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期货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股指期货上市背景下的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服务营销策略研究

股指期货上市背景下的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服务营销策略研究

1.我国期货经纪服务业的形成及发展过程
  从70年代起,我国一些有进出论文联盟http://口权的大型国营公司在国际市场参与期货交易,其主要目的在于套期保值,它们在自营的同时也为本系统企业代理期货业务。专门从事代理业务的期货经纪公司是90年代初以来陆续组建的,如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到1994年初,全国已有60余家期货交易所相继开业,接近全世界商品期货交易所数量的总和。仅钢材期货就有15家交易所同时上市交易、有9家交易所开展铜、铝的交易。
  1993年底以来,针对期货市场存在的混乱局面和盲目发展的问题,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期货市场盲目发展的指示精神,中国证监会对我国期货市场采取了一系列规范整顿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到1997年底。通过关、停、并、转,期货交易所由最初的60多家减少到14家、刹住了各地一哄而上盲目兴建期货交易所的势头。对期货经纪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实行厂许可证制度,各类期货经纪公司由近千家压缩到现在的294家。停止了国债,钢材、白糖、石油等20个期货品种的交易。与1995年交易量相比1996年交易量下降了10%,1997年交易量又比1996年下降了27%,与前几年交易量成倍上涨情况相比,连续两年出现了负增长,市场泡沫成分大为减少。通过规范试点,有色金属、大豆等个别品种初步发挥了期货中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的功能。
  在这十年间,期货市场顽强地生存下来,并经历了方案研究阶段,期货试点阶段,规范整顿阶段,步步走向规范和成熟。wwW.11665.coM从1988年初步试验开始,我们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一百多年来的期货市场发展历程。但是中国期货市场在享受后发性利益的同时,出现了盲目发展的势头,而且,大户操纵市场等恶性事件破坏了市场的声誉。针对这种状况,监管部门采取了行政性的干预措施以制止这种不良趋势的蔓延,而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保障期货市场今后的健康发展。
  2.期货经纪服务业营销问题分析
  我国期货业发展用10左右的时间走完西方100多年的历史,期货经纪业通过不断地学习,建立起一个职能、功能和监管都较为健全的期货行业,然而在市场建设中却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期货经纪公司的运作管理。期货经纪业虽然经过了几次大的洗牌,但面对有限的客户市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的期货经纪公司在营销管理上没有突破,只能是通过恶性的手续费竞争招揽客户,而造成现在这种局面的根本在于期货经纪业对营销的忽视。
  市场营销对于我国的期货经纪行业来讲并不陌生,大家都在经营出现问题的时候意识到营销管理上有问题,但即便是发现了症结所在,绝大多数期货经纪公司却仍然无法摆脱困境。这主要源于绝大多数期货经纪公司在营销管理中存在着很多问题。
  2.1 营销缺乏系统性与连续性
  现在,我国绝大多数期货经纪公司在开展营销活动上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在组织营销活动时,没有做出详细的营销计划,不知道在遇到不同的市场动向时需要开展系统的营销活动来适应,这种系统性与连续性的缺乏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2.1.1 营销活动的开展有很大的随机性和冲动性
  我国期货经纪业进行的营销活动很多,如采用条幅宣传、开培训会、推介会、打广告宣传公司、在媒体上发表软文提高公司的知名度,甚至于开始打手续费的价格战。有些时候,有些活动在当时看来是经纪公司营销活动中的一个亮点,但因为不系统、不连续,就无法有效地形成营销体系,从整体提上来讲营销效果并不好。
  2.1.2 营销组织结构不健全
  期货经纪公司营销组织结构不健全是其营销缺乏系统性与连续性的另一重要原因。通过对我国现有的期货经纪公司组织结构的研究,绝大多数的经纪公司都没有专门的职能机构来负责、策划营销活动,这些营销职能活动在有些经纪公司中由市场部、交易部甚至策划部、行政部负责,还有些经纪公司中由研发部负责。在这种没有专职营销部门的情况下,企业营销活动得不到规范、系统的管理,最终导致公司的营销活动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
  2.2 客户服务流程过于简单
  每一家期货经纪公司在为其客户提供服务时,都会按照一定的准则和流程来进行,现在绝大多期货经纪公司的服务流程都属于“一刀切”模式,也就是说在面对不同的客户时,期货经纪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基本相同。
  2.3 营销管理过程常有违规操作
  期货、保险和证券等金融行业与一般的行业不同,有其特殊性。政府为了保障金融市场的正常的运作,社会的稳定,往往对这些行业采取严格的监管,在中国,期货经纪业的监管政策尤其严格。由于有了政府的监管及相关法规的限制,期货经纪业的营销空间似乎显得有些狭窄,于是违规似乎成了经纪公司营销创新的一个突破点。通过在营销过程中的违规操作,经纪公司可以获取短期的利益,但是经纪公司因为违规所承受的风险似乎太大了。
  3.我国期货经纪业服务营销策略
  3.1 大力推进期货公司的服务产品创新(产品策略)
  因为客户的需求是多样性的,因此期货公司给客户提供的的服务也应该是多样性的。着重应该强调的是客户的内在需求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服务产品。特别是在股指期货推出以后,营业部提供的服务不在是简单的商品期货服务内容。因为股指期货的内涵很大程上要求客户经理要有相关证券知识修养。在提供这样服务的同时还要着力区分投机客户和机构客户的不同需求。投机客户是为了盈利,所以投资指导就是其需要的核心服务产品。而机构客户是为了套期保值,那么经纪公司为其提供的良好后勤和财务保障就是其所需要的核心服务产品,在给客户提供服务产品的时候,期货公司要注重各部门,各单位,各人员间的协调配合,努力做到基本一致。
  3.2 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纪服务附加值(价格策略)
  期货经纪服务行业应当通过提高高新技术应用,高效运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与此同时,可以适当地细分服务品种以及相应的价格层次。最后就是要提高期货经纪服务的附加值,提供捆绑服务,使客户充分感知服务价值。目前的期货手续费之战或多或少已经体现出期货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也深刻体现了手续费之争这把“双刃剑”在市场竞争中的杀伤力。什么样的服务价格才是客户能够接受的?由于期货经纪公司以往总是单纯在经纪业务的佣金和手续费上面做文章,关乎核心竞争力的服务价格反而被忽略,这在期货经纪服务业是一种不正常的市场现象。按照市场经济原理,价格应当由市场和顾客来决定,对于属于服务业的期货经纪行业也是如此。期货经纪公司必需根据不同的顾客层次和不同的服务水平来设计出不同的价格层次,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就目前我国的期货经纪服务业而言,绝大多数的期货经纪公司的服务定价策略属于单一型的,或者仅仅满足于向少数重大客户提供“暗箱服务价格策略”上,因此,在降低期货经纪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其经纪服务附加值的基础上,创建合理的服务定价体系是期货经纪业需要达成共识的重要议题。
  3.3 选择目标客户,刺激客户需求(促销策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目标客户的选择包括市场细分与市场定位两个方面。期货经纪公司有必要将其客户市场细分为不同的群组,根据盈利性、群组规模、投资能力的可测量与否,以及能否吸引其进行投资等条件确定一个或多个目标市场。在选定目标客户市场之后,期货经纪公司还必须考虑如何确立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比如,向顾客传递一种什么样的特色形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种服务是全方位的还是有主次选择之别的,如此等等。期货经纪公司在做好论文联盟http://市场定位以后,就要基于自身的特色期货品种和服务进行宣传,激发客户对其的兴趣。然后通过客户教育和培训,获得较稳定的客户群。期货市场竞争中,当期货经纪公司经营的期货品种和服务都雷同的时候,客户自然趋向于选择服务价格和佣金较低的公司。我国期货经公司在促销方面多局限于“物质促销”,比如开户送现金、送电脑、送手机等,交易量达到一定规模送旅游、送家电等,至于促销的效果,自然有优有劣,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促销的手段同样呈现出同质化的基本特征。没有特色的促销,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个副作用:所谓的促销最后往往演变成成本消耗战,对期货经纪公司和行业都十分不利。事实上,“精神促销”对于期货经纪公司或许应该更吸引力,期货经纪公司应该时刻对其客户保持一种温情和人性的关怀,而不仅仅局限于利益刺激的“物质促销”。
  3.4 主动出击,提高期货经纪公司与客户的接触度(渠道策略)
  守株待兔式的经营方式已渐渐退出市场,根据行业特点及其发展速度,期货经纪公司必须考虑其服务机构设立的时间、数量、速度和地点,不断优化市场布局。对现行的机构经营区域的状况进行重新审视,设立较合理的服务网点,保证与客户较高的接触度,从而达到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的目的。从我国期货经纪行业兴起至今,许多期货经纪公司都在致力于渠道建设工作,建设营业部成为期货经纪公司最主要的市场扩张为。现在,许多期货经纪公司又大量投入搞网上交易平台也是因为未来网上交易将占据主导地位这一基本趋势。到目前为止,我国期货经纪公司在渠道建设上的成效确实是显著的,除了营业部网点外,期货经纪公司还同银行、it等行业结成了同盟合作关系,部分期货经纪公司还组建了“智囊团”(服务咨询队伍)。尽管这样,许多期货经纪公司的渠道仍然很不成熟,抵御风险的能力也非常的弱,这就要求期货经纪公司注意建设高客户接触度的优质渠道,而不是盲目拓展现有渠道结构。
  3.5 将无形产品有形化和可视化(有形展示策略)
  期货经纪行业提供的是无形产品,推销无形产品的一个基本方略就是将无形产品有形化和可视化。期货产品不同于任何一种实体产品,它提供给客户的是一种新的金融观念、方法、技巧等等,要让这些观念、方法、技巧等进入客户心中,期货经纪公司就必须结合后台开发出来的投资策略、操作技巧等,并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服务策略等等,将公司的所有这些内容进行专业的包装,例如设计出纸质的计划书、电子的规划书等等。只有有形展示的工夫到位,期货经纪公司服务产品的优势才可以全面体现出来,让客户可以有直观的比较,然后做出他们认为最明智的选择。
  3.6 服务过程规范化,服务环节人性化(过程策略)
  现期期货经纪公司的很多客户都不再愿意受过去传统营业时间和呆板固定服务的束缚。他们需要能够满足其需求的动态的、服务组合,因此期货经纪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是既要规范服务过程,又要不断简化服务环节,提供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以此实现保留现有客户,赢得新客户的经营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期货经纪公司应该寻求建立强大的业务和技术伙伴关系的途径。期货经纪公司必须注重对其服务营销过程的掌控和重视,因为其提供的服务一定要讲究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感受,必须在达到顾客满意的情形下成交才有后来的继续交易。这个过程也是期货经纪公司细化客户和市场的过程,只有了解和把握了这个过程,期货经纪公司才能够把握住市场的命脉和客户的需求心理,然后进一步做到为客户的需求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期货经纪公司的服务过程是一个充满人性化的过程,这个工作不可能由期货经纪公司以机构的面目来完成,只能够由一线的前台服务人员来完成
  3.7 提升服务标准、提高服务人员素质(人员策略)
  期货经纪公司提供的服务由于具有不可视这一特殊性,绝大多数情况下客户只有依靠自身感受来评价它的优劣。制定了具体的服务标准使得评价有了可靠的依据,有利于期货经纪行业的整体发展。然而标准的执行又有赖于期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我国由于期货经纪行业起步较晚,形成了高素质服务人员和经纪人培养的一个缺口。而对这些服务人员和经纪人的培养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所以国内绝大多数的期货经纪公司都应该加大培养高素质服务人员和经纪人的力度。从现有的期货经纪公司人才战略规划来看,期货经纪公司对于加强后台的人才更新和补充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也颇有成效,但对于前台的销售及服务体系建设则明显落后。从营销的角度来看,一种好的服务,有了合理的价格,基本就具备了市场竞争力,但是,没有好的渠道和好的促销,这个服务很难得到推广,更重要的是,对于期货经纪业来说,没有高素质的服务人员去承担服务工作,则必然会对服务创造的成效产生严重影响。因此,除了更新后台人才以外,期货经纪公司必须努力组建前台营销人才体系,这个体系将担负着将期货经纪公司创造出的差异化期货品种和服务以差异化的营销方式递送到客户那里,它也将成为期货经纪公司差异化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康凌翔 [标签: 股指期货 经纪业务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基于资产管理的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研究
    对外贸易与中国期货业发展的关系
    浅谈我国期货市场环境对期货市场发展的影响
    浅谈股指期货在套期保值中的应用
    关于产业组织理论在我国期货经纪业中的运用
    浅析股指期货对我国股市行情的影响:基于理论…
    浅析基于Copula-VaR方法的期货合约组合保证…
    关于钢材期货\现货\电子盘之间关系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