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债务市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欧洲债务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欧洲债务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自2007美国次贷风波以来,动荡的论文联盟http://金融市场给各国的宏观经济带来了冲击。由于与美国经济联系比较紧密,欧洲各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尤为显著。欧元区虽然统一了货币并建立了统一的货币政策制度框架,但是在财政政策上仍然各自为政,因此在执行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很难实现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所以当一些国家出现银行投资不当、政府债务过高等问题时缺乏自我解决的办法,逐渐演变为引发全球关注的主权债务问题。
  由于欧洲许多国家的银行业与政府有着密切的联系,一些银行大量持有了出现债务问题的国家的政府债券,所以主权债务问题的爆发给许多银行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并通过银行业这一渠道直接影响到了欧洲金融稳定的大局。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由于债务问题开始压缩政府支出、减少社会福利,这直接影响到了国内的居民消费和社会投资,因而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困难。这种主权债务问题引发的市场恐慌心理、对欧元汇率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给企业债券利率带来的向上的压力,会给欧洲经济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
  按照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来划分,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给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主要有:
  一、不利于我国出口贸易的增长
  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引发了欧元的贬值,这种汇率上的波动使得我国对欧出口商品的欧元价格大幅上升,这使得我国商品的价格优势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同时,欧洲国家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下降也会导致对我国出口商品需求的减少,这会不利于我国出口贸易的增长。WWw.11665.COm
  二、对我国外商投资、股市和房市的影响
  由于欧洲国家企业投资意愿的下滑,其对外投资步伐也将减缓,所以进入我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步伐可能会放缓,这会给我国一些区域招商引资目标的实现带来一定的挑战。而且,短期投机资本的投资心理偏好会发生变化,这会使得我国市场上热钱的流入流出发生较大波动。出于避险的需要,一些资金已经开始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由于我国的总体经济表现比较稳定,并且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较强,所以也有一部分热钱会在一定的时候涌入我国,这就会产生较大的波动,影响经济的稳定。
  在另一方面,由于我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市场对欧洲债务问题的恐慌可能会蔓延到我国的股市和房市。也就是说,国内和国外的市场投资者都可能会担忧受欧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增速会放缓,企业和银行会出现业绩下滑,居民收入增长减缓,从而对我国股市和房市的投资信心下降,投资意愿降低。这就会给我国的股市和房市的交易量和市场价格产生向下的压力。这也将有助于控制我国股市和房市资产泡沫的生成。
  三、影响我国政府和企业的融资
  由于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所产生的对政府债务问题的担忧,市场投资者对于政府债务融资将会持更为谨慎的态度,这意味着融入长期资金的政府债券需要付出更高的利率才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与此相应的是,对企业直接和间接融资的担忧也会有所抬头,加之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问题爆发之后欧美市场上流动性不足,包括银行在内的企业不管是到国内还是国外进行直接或者间接融资都会面临难度的增加和成本的上升。所以,政府和企业进行融资的规模和成本都会受到影响,这会影响一部分国内投资项目的实现,进而放缓投资增长的步伐。
  四、给我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和技术引进带来机遇
  尽管欧元的贬值给我国外汇储备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是人民币的相对升值为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创造了条件,而且我国充足的外汇储备也为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提供了保障。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问题的爆发,国外企业股票的价格和资产价值均出现了不小的下降,而且房地产和大宗交易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显著下降,这就为我国企业投资国外的自然资源矿产、企业和工厂设备创造了机遇。此外,进口国外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也将面临更好的交易条件,这将有助于我国企业生产技术的升级换代和产品技术含量的提升。
  五、小结
  总体来看,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给我国的出口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和股市房市的投资带来冲击,并影响到一些投资项目的融资成本,但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形势并没有出现显著下滑,这将部分地弥补欧洲经济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为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带来了契机,从依赖出口的外向型经济转向出口与消费并重的内外均衡型经济,控制股市和房市资产泡沫的生成,增加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完善国内的投融资体系和债务管理技术,加快对外直接投资的步伐。这些变化如果得到了正确的应对将转变为推动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力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潘艳 [标签: 欧洲 债务 欧洲 债务 欧洲 债务危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德国:经济上的“欧洲巨人”
    欧洲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实践分析及启示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塞浦路斯债务危机及其影响
    主要发达国家政府债务结构与债务危机
    试析欧洲内河港口物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经…
    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几点对策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隐性债务问题研究
    论以发行外汇票据实行第三次国民经济债务重…
    夫妻债务中的个人债务与共同债务的认定
    建立收入与债务模型分析欧洲债务危机及对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