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债务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论以发行外汇票据实行第三次国民经济债务重组

论以发行外汇票据实行第三次国民经济债务重组

 一、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
  虽然2012年4月和5月的数据出来以后,包括国外的经济形势都比年初预期的更为严峻,但是2012年5月的数据表明,国务院采取的宏观微调政策已经开始奏效,出口、房地产都明显回升,特别是近期,关于扩大投资、加快建设项目审批、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政策密集出台,笔者认为,经济在2012年2季度末将很有可能企稳回升。现在的这些微调政策,是比较恰当的。当前不宜像2008年末那样实行货币财政的大扩张,要防止进一步追加和叠加政策的过度反应。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应坚持。
  具体说来,当前的形势和2008论文联盟http://年出台4万亿的时候有明显不同,应该说好于当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时。2009年1季度gdp最低的时候放缓到6.1%,而2012年1季度gdp为8.1%,现在市场最悲观的预计是7.3%、7.5%左右。关键的是,这一轮经济下滑除了国外形势的影响导致的外需放缓,很大程度上是国内宏观调控预期的结果,特别是房地产政策、限制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等政策。笔者认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而言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随着国际经济的调整,我国经济上了很大的台阶。城镇化、工业化和农村现代化的趋势没有改变。
  2012年4月的出口同比虽然下滑到4.9%,5月已经回升到15%,远远好于2009年5月的-26.3%。2012年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了9.3%,5月是接近10%,也好于2008年11月5.4%的最低点。WWw.11665.COm特别是pmi,一般在50%以上表明经济还在比较繁荣或者增长的区间,低于50%是不好的。2008年11月pmi跌到38.8%的最低点,2012年5月是50.4%。2008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失业问题,而当前就业市场状况较好。
  从2012年5月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滑与通胀已经明显超出预期,未来海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依然较强。预计2012年底之前至少还将有一次降息和三次降准。同时应该认识到,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柱,应该分项目区别对待,对于保障房建设、满足刚性需求的房地产项目、对于有盈利项目的地方投资项目,应该给予支持,以支持基础建设投资。总之,稳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
  财政政策主要是通过适当增加补贴和税费简化,对小微企业的减税等,通过微调支持国民经济稳健增长。
  虽然宏观调控必须以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为基点,但这是长期的过程,稳投资可能是短期宏观调控的关键。稳投资是2012年宏观调控的关键,因为出口和进口受外部形势的影响,如果补贴过多、过大,则容易引起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消费的增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制度变革的过程,是一个需要机制和方式转换的过程。像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那样,大规模通过增加假期、涨工资,通过收入的效应来刺激消费的政策,是不现实的,因为现在不具备那个时候的条件。
  那么,稳投资资金何来?继续依靠土地财政是不可取的。国务院强调房地产调控是不可放松的。虽然对一些地区,对初次购房可以有微调,有政策的灵活性,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但在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调控是不会动摇的。土地财政在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随着经济方式的增长和转变,这种政策是不可持续的。因此,重点是如何引导市场内生的自主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整个国民经济现在面临着较沉重的债务负担和利息负担,要扩大投资,现在主要靠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投资,但现在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债务和利息负担又比较沉重,且市场由于外需、内需均受抑制,因此企业自主投资的动力有限。二是政府投资,主要靠重点建设工程,以及地方的投融资平台。但最近2年来,由于2008年底的4万亿所带动的银行10万亿贷款的大投入,使得债务调整需要一个时期。因此,稳投资应实行中国式的扭转重组,想办法进行债务重组,把短债变成长债。
  二、实行第三次债务重组的必要性
  当前进行第三次债务重组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配合。财政和货币政策,2012年除了延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确定的微调措施以外,配套性的、全面性的财政金融改革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财税改革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从目前来讲,主要的矛盾不是企业与政府的矛盾。因此,现在特别能做和需要做的,就是实行债务重组,发行特别国债。
  我国以往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实行了两次国民经济债务大重组,取得了明显效果,也有很宝贵的成功经验。
  第一次债务重组是在1998年,国务院决定向四大国有注资银行发行2700亿元的长期特别国债,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表面上是发国债补充商业银行资本金,实际上还成立了四家金融资产公司,把银行的不良资产,主要是企业欠银行的不良资产,包括地方政府的,划转到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我国国民经济卸下了债务包袱,国有企业也是在那个时候实现了蜕变。在这之前,随着20世纪80年代初从财政拨款拨改贷以后,很多国有企业都是无本经营搞起来的,很多重点建设工程是靠银行贷款甚至靠中央银行的特别贷款搞起来的。因此,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实行的第一次大的债务调整,对于国民经济渡过难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次债务重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得到了较大发展。
  第二次大的债务重组是在2002年以后。2002年政府决定以推动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为核心进行金融改革,此后,2003年政府成立了汇金公司,专门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2007年财政部又发行了155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刚成立的中投公司的资本金。在此前后,国有银行陆续成功上市,银行不良资产比例大大降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统计数据显示,1994-2010年的17年中,国债发行额占当年财政收入的比率平均值为29%,而1998和2007这两年则分别为65%和46%。其原因在于,由于发行了特别国债,这两年的国债发行额陡然上升。简单估算表明,如果现在发行2万亿元的特别国债用于债务重组,那么其国债发行额占财政收入比重不会超过40%,低于2007年和1998年,是可以承受的。而如果不调整,其实也是国民经济的负担。
  三、当前是实行第三次债务重组的最有利时机
  当前是实行第三次国民经济债务调整的最有利时机。
  一是现在通胀趋势缓解。在通胀上升的时候,政府往往很难下决心发行特别国债,因为对通胀的考虑比较多,且利率和利息成本比较高。前两次债务重组都是在经济需要大投入甚至出现了通缩趋势时发行特别国债。目前,2012年5月cpi已经跌至3%,比4月同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处于近2年来较低水平,且仍处于下降通道中,这对于发行特别国债是有利的。
  二是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甚至存在贬值可能。自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有大幅的升值,到目前升值压力已经明显缓解,未来存在升值和贬值两种可能。有些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告一段落,未来几年是趋稳的走势。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发行外汇票据存在汇率将来的损失由谁来承担的问题,但在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
  三是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地方政府债务凸显。一方面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投资又需要资金,投融资平台需要债务重组,需要拓展资金来源。
  四是信贷有效需求不足,股市不佳也使银行难以补充资本金。2012年以来,虽然强调货币政策要定向宽松,要适当增加,但m1仍然很低,信贷比有效需求不足。而且银行很难再扩大贷款,因为现在很难通过从股市上再融资获得补充资本金。
  五是外汇储备充足,升势尚未逆转。发行特别国债,需要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持。一些预测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将来可能会像日本那样,先上升到一定程度,然后随着大规模的对外投资,将出现很快下降的趋势。现在发行外汇票据和特别国债,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持。
  四、第三次债务重组的操作建议
  关于第三次债务重组,可行的操作建议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外汇票据和特别国债的发行。每次特别国债的发行都有不同的特点。1998年的国债发行是通过降低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准备金率,合并准备金存款和备付金存款,从总体上降低了综合准备金率而实现的。2007年第二次特别国债发行则是通过资产的收购,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发行之后把中央汇金公司拥有的股权买下来,再注册中投。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可行的建议是:经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特别批准,由中央财政统一对央行发行大约2万亿元人民币特种债券,其中6300亿元为中央财政特种债券,另外1.37万亿元是代理地方政府发行的特种债券,分别从央行购买10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的外汇票据,央行外汇储备账户相应减少3000亿美元。按照以往对国企债转股和设立中投发债的惯例,上述发债也不计入当年财政预算赤字(因为有外汇资产对应),但可计入财政债务负担率。
  二是外汇票据的购买。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购得3000亿美元的外汇票据,表明拥有这部分外汇资产的所有权,但是使用权由国家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持有,即由财政委托国家外汇储备局继续管理这部分外汇资产,外汇投资收益就是财政支付特种债券的利息。央行发行外汇票据,而不是直接把外汇拨给财政账户,是因为外汇在国内无法直接使用,必须到银行收汇,从而造成二次结汇和人民币的投放,是不可取的。采取外汇票据,实际上是把外汇的管理权和所有权分开,所有权划转到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但使用权仍然是外汇管理局,或者是外汇储备的经营机构。这样还有一个好处:使中央财政不用承担特别国债的利息负担。因为使用权放在外汇管理局,外汇使用是有收益的,即付给中央银行的利息。
  三是外汇资产的分配使用。外汇资产的分配使用是很重要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将外汇票据纳入各自预算安排,分别将这些外汇资产所有权按预算确定的用途分配给使用单位,重点用于全国的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铁路重点工程和城市交通等以及保障民生的重点工程。当前投资下降最主要是由于铁路投资的下降,2011年的增长是负的,而且铁道建设拖欠很多,这影响了很多民营企业的三角债。使用单位如住建部、水利部、铁道部和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获得外汇票据后,可以通过市场发行外汇支撑的人民币债券,用于替换或偿还银行贷款,但是不能进行结汇。这就实现了债务的扭转操作,发长换短,同时降低了利息负担,因为债权的利息比银行贷款利息低了两三个百分点,大大降低了负担。
  四是发行外汇抵押的人民币债券。建议在“十二五”期间可以适当减少发行一般国债,不再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发行上述特种财政债券购买央行的外汇票据替换,争取未来政府项目和国有企业都主要依托发行外汇支撑的人民币债券融资,这有助于促进商业银行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如果这个方案2012年可行,建议将来要明确一个政策,即以后禁止投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平台向商业银行贷款,都靠政府债券和外汇票据来融资,这样也限制了国有经济的扩张。如果允许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商业银行贷款,商业银行将没有改革动力,都争政府项目,觉得没有风险。另外也助长了地方政府像在2009年那样的投资膨胀。通过外汇票据的方式,节约了土地资源,地方政府将无法继续依赖土地财政。商业银行失去了国有企业这些大的客户和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之后,必然转向通过利率市场化,通过有差异的竞争,通过开拓市场,开拓金融创新产品来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服务,这实际上是为下一步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总结
  发行外汇票据,实行第三次国民经济债务重组,有利于通过分流立即减少部分外汇储备,同时却不减少国家控制的外汇资产;有利于化解地方政府和投资平台以及银行的债务风险,贯彻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意图;有利于遏制土地财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助于促进深化金融改革。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发行外汇票据以及发展外汇支撑的人民币债券,目的是支持保障民生和转变发展方式,改善宏观调控和抑制通货膨胀。因此,应该防止地方政府用于扩大投资规模和新开工项目,而应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民生的领域、节能减排和在建重点工程。这样就不会增加财政风险,而是优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债务结构。甚至由于发行外汇支撑的人民币债券为市场增加了一种长期资本工具,挤出了目前投融资平台的许多银行中短期贷款,综合来看,有可能最终会降低地方财政和企业的负债率。这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中国特色的债务“扭转”操作。
  从根本上说,消除我国经济中的顽疾仍然需要依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但是,实行第三次债务重组不仅可以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创造宽松的宏观环境,本身也具有丰富的改革内涵。在当前情况下,建议尽快组织论证发行外汇票据及其支撑债券的可行性,这可能对于化解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诸多难题将起到立竿见影、一举多得的功效。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汇 债务 重组 企业债 重组 损失 票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行发行“和”字书法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英\美储蓄国债发行对我国储蓄国债的借鉴和启…
    英\美储蓄国债发行对我国储蓄国债的借鉴和启…
    浅论以旅游目的地微博营销
    农发行拓展商业性信贷业务的探讨
    保荐机构担任证券发行主承销商的制度缺陷浅…
    农发行磐石支行加大支农力度 促进地方经济有…
    可转债发行公司的特征研究
    欧盟发行30年期国债 救助葡萄牙与爱尔兰 等
    论我国证券私募发行法律制度的完善
    浅谈我国证券私募发行法律制度的完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