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文化馆免费开放,我们文化干部该做些什么

文化馆免费开放,我们文化干部该做些什么

  文化馆免费开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叫好,但如何把这免费的“文化大餐”、“艺术大餐”烹得更加可口诱人,如何增添城乡群众的文化气息,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艺术素养,是摆在我们文化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是每个文化干部当前和今后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1 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文化馆的职能和职责
  文化馆作为公益性文化阵地、群众文化活动的场所,它的主要职能:(1)丰富和活跃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2)普及科学文化艺术知识;(3)指导社会文化活动的普及与提高;(4)开展社会宣传与教育。它的主要职责是:①承办政府主办的各类社会文化活动,运用各种艺术手段,组织群众寓教于乐,开展各类社会文化艺术活动,包括正常性的阵地活动,乡镇、社区、村落、机关单位、企(事)业、学校、广场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②为群众提供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服务;③辅导、培训群文系统的在职干部、文艺骨干和社会团队,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人才;④加强对乡镇、社区、企(事)业、机关、学校、文化站(室)、俱乐部的文化工作指导和文化活动辅导;⑤组织、辅导和研究群众文艺创作,开展群文理论研究,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活动;⑥搜集、整理、研究、开发民族民间优秀文化,挖掘、保护和继承民间文化遗产;⑦开展对外社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等等。论文联盟http://
  2 加强干部业务培训,以适应时代的要求
  当前社会上文化的需求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人们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意识更加自觉,对文化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文化交流也更加频繁。www.11665.cOM这就迫使我们文化干部不得不加强自身的业务建设。作为文化机构,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完善现有人才队伍的培训机制,每年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对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送他们到上级及对口单位进修学习、交流,业务干部也要自强不息,给自己加热、冲电,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生生世世学不了。”由此可见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更好掌握为人民服务本领,同时积极主动摸索文化的新动向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知道基层群众追求文化所思、所盼、所缺、所怕等基本情况,有了靠硬的业务专业水平,才能适应时代潮流,不被社会所淘汰,才能适应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食粮和健康需求,真正使我们的文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3 摆正文艺培训辅导及活动开展的主体
  作为整个文化事业工作重点的群众文化工作,外延之广、内涵之深。它蕴含着组织、机构、活动、队伍、网络、设备、设施、市场、管理等诸多要素,而它们之间有相互联系,互相制约、互补互助的相互因果、共存于社会文化事业构建的整体中,而受各种因素的制约,难以同时产生,同步完善,因而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性和不平衡,即城市、农村、企(事)业、机关、学校等各有千秋,而各主体的群体、老年、中年、青少年、儿童等服务的对象也各有异,因而我们文化工作者就要因地、因事、因时、因人制宜地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满足各群体的文化需求。
  总之,我们文化干部要以科学的、发展的眼光开展文化事业工作,千方百计采用多形式、多渠道、多格局,由政府、集体、民间兴办以及联营合办的形式满足不同群体的群众文化需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方雪燕 [标签: 上海 纪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