknesses)
  2.2.1 相关政策缺乏支持力度
  1992年我国实行沿边开放政策,国家批准满洲里为沿边开放城市,设立了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配套实施了相关政策。并为满洲里发展对外贸易、边境旅游、口岸通关、税收优惠等项目上也给予了众多优惠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口岸经济发展,促进了睦邻友好。近年来,国家所给予的上述政策陆续取消,没有新政策跟进,使满洲里发展口岸经济已无政策优势支撑,不利于满洲里口岸经济发展。
  2.2.2 产业基础薄弱
  1992年我国实行沿边开放政策以前,满洲里市曾是边陲小镇,第一产业自由发展,第二产业空白,第三产业疲软,依靠国家拨款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持运转的单纯性消费城市。1992年国务院将满洲里批准为沿边开放城市,满洲里市把商贸业为主要产业,不重视工业发展,导致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比重偏低(见表4)。目前,虽然满洲里市对外贸易、进口加工、商贸旅游等产业体系虽已初步形成,但经济总量偏小,严重缺乏外部资金、尖端技术、高级人才、先进管理经验、信息等经济要素。特别是远离国内中心市场、投资吸引力不强、缺乏大型龙头企业等劣势凸显,导致经济自主增长机制不健全。
  2.2.3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建设资金
  虽然铁路、公路和航空立体化口岸疏运体系初步形成,但是口岸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铁路运力紧张。公路外送距离较远,航空运输长期性国际运营航线未批,已开通国际航线仅为临时航线。立体化口岸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口岸站场功能缺失,各类专业货场严重不足。究其原因,最关键制约因素就是建设资金不足,这也成为完善口岸疏运功能的主要瓶颈。
  2.3 机遇(opportunities)
  2.3.1 国家开发战略
  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由于蒙东地区是东北三省的能源接续地,经济互补性强,2006年国务院将蒙东地区正式纳入东北经济区,为满洲里市实施“链接俄蒙,融入东北”发展战略提供了广阔舞台。2010年国家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使满洲里成为国家唯一面向俄蒙的开发开放试验区,对于推动整个内蒙古乃至东北地区深化开发俄蒙市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3.2 中俄两国经济合作范围更加广阔
  中俄两国已建立了全面深化双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元首定期举行会晤,在经济技术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环境保护等项目上都取得重大进展。2008年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及东西伯利亚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支持利用双方确定的合作机制开展两国地方合作,将满洲里和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列为开发的重点地区,将满洲里境外加工园区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加工产业正式列入纲要。中俄两国政府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双方重点合作地区辟建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满洲里发展口岸经济提供了千载难逢机遇。
  2.4 挑战(threats)
  2.4.1 毗邻口岸地区竞争激烈
  东北地区边境口岸数量多,各口岸经济内容雷同,重复建设现象比较严重,抵御地域分工带来的好处,最终导致整体经济效益下降。满洲里口岸与毗邻中蒙两国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和黑龙江省对俄开通的15个国家一类口岸,造成毗邻口岸之间相互争夺腹地,抢夺货源,严重影响了口岸的整体效益;其次,美国、日本及欧洲各国与俄罗斯和蒙古在木材、石油、煤炭、矿产等资源方面实行合作开发战略,为争夺资源,竞争非常激烈,影响了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贸易,对满洲里口岸形成巨大压力。
  2.4.2 俄罗斯市场经济疲软和缺乏对外贸易政策和制度约束
  满洲里口岸主要是面向俄罗斯开展进出口业务,由于俄罗斯国内经济转型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市场持续疲软,国家货币持续贬值,满洲里口岸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影响,服装、鞋类、果菜等大宗商品出口数量和种类大幅减少,口岸过境人员和车辆也大幅下降。满洲里毗邻俄罗斯地区由于缺乏稳定、透明、统一政策和共同认定的外贸合作制度,导致中俄贸易在国际贸易结算、货物运输保险、大宗商品进出口业务缺乏保障机制,对满洲里口岸对外贸易带来诸多障碍。
  3 满洲里口岸经济发展战略选择
  3.1 国内国外“多方联动”战略
  为了促进满洲里口岸经济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和发展氛围,满洲里口岸应当借鉴其他沿边口岸的先进经验,认真梳理促进口岸经济的各项优惠政策,向国家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争取设立口岸发展基金,增强口岸经济发展实力,力争把满洲里口岸经济发展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保持我国最大陆路口岸地位不动摇。在完善口岸疏运体系建设时,积极与哈尔滨铁路局协调,加快国际货场和集装箱专办站等专业货场建设进度。与海航集团协作,进一步完善满洲里国际航空港配套设施。近期将满洲里口岸物流园区、满洲里到伊敏地方铁路、满大高速公路三大项目作为重点建设项目,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口岸畅通是发展口岸经济的关键因素,借助中俄两国政府高层领导定期会晤平台,就满洲里赤塔伊尔库茨克铁路复线、满洲里后贝加尔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开通中俄定期国际航线展开谈判,确保口岸进出口物资运输畅通。随着中俄经济合作向更高层次方向发展,中俄两国决定实施“大开发和大开放”战略。辟建双向开放的平台和载体。满洲里抓住这一契机积极与俄罗斯协调构建边境开发开放试验区的经贸合作平台,在满洲里建立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保税物流园区等,最终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
  3.2 口岸腹地“联合发展”战略
  东北地区与俄罗斯和蒙古一共有26个公路、铁路口岸,各个口岸应该遵守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合理分工,密切协作和一致对外的原则。根据区位优势和外部市场环境,确定各自的经济腹地,满洲里重点发挥中俄贸易“国际大通道”口岸优势,与毗邻的额布都格口岸、阿日哈沙特口岸、海拉尔航空口岸、黑山头口岸、室韦口岸形成“整体效应”,以满洲里“大口岸”为主体,其他5个口岸为补充,逐步建立中俄蒙边境口岸集群,带动呼伦贝尔腹地经济发展。沿东北第一条欧亚大桥滨州线和滨绥线,将满洲里和绥芬河两个边境口岸城市对接,逐步形成“点轴”经济地域系统,建立满(洲里)绥(芬河)沿线经济带。满洲里市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开通满洲里到伊敏的铁路,连接两伊(伊敏-伊尔施)铁路,经乌兰浩特、白城、通辽、阜新,最后达到锦州港,构建陆海联运大通道,将进口的大宗商品运送到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3 大力促进“新兴产业”战略
  满洲里借助口岸优势,将满洲里建成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完成新城区商业网点规划,重点以国际机电(汽车)物流园区、建材采购中心、空港物流园区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借助口岸和地缘优势,在原有物流业发展的基础上,引进大型物流公司,发展第三方物流业,在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形成专业化、国际化物流服务网络。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口岸出入境优势,将边境旅游业作为“立市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贸易。多方筹措资金,完善旅游设施,提高经营层次和水平。联合国内外大型会展企业,组织承办中、俄、蒙三国层面的高水平展销会,把国际旅游节、冰雪节、中俄高新技术展览会打造成集商品交易、投资洽谈、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精品盛会,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会展品牌。满洲里经济远期发展战略应以“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思路,把工业园区作为发展平台,根据俄罗斯市场需求状况,发展进口资源加工业,进行产品精深加工,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增强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3.4 全面开展“对外开发”战略
  满洲里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对俄蒙市场、政策、社会环境等实际情况进行调研,为国内企业提供蒙古、俄罗斯各种信息。重点帮助国内有实力的资源开发企业赴蒙古国东部开发煤炭和有色金属资源,引导有实力的外贸企业到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开发木材加工、石油开采、服装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项目。建议国家放宽边境贸易企业到俄罗斯和蒙古投资办厂的限制条件,降低边境地区境外投资企业享受国家鼓励“走出去”优惠政策的门槛,并对“走出去”企业在项目审核、金融服务、货物通关等方面给予便利条件和配套政策支持。扎实做好境外木材加工园区和其他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将现有的境外园区建成后再给予资金补助,改为根据境外园区建设规划及投资规模事先给予基础设施建设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加快境内外园区建设速度。近期内将俄罗斯外贝加尔达乌利亚木材加工园区、外贝加尔“杜埃特”电器工业园区和阿金斯克毛盖图工业园区列入满洲里“走出去”重点扶持的境外投资合作项目。
  4 结语
  本研究根据口岸经济特点,针对传统口岸经济发展现状,利用swot技术分析路线,分析满洲里口岸经济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研究了满洲里口岸经济发展战略,即国内国外“多方联动”战略、口岸腹地“联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战略、全面开展“对外开发”战略。“多方联动”战略是发展口岸经济的基本保障;口岸腹地“联合发展”战略是促进口岸与腹地缩小差距的主要目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战略是口岸经济的主要内容;全面开展“对外开发”战略是促进中俄经贸合走向更高层次重要途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梁振民 [标签: 中俄 中俄 城市 满洲里 边境贸易 中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俄木材贸易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
    试析俄罗斯入市对中俄贸易的影响研究
    PTO体制下的边境贸易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
    论碳税边境调整的困境与发展
    关于 反假冒协议 边境措施影响分析
    浅析新疆边境口岸的城镇化发展
    碳税边境调整的困境与发展
    中俄贸易保税区建立与发展研究
    中俄贸易保税区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吉林省边境旅游现状与发展对策分析
    西藏自治区边境贸易发展现状研究
    边境贸易中结算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