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美元涨落何处是归途?

原文作者:陈和午

  美元步入震荡攀升通道
  近段时间,尽管美元涨涨落落,但整体是反弹走高,从目前的态势看,美元仍将步入震荡攀升通道。其背后是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而货币政策转向预期的背后是美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的支撑。
   今年以来,美元涨落总体表现出与美国经济基本面一致的运行态势。美元指数年初开盘不到80点,此后一路震荡上扬,最高达到84.74点,上涨幅度超过6%。但7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开始下行,又跌了3个百分点,但始终站在80点上方。而随着8月中旬以来美国经济数据不断释放的利好,美元又开始攀升。不过,近日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的不及预期,又给了美元指数一个下马威。特别是9月为“多事之秋”,包括美联储9月中旬议息会议、德国大选、日本税收政策的变化,以及美国预算争论等重大风险事件将陆续登场,或将使美元震荡幅度加大。但美国市场正吸引全球范围内大量的短期资金流入,人们购买美元的愿望在增强,看多美元的声音明显增多,这与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元陷入泥潭的艰难处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实际上,从美元指数过往的变化规律来看,也支撑美元中期走强。相关研究表明,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美元走势总是与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吻合,美元周期恰恰与经济复苏周期相对应。在经济恶化阶段,全球金融市场都在“去杠杆化”,美元利用“避险属性”和阶段性强势吸引资金回流本土,平衡资产负债表;在回暖阶段,美国放开美元流动性阀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刺激了资本市场的强劲反弹,也通过美元大幅贬值刺激了实体经济,特别是贸易的强势复苏;而在复苏阶段,美元主要是执行调节经济复苏的“平衡器”任务,为保持美元利益平衡回补以来阶段性缺口,美元出现强劲反弹。wwW.11665.cOM现在仍是美国经济的复苏阶段,而且复苏形势越来越好,美元可能将持续震荡攀升。
   美元涨落:
  美国经济复苏的表现
  影响美元涨落的因素很多。但从目前的情势看,影响美元中长期走势的关键还在于美国经济复苏的表现。根据历史经验,美元指数的走势与美国经济的走势有着相当大的一致性。美国经济复苏是美元真正走强的起点,而美元反转的终点是美国经济下轮景气高峰。
   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问题,可谓见仁见智。尽管美国经济数据有时仍好坏不一,但总体而言,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是比较确定的,先行经济指标超出预期的次数越来越多,已经从此前的弱复苏转向强复苏,可能越来越接近步入更好增长阶段的转折点。当前美国低利率环境还将维持一段时间,欧洲债务危机仍反复无常,在此期间风险资产仍是投资者较好的选择。而作为世界货币,美元依然会是最佳风险资产的港湾。因此,美国经济复苏的良好态势,将使美元中期走强,步入震荡攀升通道。
   事实上,美国经济复苏更为重要的体现是美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华丽转身。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面对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长期存在严重问题,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政策举措,一方面缓解了危机和促进经济复苏,另一方面也着眼于解决美国经济增长模式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经过5年的调整,美国经济基本完成了去杠杆化,美国的生产率水平得到了历史性恢复,经济的竞争力又得到了提升。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非农劳动生产率折合成年率由0.9%大幅上修至上升2.3%,已经恢复到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2007年全年,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增长1.8%。 [论文网] 
   美元涨落影响几何
  美元涨落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本世纪前十年,美元不断贬值导致大量资本转入商品市场和新兴经济体国家,推动了大宗商品不断走高,增加了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的成本,造成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泡沫不断扩大。如今,尽管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较好,但全球经济复苏并非一盘棋,一些欠发达国家的状况正在恶化,许多新兴市场在这轮经济周期中比发达国家走得更远。在此局面下,美元步入震荡攀升通道,这又将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以下两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出风险。金融危机之下,大家看到,美联储的印钞机疯了,打开了肆意印钱的“潘多拉”魔盒,但遭殃的并不是美国,而是外部市场特别是新兴国家,这也就是市场所看到的“美联储放水,新兴国家受灾”之境况。因为在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美元失去了黄金兑换的约束,美国自身可以不受限制地利用各种政策保证国内平衡,而让外部市场承担这一失衡调节的压力。现在美元走强,将使流入新兴经济体的一些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甚至房地产市场的热度都会下降,近期新兴市场汇率的大幅波动已经反映了这种走势。实际上,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就在努力达成共识,应对美联储缩减刺激措施的预期所导致的市场动荡。倘若这种局面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将可能刺破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的泡沫,引发新兴经济体新一轮危机的爆发。
   二是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风险。美元跌的时候黄金在涨,而黄金跌的时候美元则往往处于上升途中,黄金与美元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呈负相关。大宗商品是依美元计价,因此美元的强弱和大宗商品价格也基本呈负相关性,即美元强,大宗商品下跌,美元弱,大宗商品上涨。2009年,由于美元的弱势格局延续,全球股市、黄金、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一度出现强劲回升势头。现在美元将步入震荡上升通道,毫无疑问也会给黄金和大宗商品的走势带来很大的影响。尽管黄金和大宗商品近期有所反弹,但美元的走强,加上叙利亚战争威胁的缓和,可能都将使黄金和大宗商品承压,黄金和大宗商品中长期走势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每桶四美元:生命的版图用信念与努力绘制
    美元的预言
    强美元也许是福音而非噩耗
    对美元深度思考的十大麦氏金言
    美元的“上位”
    石油美元视野下的沙特阿拉伯与全球经济治理
    爱康国宾获1亿美元战略投资
    人均GDP一万美元: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
    美元走低没那么容易
    美国的美元战略与中国的经济政策选择
    美元贬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研究
    美元贬值现状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