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性分析
【摘要】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既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更要把“好”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实质;以人为本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主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了不懈的理论探索。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建国后不久就提出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建设上,制定了加快实现国家工业化的方针。后来由于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探索走了一条弯路,提出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发展经济当作“唯生产力论”加以批判,留下了非常深刻的教训。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科学把握和平与发展这个主题,系统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成败得失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果断地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上来,确立了“发展是硬道理”的重大战略思想,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路线,为举国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奠定了根本的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www.11665.COm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立足世纪之交的中国发展实践,鲜明地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并把发展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起来加以考虑,丰富和发展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
        在上述发展思想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与此同时,二十多年的发展也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社会制度、体制、政策改革和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市场经济双重效应强烈作用,等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新的社会矛盾开始滋生、发酵,有些矛盾已经积聚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1]  
        现实情况迫使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中国究竟应该如何发展才能排除各种消极因素干扰,避免新的重大失误和曲折,保证社会主义这艘巨轮始终朝着正确航向持续、高速、平稳地前进并最终胜利达到彼岸!更直接地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面对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执政党究竟应该如何引领社会继续向前发展。总之,科学发展观以“又好又快”为新的发展坐标,全面赋予发展地位、发展目的、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质量以新的时代内涵,构成了完整的发展思想体系。
  二、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要“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问题。在发展问题上,任何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想法和做法,任何骄傲自满、盲目乐观、放松懈怠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有害的,也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我们不应该简单地看待过去强调的经济发展中“快”的“纲领”,也不应该简单地责怪过去在经济发展中对于速度和规模的追求。 
  三、把“好”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实践证明,高速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当然,不鼓励不切实际的高速度,还是要扎扎实实,讲求效益,稳步协调地发展”。[2] “好”是基础,是前提,是保障。如果不顾客观条件,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快”不仅不会持久,还会出现问题。靠拚资源,拚消耗,速度一时会快起来,但最终会因污染严重、资源浪费、生态恶化而后继乏力,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空谈。只有质量好、效益高的“快”,才是可持续的“快”,才是真正的“快”。我们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在“好”上下功夫,抓落实、见成效,最大限度地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坚持全面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就是好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人类社会的全部实践活动。发展是一个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头等大事。发展始终是中国社会最核心、最基本的内容,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原理。“两点论”要求我们坚持全面的观点,防止片面性。科学发展观从过去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到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在发展观上的重大进步。全面的发展观强调促进发展、加快发展,不仅要增加促进经济增长的投入,而且要增加促进社会发展的投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3]由于我国正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我们所坚持的“两点论”又是有重点的两点。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首先是发展经济。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为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因此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立足全面发展,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大力发展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这就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质。
        (二)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这就是好
        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在普遍联系之中。如果事物间没有了联系,事物就不会存在,更不会发展。由此可见事物的发展是与其他事物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事物的发展必须处理好与其他事物的联系,协调好各方面的联系,事物才能稳定、和谐的发展。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只有经济发展,忽视其他发展,最终是其他社会发展拖住经济发展的后腿,整体发展还是上不去;只有城市发展,不解决农村发展,农村拖住城市后腿,最终整体发展还是上不去;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只有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不大力推进中西部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没有整体的健康发展。所以在现代化进程中,必须系统、全面、协调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发展观坚持“协调发展”,正是以辩证唯物主义普遍联系的观点为理论基础,深刻总结了我国长期的经验教训。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事物的发展必然与其他事物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只有兼顾其他方面,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才能健康的发展,否则就是畸形的发展,甚至是倒退和停顿。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做到协调发展。
        (三)坚持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这就是好
        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点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人们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有所建树,当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但是人们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不是随心所欲的,本文来自范文中国网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为基础。也就是说,对于自然界的开发,必须符合自然界的发展规律,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恩格斯的教诲,“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决不是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之中的;我们对于自然界的全部统治力量,就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4]
        因此,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就必须充分发挥人类“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的优势,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立足于我国人口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弱等基本国情,统筹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陈志尚.论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意义[j].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7,(1).
[2]邓小平文选(第3卷)[m].人民出版社,1993.
[3]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 .人民出版社,199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性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