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交易机制扭曲了中国股市20年?

交易机制扭曲了中国股市20年?

  去年我就提出了“制度性操纵”一词,但各路专家似乎并未意识到“制度性操纵”的严重性。这也难怪,因为“制度性操纵”本身的特征就是极具隐蔽性,尤其是“当市场交易机制中隐藏错误”而导致市场“无意识操纵”,并因长期存在而已经形成市场习惯之时,问题就更显得“无意识”。
  对于法律制度、监管制度的问题发现比较容易,而交易机制是每天人们都在用,似乎早已约定俗成的规则,很难意识到其中存在的严重错误,其实这才是最最基础性的问题。
  中国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不同,后者的市场交易机制是数百年的市场交易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交易双方经历长期的讨价还价、矛盾冲突,最终达成了相对公平的机制。但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所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市场交易规则都是人为强行设置的,而在设置过程中,难免产生倾向,这种倾向显然会导致“不公平”的后果。这正是中国市场经济不成熟、经常发生扭曲的关键所在。
  所以,中国要想使市场经济走向成熟,最重要的任务不是立法,而是梳理、检讨、纠正比法律制度更为基础的制度——市场交易机制。否则,有法难依、有法不依的事件会永远持续下去。
  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股市的交易机制叫做“按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原则电脑自动撮合的交易制度”。wwW.11665.cOM在如此单一的交易制度之下,所有机构投资者都需要面对散户进行交易,这样的交易制度自然构成了机构投资者必须“震仓洗筹、拉高出货”的市场现象。
  机构“震仓洗筹、拉高出货”算不算操纵?如此交易是否存在一个大户买卖却伤害所有股东的问题?更严重的是,这样的交易制度是不是严重干扰了资本市场定价?
  纽约股票交易所为解决这样的问题,构建了做市商、经纪人、电脑自由撮合的不同交易层次,将不同交易主体分开进行;不同交易层次的交易费用不同,散户之间进行交易的成本高而且固定,机构之间的交易成本低而且可变;于是,在这样的交易机制下,机构进入散户交易系统进行交易将被视为“不可理解的交易”,监管者一般认为,这样的交易具有操纵之嫌。
  说了这么多,还是想说中国的ipo市场。改来改去,说来说去都没有离开供求关系、法律制度等问题,但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是市场交易机制出现

了错误,它使得市场出现了制度性操纵,更准确地说是“机制性操纵”。
  比如一级市场询价,某股票发行价10元。但上市开盘首日集合竞价期间,10元发行价附近没人愿意卖出股票(谁都不肯10元买了10元再卖掉),于是价格在“严重有需求无供给”的情况下上涨,结果构成同一只股票在所有条件都没有变化前提下的巨大价格落差。这个价格落差,对一级市场投资构成了极大刺激,于是大量短线资金堆积一级市场,而造成一级市场严重的供不应求,这是中国新股价格虚高的关键所在。
  这是资本定价的“机制性失败”,是对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的“机制性侵害”,是全世界股市都不允许的,但在中国却堂而皇之地存在。这种错误的交易制度,导致了客观的结果,股票发行将利益倾斜于上市公司、倾斜于一级市场投资者,而二级市场投资者受到严重侵害。
  这样的交易机制是中国股市的一剂“毒药”,它扭曲了中国股市20年,现在该结束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纽文新 [标签: 扭曲 中国股市 机制 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问政背景下政府应对机制探析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南宁市政府采购管理机制的现状及优化研究
    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相关问题研究
    委托代理关系中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
    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与公司绩效的传导机制研…
    管理者交易的市场择时能力对市场流动性的影…
    “享乐函数”方法在房地产定价机制中的应用…
    完善匹配机制,提高流通效率
    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问题探析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