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对外贸易与中国期货业发展的关系

原文作者:于思锋

  【摘要】2011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10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在过去的10年中取得辉煌成绩,市场经济充满各种风险,中外企业在国内外的较量同样充满不可预知的变数,世界经济的一体化使国内经济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更大影响。为规避风险,国际期货市场的发展成功与国内期货业的健康发展,给各风险主体提供理想的规避风险场所。中国的对外贸易的发展也要求国内期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相关性。
   【关键词】期货市场;风险;进口
  期货市场的发展是以现货市场为基础的,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带来现货市场的一体化,同时带来期货市场的连动性,我国的期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同时它的发展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1年,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使我国期货市场将受到更为强大的压力和动力。一国经济受国际经济影响一个重大的方面就是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水平逐年降低,今年进口关税总水平降到10.4%,同时中国经济的高速持续增长需要得到支持,对外的需求不断增长,因此,进口水平尤其是在能源(如石油)、农产品(小麦、大豆、棉花等)等方面将会不断的提高,从而不断的冲击国内市场,商品价格波动受国际贸易的影响将越来越强,期货市场不可避免的会受进出口的影响,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作用也会得到更大发挥,一切受国际贸易影响的集团会更加积极的参与期货市场。
   中国对外贸易依赖程度的加强使国内企业的各种风险加大。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能源作支持,同时满足国内不断的消费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依靠进口。WWW.11665.cOM以石油为例:中国工业发展的动力能源就是石油,同时石油价格的波动可以解释70%的消费价格的变动原因,可以看出石油对我国现代化经济的影响。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石油作为一次消费能源在未来20年仍占第一位。中国被列为世界第五大产油国,但是并不能满足高速增长的经济的需要,而且这种趋势不会在短期内停止。从1997年开始,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据预测,这种趋势会越来越强,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度也越来越强(表1),据海关最新统计,中国2003年原油进口增长29.8%。到2020年,中国一次石油总需求占世界总需求的比重将会由1997年的6%上升到10%。中国的需求会影响世界的石油走势,同时也受到世界石油供应的影响。油价是石油供给的重要决定因素,考虑到以前油价的变化趋势,今后20年的表现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原油价格的形成非常复杂,油价的波动与目前的供需状况和市场对未来供应的预期有关。少数opec和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政策对确定产量大小具有关键作用,因而会影响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经济的增长是世界需求增加的重要因素,地区性经济活动的动荡和政治活动的不稳定都会影响世界原油的价格,尤其是产油区。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目前,沙特的情况同样象一个定时炸弹,委内瑞拉的政局也令人担忧,天价油价不可想象。1998年的亚洲危机同样给国际市场不小的冲击。中东地区石油产量占世界的70%,而中国60%的进口就来自中东,中东对中国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国对进口石油的需求和依赖以及石油供给的不确定性造成国内需求企业的风险,同样,关税的降低使国外的农产品也会大量进入,如小麦、大豆、玉米、棉花等,在弥补国内需求缺口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风险,比如与石油密切相关的航空业、石化工业以及汽车工业等等。期货市场恰恰给其参与者提供了规避风险的理想场所,同时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也给企业的生产计划提供了一定的依据和预测。开放经济环境下,国内外经济政治的变化对商品价格的影响都能在期货市场上得到反映,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及时了解价格信息,对商品实行套期保值、制订适当的生产计划以及其他经济活动。[论文网]
   中国加入wto后,对期货市场的要求更加迫切。随着我国对外经济活动的日益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走向国际市场,加入wto后,中国对外资企业的限制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在国际市场中面临激烈竞争的企业,在金融、贸易、财务等方面都需要规避风险,例如,由于国际外汇市场波动的影响越来越大,以最主要的加工贸易来说,生产商从进口原料到组织市场过程,最终形成产品出口,这之间的时间周期很长,有时需要三四个月,而汇率的波动时刻在变化,这就使生产商面临的市场风险更大:一个是它的进口成本由于汇率的波动引起的成本风险,另一个是他的出口利润由于汇率波动引起的利润风险,是其无法预料的。国际期货业的成功发展使国外企业在面对经济风险时,更倾向于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规避风险。如果我国国内的期货市场发展不能跟上企业的需要,那么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就只能将资金转向其他的国际期货交易所,以进行套期保值、规避风险,资金的外流将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外贸经营权的逐步下放,经营主体会越来越多,他们也需要有比较理想的规避风险的场所。农产品关税水平的逐年降低,使大量的外国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如小麦、棉花、玉米等,这不但冲击农业,而且也冲击着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仍然以石油为例,根据我国对wto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中国要放开成品油的零售市场,2006年12月11日要开放批发市场,届时,跨国石油巨头将携带价格制订优先权和石油期货套期保值的双重优势进入中国石油市场。未雨绸缪,国内企业应该早做准备,积极利用期货市场的各种功能,应对各种市场风险。
   争夺期货交易的价格制订权。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可以指导企业的生产计划,期货市场价格也成为现货交易的价格基础,尤其是远期交易,商品价格的确定往往把期货的价格作为参考,因此争夺期货价格的权威性对国际贸易交易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经济发展的需要推动期货市场的发展,同时各种国际因素的影响使期货市场向国际化发展,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成为世界谷物期货交易的中心,cbot的期货价格成为国际贸易市场的价格基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金属的期货价格则成为世界金属的权威价格。期货市场价格的权威性使其成为国际贸易的非常重要的参考价格基础,全球经济的连动性使各个期货交易所的价格走势相关性越来越强,大连商品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东京谷物交易所的合作可以看作是中国期货的一个重大的发展,dce正成为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的定价中心。上海铜市以前被称为“影子市场”,完全跟着“伦敦价格”走,但从去年开始,上海铜价逐渐显现出独立性。目前,它已逐步成为国际铜市场定价链中的重要一环,并作为亚洲的价格中心,与伦敦和纽约一起成为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这些变化,可以看作是中国在期货业的重大发展。必将对我国的国际贸易产生积极的影响。从一定意义上说,期货市场的发展也在推动世界经济的全球化的发展。国际贸易进出口企业及与之相关的企业都将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收益者,所以我们不但要发展我国的期货市场,同时也要积极争取在商品交易上的定价权威,从而使国际贸易的定价以我们的市

场为基础。日经指数给我们很好的上了一课。

  国际贸易企业主要的贸易对象是国外,进口原材料、出口制成品,不仅涉及生产商、加工企业,还有中间商、外贸企业。在对外贸易中,企业不但要面对成本风险、利润风险,还有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等金融风险,国际贸易的时间特点又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风险,这就迫使企业要寻找规避风险的途径,而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却可能跟不上需要。(1)从1993年算起,到现在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但是我国的期货市场仍然没有得到完善,期货业需要法律的规范,我国还没有期货立法,仅仅有《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和四个配套条例,这远远不能满足期货业的发展需要,提高企业的期货参与意识也是期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加强期货市场的规范和管理,提高期货市场的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是期货业良性发展的必需。(2)期货商品品种单一。目前我国有3家期货交易所,6个挂牌的期货交易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和豆粕,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胶、铜和铝,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小麦。相对于国外的期货品种来说,太单一,不足于各种企业的需要。加入wto后,中国迫切需要扩大期货交易品种,尤其是象玉米、棉花、石油等大品种,同时也需要金融期货产品的诞生。期货交易品种的扩大,可以更多的吸引期货交易的参与者,也使套期保值者能更充分的规避风险,期货交易者的增多又会期货交易所的运行更加顺畅。有消息称,燃料油期货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这对中国期货业来说是个好消息。(3)期货市场的发展不能脱离现货市场,进一步规范现货市场在国内颇为需要。市场价格机制不能完全发挥作用是我国发展期货市场的一大障碍。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高级组织形式,与国际接轨实行市场经济体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
   中国国际贸易的发展需要中国期货业的发展与完善,同时期货业的发展与完善可以给各企业提供规范的价格发现与风险规避工具,当期货市场成为投资者的一种投资工具时,国内外的参与者的增多会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的功能,从而使其更好的为进出口企业服务。
   参考文献
  [1]朱起煌,张抗等译.国际能源署编.世界能源展望2001[m].北京:地质出版社,2002.
  [2]褚抉海著.中国期货市场风险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4.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月报[j].2004(1).
  [4]张新建.连豆2003年回顾与2004年展望[j].中国证券期货,2004(2).
  作者简介:于恩锋(1978—),男,山东人,讲师,现供职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经济系,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外贸易 中国 上海 对外贸易 对外贸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中国贸易要闻点睛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浅析国际经济新秩序下的国际贸易多边规则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双语教学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人才培…
    国际经济与贸易课程的演变与未来发展探析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对策研…
    新建本科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研究
    天津外贸依赖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升级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