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经济底部企稳

原文作者:廖宗魁

8月经济继续延续了7月的回升势头,工业、投资、消费和出口等多项指标都继续改善,在增长“保下限”的政策引导下,中国经济已经从底部企稳。上证指数也连续八周上涨,成功站上2200点。
   与2012年下半年经济的企稳类似,最近两个月发力的仍然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的持续恢复,出口的改善和流动性的相对宽裕则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可见,经济的企稳主要依靠政策的力量,仍然缺乏持续上升的动力,一旦政策有所退出,经济增长很可能会重蹈上半年回落的覆辙。
   “虽然短期经济回升仍有一定动力,”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向《证券市场周刊》判断,“但经济要想恢复持续性增长还需要更多改革和经济自身的调整,中国经济还未进入一个新的上升周期。”
   基建再发力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比7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是2012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发电量、钢产量都有明显的回升。经济学家们也纷纷上调了对三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测。中金公司三季度gdp增长预测从之前的7.6%上调至7.8%,2013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7.5%上调至7.6%;瑞银将三季度和2013年gdp增长预测从7.5%分别上调至7.7%和7.6%;中信证券将三季度gdp增长预测从7.5%上调至7.6%。
   基建投资在政策推动之下明显加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向本刊记者表示,根据估算,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从7月的23%加速至8月的29%,其中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加速最为明显。wwW.11665.COm基建投资加速背后是政策的支持,7月以来的几次国务院会议都把基建投资作为一个重要政策方向而加以推动。而从投资资金来源的数据来看,基建投资所获得的资金支持(尤其是信贷资金支持)在最近两个月也持续改善,这也是基建投资增速加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制造业投资在持续下滑后也有所企稳,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9%,比前7个月上升了0.8个百分点。诸建芳判断,制造业属于“后周期”指标,整体制造业投资基本见底。
   在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的带动下,8月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20.3%,比7月上升0.2个百分点。
  不过,房地产投资出现下降,引起了一些担忧。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19.3%,比7月份下降1.2个百分点,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徐高担心,6月“钱荒”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引发了表外融资的紧缩,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因此受到挤压,再加上地产销售回款不力,令地产投资面临下行压力。8月,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都有大幅回落,说明开发商的投资意愿没有想象的那么强。
   但诸建芳认为,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可能更多是基数的原因,因为2012年8月份的基数很高,导致同比增速出现下降。
  显然,房地产在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稍有波动就会让经济的企稳戛然而止。房地产投资是拐点的出现,还是偶然的波动,还有待进一步的确认。
  消费方面也在小幅改善,8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4%,连续3个月处在13%以上。
  出口有分化
  在经历了二季度的“挤水分”后,最近两个月出口明显恢复。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7.2%,比7月提高了2.1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对g3(美国、欧洲和日本)国家的出口明显改善。
   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长从二季度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七八月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为5.7%,而二季度是-2.4%;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从二季度-8%恢复到七八月份的2.6%。虽然对日本出口依然维持负增长,但比二季度也有所改善。
   对g3出口向好的趋势仍将有望持续,因为g3近期经济都有了明显的好转。二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增长2.5%,比一季度高1.4个百分点;欧元区gdp环比折年率增长1.1%,结束了连续6个季度的衰退;日本gdp环比折年率增长达3.8%,连续3个季度保持增长。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全球经济的展望总结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也就是说,美国将引领全球增长,日本有望进入周期性复苏,而欧元区也在缓慢的走出衰退,反而是新兴市场国家仍在底部徘徊。
   中国对东盟和金砖国家的出口明显分化,对东盟出口增速从7月的21.3%上升至8月的30.8%,而对金砖国家的出口增速则从13%回落到6.6%。诸建芳认为,受到美国政策转向冲击的都是资本账户开放、高外债和经常项目赤字的国家,相对东盟而言,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所以出现了这一分化格局。“预计三季度出口将回升到7%左右。”[论文网]
   不过,最近几个月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对美元还略有升值,迫使人民币有效汇率大幅攀升,这可能会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雪上加霜。5月份以来,印度和巴西货币贬值都超过了20%,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货币贬值幅度也在10%左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2011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处于升值当中,已经累计升值了15%;2013年以来已经升值了6.5%。
   复苏待确认
  虽然经济已经在底部企稳,但企稳的动力依然是政策,这就使得经济增长仍然缺乏内生的动力。短期内虽然无大患,但各方面改革是否切实推进,成为影响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变量。
   2012年下半年,经济在政策的推动下也一度出现了企稳迹象,当时回升的动力也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经济增速从2012年三季度的7.4%回升到了2012年四季度的7.7%。但好景不长,随着政策的淡出以及房地产调控的趋紧,2013年二季度经济再度回落至7.5%。从动力角度看,如今的经济企稳与2012年下半年极为相似,不能不警惕重蹈覆辙的风险。
   “制造业产能过剩和政府对经济过多干预造成的经济缺乏活力仍将影响经济的持续增长,而四季度开始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高峰,会对基建投资等方面形成约束。”诸建芳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下一轮持续增长的条件还不成熟,经济恢复活力还需要更多的改革。”
   从短期来看也并非高枕无忧。徐高认为,“由于刺激基建投资的政策没有太强持续性,所以基建投资很难形成持续时间很长的大趋势。我们对目前经济复苏势头能持续多久有些担忧,未来如果外需能够接过基建投资的接力棒,或者地产投资能够明显走强,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才能得到保障。”
   也就是说,现在经济只是托住了底部,“下限”是保住了,但持续上升的动力还是缺乏,低速窄区间波动可能会是未来几个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底部 放量 底部 剪力 底部 底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