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金融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论高速公路BOT融资方式的优势与应用

 【关键词】优势,应用,融资方式,bot,高速公路,论,

 高速公路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重头戏,它是衡量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它对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区域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采取bot方式进行融资无疑是一种解决办法。我们只有掌握其特性,充分发挥其长处,避免其短处,才可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因而,进行bot融资方式的利弊分析对于其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合理应用十分必要。

  二、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bot融资的优势

  首先,bot融资方式有力的缓解了高速公路建设快速发展所需资金的巨大缺口,实现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在项目中引入bot融资方式,能够有效利用外来资金进行高速公路与基础建设。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只有解决了交通运输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才能快速促进我国区域与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

  其次,bot融资有益于解决高速公路资金管理问题。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资金多以国家政策性投资为主,市场融资为辅,这种局面使得高速公路建设资金使用效率低,工程质量也难以得到保证。而bot融资方式的介入则可以有效避开这一问题,在bot融资方式下,政府则起监督和控制的作用,其中资金使用效率与建设工程质量的矛盾已被成功转嫁给bot投资方。

  第三,bot融资方式在项目建设过程的介入有益于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引进与吸收。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bot融资方在资金的筹集、工程建设管理及限期经营管理过程中都能够被有效监督和控制。Www.11665.COm因而,在这些过程中,我们能够迅速引进和吸收科学的管理经验及先进的技术手段。

  第四,bot融资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加强了我国行业内的竞争机制,有助于建设项目运作效率的提高。由于bot方式增加了私营经济的参与程度,促进我国公有经济与企业提高效率,加快发展。

  第五,bot方式的介入,有效的分散了高速公路建设的投资风险,有助于项目质量和效率的提高。bot项目多数采用风险分担的原则,在项目实施前要进行仔细的分析论证,并据此将风险进行分配。在此过程中,风险分配使得相关利益方均对项目的建设高度关注,提高了项目的质量和效率。

  最后,高速公路建设引入bot方式有利于拓宽外资利用渠道,有助于调控外资投资结构。改革开放以来,吸引外资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高速公路建设投入巨大的情况下,更多的吸引外资能为我国经济增添更大的活力。

  三、bot融资在高速公路建设的合理应用

  bot投融资方式已被许多国家在建设项目中付诸实践。如澳大利亚悉尼港湾隧道、英国dartfold大桥、英吉利海峡隧道、马来西亚南北高速公路和泰国曼谷第二期高速公路等都是当今世界上颇具代表性的交通基础设施bot项目。现在bot融资方式在中国高速公路建设中同样得到广泛的应用。如:广佛公路、襄荆高速、金湘高速、津宁高速、渝遂高速等,都引入bot融资方式。bot融资方式的引入,大大改善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

  首先,我国在合理引入bot融资方式建设高速公路项目过程中,必须对bot融资方式进行充分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了解bot的性质和实施方式,戒除对bot的恐惧心理。

  其次,在立法上,我们应该重视bot方式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多等特点,构建明确的、权威的法律保障,增强规定性文件的透明度,解决相关法律的矛盾,使bot在成熟的法律环境中健康发展。

  第三,我们应该加强bot专业人员培养,建立起适应我国国情的运行规则和方法,使bot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融资方式良好运行起来。

  最后,在体制上,我们应该建立专门的bot管理机构,简化审批手续,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为bot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中发挥良好作用铺平道路。

  四、高速公路建设引入bot融资的不足

  虽然bot融资方式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介入具有很多明显的优势,但是我们同样应该注意到这种融资方式也会存在着一些弊端。同时,bot项目以牺牲近期经济利益换取长期国民经济效益。即在规定的特许经营期内,这部分短期经济利益用以弥补前期经营开支并获得预期的投资回报。在特许经营期结束后,资方再将项目无偿移交给政府,获得更多的收益和国民经济效益。

  因此,如何控制多种风险,从长期国民经济利益着眼,就需要我们对高速公路bot项目的优势与风险综合分析、有效控制,从而有效地推动b0t模式在高速公路建设中的作用,加速我国的公路建设速度。

  参考文献:

  [1]张杰.对高速公路建设中采用bot融资方式的探讨.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6(3):72-73. [2]刘建英,胡曼军.高速公路建设bot融资方式的利弊分析.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3.3:67-68.

  [3]李勇.论bot融资方式与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5.21(6):100-101.

  [4]韩妍妍.高速公路bot项目存在的风险及防范.金融教学与研究.2006.106:56-5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高速公路 融资 融资 国际贸易 融资 融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浅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
    以融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谈我国高速公路融资…
    试论高职院校经济法教学方法研究
    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的浅析
    略论高职学院《保险学》课程之改革
    税收征管对中国税收高速增长的探析
    论高职高专国际贸易专业教学模式改革
    谈科学建设高速公路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浅析建设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