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创新理念指导下的加油站改造探析
摘要:加油站是石化销售的终端环节,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前沿阵地。随着石油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中国传统的加油站受到极大的冲击。如何在创新理念的指引下对加油站进行合理改造,充分发挥潜力,提升竞争优势,为中国石油产业创效益,可以说是关系到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创新;企业;加油站;改造
创新是企业经济发展、市场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源动力。江泽民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为了在知识经济时代积极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为了有效应对加入wto后带来的各种挑战,就必须提高加油站进行相应的改造,而改造的成功与否与加油站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很大关系。企业对加油站改造的整个工作应围绕创新工作展开。这种创新型管理范式的特点是:市场一创新思想一体制研究一新机制开发一销售一低成本一高效益一最大限度满足需要一市场反应灵敏。
一、注重管理者创新能力培养
为了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管理者首先必须具备创新意识及开拓精神和能力。企业管理者是创新活动的倡导者和实干家,这种创新包括经营观念上的创新。加油站作为终端销售的网点,在对其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应当高度重视管理以及其管理者在其中的作用。特别是随着中国的入世和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的成功上市,其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油站是否真正具有市场竞争能力,一方面要看其是否有足够大的市场竞争网络;另一方面看加油站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管理要素是否具有先进性。因此,实现加油站管理制度创新是当前加油站改造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wWW.11665.cOM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建立其经营管理者的创新思想观念基础之上。管理者应以“市场第一”的思想制定正确的市场策略,保证加油站在先进的管理体制下得以健康有序而高效的运行。在这过程中,管理者也要重视到加油站所在企业的企业文化的构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现代企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发展思维、经营观念、价值观念、市场观念、员工的进取观、职业道德、行为趋向等方面产生着深远影响。目前,我国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在管理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企业家的青睐。发挥企业文化的向心力、亲和力和凝聚力的功能,能更好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文化的形成与企业的管理者有密切的关系。当前,加油站相关企业的管理者必具有创新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意识。惟有如此,才能把加油站企业改造得更有效益和更具竞争力。
二、注重技术创新
加油站作为最终实现石油企业经济效益的主体,在对其进行改造中应特别注重先进技术的采纳、应用和管理。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为积极有效地应对国际石油集团加入国内市场竞争的事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通过加大收购、新建、改造加油站的工作力度,壮大了石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竞争也表明,加快加油站技术改造突出服务功能、在加油站管理中采纳使用新技术、提高技术含量是当务之急,是必须认真做好的一件大事。反之,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不可能有效应对竞争。加油站的成功改造,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加油站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来实现的。具体而言,比如可以采用膜法油气回收技术将油气与空气有效分离。膜法油气回收装置占地面积小、操作简便、维护容易、运行安全、投资回报率高。不仅可以解决加油站因油气挥发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更可以为加油站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因此,很适合加油站的引进和采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加油设备的功能也在逐步增强。为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加油机的选型除了满足现行工艺要求外,还应选用备有通讯接口、ic卡接口及税控功能的电脑加油机,配接中央控制机以实现加油机的联网和加油的监控,提高加油站的管理水平。
三、注重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创新
为了适应即将到来的知识经济时代,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注重加油站人员素质的提高和培训工作,为员工提高自身整体素质创造条件。在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中,管理者总是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重复劳动等简单管理上,忽略了人和技术的因素,人才意识淡薄。随着人类走进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将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从加油站来看,其技术含量要求也愈来愈高。ic卡的开发应用、液位仪和安全设备等先进技术的采用都需要员工去管理和操作,这就需要文化程度较高、操作能力较强的从业人员。加油站的员工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而在加油站改造中如何激励加油站员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为中国石油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就成为加油站经理应高度重视的问题。加油站管理工作中的员工激励,是指加油站经理根据加油站的工作目标,为了满足员工在生理、心理和兴趣、情感方面的需要,通过有效地启迪和引导员工的心灵,激发员工的动机,挖掘员工的潜力,使之充满内在的活力,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管理活动。员工激励主要包括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情感激励及民主激励。物质激励就是加油站经理以适当的物质手段刺激员工,尽量满足员工的合理、现实的需要,唤起员工对期望目标的向往和追求,激发员工的上进心,促进员工对自身社会价值的认识。精神激励是指加油站经理善于发挥先进员工进取奋发精神的作用,在给予他们鼓励的同时,帮助他们从各方面消除消极影响,使大家的积极性得到最大发挥。情感激励是指加油站经理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关心并信任员工,把集体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激发他们对工作的热忱,强化他们对加油站的主人翁责任感。民主激励是指在加油站的管理工作中,在集中管理的原则下体现最大限度的民主,让员工参与管理,维护和尊重员工的民主权利。


四、注重品牌信誉上的创新
品牌作为一个集合概念,是一种错综复杂的象征。它是品牌属性、名称、价格、声誉、广告风格等无形要素的总和。品牌是一个名称,通过它消费者可以联想到某个特定产品。良好的品牌将自身与其他同类产品区别开来,它所代表的是一种高质量的象征和可靠性的标志。在加油站的改造中,要注重加油站品牌信誉的创新意识的培养。市场经济要求企业不断进行管理创新,用更多、更好的管理和服务取信于消费者。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讲,品牌是从市场经济中培育的。经济发展需要名牌企业,市场竞争也需要名牌企业,国际竞争更需要名牌企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作为特大型国家企业要成为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名牌企业,其加油站就必须注重品牌建设。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以整洁的面貌展示中国石化的品牌形象。优秀的品牌具有鲜明的外观形象,加油站给予顾客的是中国石化的第一印象。因此必须强化加油站的外观形象建设。主要是要做到严格统一外观形象及标志、保持油站物品摆放整齐规范以及使服务环境靓丽整洁;第二,在规范良好服务中体现中国石化品牌。顾客对中国石化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要求等等,都是通过员工服务过程中的言行举止获得和了解的。建设和维护品牌,员工的现场服务至关重要。加油站的员工要有规范的和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在加油站设浴室、食堂、活动室等,为顾客提供便利; 第三,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在管理中维护中国石化品牌形象。客户关系管理主要是为了维持、提升与老客户的关系;拓展新客户,挖掘增长潜力,达到客户满意或者更进一步达到客户感动。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因此企业管理范式也必将随之转变。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为了适应市场发展变化需要,扩大市场占有率,就必须注重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油站改造也必须重视创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加油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软件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南平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思…
    “小米”精神编织“大时代”的创新故事
    网络时代大学生创新教育思考
    协同创新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探析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高校图书馆助学助教职能创新研究
    节庆产业的创新和转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