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现代文化意识一般指当代中西方流行的社会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综合,具有多面性和复杂性,且影响广泛传播速度快,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表现倾向性。在艺术设计领域主要指人们的头脑对现代社会现象的反映在设计思维、设计形式的表现,一般包括:环保、人口、反思、求异思维、可持续发展、开放、传统和现代融合、以人为本等思想。而在信息发展传播迅速的当今社会,人们无时无刻都要与商品打交道,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外交、民俗等因素都会对包装设计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包装作为视觉文化传播最广泛普及、最丰富直观的有效手段,已经融入在了现代文化意识的氛围里,两者又互为渗透,互为影响的融合现象,解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可以更加全面的看待现代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会文化意识和艺术领域的一些现象,启发设计师的灵感,拓宽设计师的思维,值得深入探究。
  一 开放、包容、全球化意识与包装设计融合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信息的广泛高速传播,各民族交往日趋频繁,商品流通的全球化趋势日趋增强,作为直接刺激消费有效手段的商品包装更要适应这一趋势。单纯从销售领域和艺术设计领域来制作的包装往往过于简单,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经济往来趋势,只有充分考虑到全球化流通环境中包装商品的装卸、搬运、存储、配送等因素才能对包装设计的保护性和适应性有更准确的认识。
  首先要做到标识统一识别,现代包装要求文字有中英文标注、标志等国际通用的硬性规范。wwW.11665.cOm现代包装还要求产品规格要最大限度地压缩空间,空间占据量要和现代物流要求匹配,减少搬运过程的麻烦,一批商品可能要经过几个国家,甚至海陆空的运输,更加需要有统一的材质,外观尺寸和易识别特征才能方便产品的流通。在国际贸易领域,一些国家如欧盟也已经通过立法制定出了繁杂的环保公约、法律、法规和标准、标志等形式对商品进行准入限制更是对包装提出了统一的要求。包装领域的这个现象是全球化意识的一个小的缩影。
  开放包容意识是最具时代特色的现代文化意识,这一点在包装设计的艺术表现中更加明显,纵观世界各民族和各行各业的包装设计,设计师可以选择任意的材料工艺,任意的造型方式、取材不同的民族文化元素进行产品的包装设计和表现,又加上商品的全球化流通,设计师要迎合各民族的审美心理设计作品,一款好的包装设计不仅仅局限于某个地域和国家,要以征服全世界客户的需求心理为设计表现的目标。纵观知名品牌产品包装,都简洁大气、现代感十足,迎合了世界人民的心理需求。如可口可乐最经典的玻璃包装设计,如一位亭亭玉立的穿裙少女,以易于把握的手感和赏心悦目的观感,风靡全世界,这一包装的成功是其品牌成功的重要因素。
  包装的个性化特征是开放包容意识最有力的体现,无论是什么样的包装设计只要符合保护产品,便利促销、经济美观的原则都是优秀的包装设计,都能被大众接受。在琳琅满目的商品竞争中,如何彰显产品特色,让产品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也是包装设计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二 包装体现历史文化和现代设计手段的融合
  包装设计的风格演变不是凭空出现的,是在不断积累和创新中形成的,每一个时代都有其流行或者主打的风格和设计元素。尽管设计师对包装的设计求新求异求经济,但营造丰富文化内涵的设计风格也是各国设计师一直所追求的目标。世界各国各民族,都富有哲理的传统文化得到广大民众的传承和发扬,是滋养现代人的心灵鸡汤,更是艺术设计领域中取之不尽的精华和积淀。当代的设计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历史文化以现代人的美学理念和思维形式来渗透作品,一些糅合了历史文化要素并通过创意手法表现现代设计精神风貌的作品是国际设计舞台上最富有竞争力的设计。在浩瀚的传统文化里,设计师关键是选择和加工转化素材,找出产品和文化的最佳契合点,结合现代设计手法,利用电脑辅助表现,力求在传统上有所创新,使之更具有时代特征。中国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更是包装设计取之不尽的财富,不仅在包装材料上可以参考运用,在一些手法上也可以借鉴,如端午节粽子的包装用芦苇叶和线绳捆扎,茶叶用竹盒包装等都是很好的例子。而民间美术的图案和象征意义更是包装设计文化特质表现的源泉,民间美术特有的生活气息和民俗韵味是设计师从中寻找设计的灵感素材的源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著名某国产化妆品牌的包装整体采用简单的线性和色彩进行设计,其中一套日月精华系类采用中国古典元素太极的造型设计外观,一黑一白,形状契合,汉方古韵,在同类产品中很是夺人眼球,这一极具东方韵味的设计不仅得到了国人认可,也赢得了外国消费者的目光,有些中秋节月饼的包装设计将民族文化中龙的形象和荷花的图案经过现代技术演绎,很好地诠释了中秋文化意境。
  三 适度原则是包装设计遵循的基本原则
  在物质生活高度发展的今天,快节奏的生活已经使人们疲惫不堪,追求简单的生活方式反而成为很多人面对复杂生活的一种态度,在物质生活领域表现为只要适度即可,人类逐渐把目光投向简约清新的生活方式。于是,包装设计的适度包装原则应运而生,伴随着西方有些设计师甚至提出的“无包装”的概念,各国设计师纷纷开始思考如何在纷繁的视觉垃圾中用最简单的包装结构,最俭省经济的包装材料,最凝练的造型和最简单的文字来诠释包装的内涵,那些过分考究、结构复杂的豪华包装渐渐不被人们所推崇。适度原则在包装设计中的体现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根据产品的特性选择最适合、最经济的材质,不为追求好的视觉效果而过度装饰,常见的节庆礼品包装往往采用丝绸、红木等高档的材质,过度夸张的装饰丧失了包装的基本属性。一是某些产品为了方便不同需求和控制一次性使用的数量,避免一次消费不完而产生浪费而设计的单件适量包装,如食品包装中大容器里的小袋包装很好地方便了消费者。特别是在食品、药品、化妆品这些有特定消费人群和产品保质期领域,更应该考虑单件适量包装的应用。我国已经意识到适度包装的必要性,国家陆续出台了《清洁生产法》《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月饼强制性标准》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限制过度包装行为,起到了良好的监管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过度包装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厂家追求经济成本势必将包装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其成本叠加也会严重损害企业的信誉形象,不值得提倡。这也要求消费者理性的购买商品,不要被过度包装所迷惑,选择适度的包装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约经济成本,方便人们生活,也是人们远离喧嚣追求自然宁静的简单生活的一种方式。

  四 “以人为本”思想为包装设计制作的灵魂
  在所有的艺术设计领域里,“以人为本”思想均表现为如何以最人性化的设计方便人类生活和对人类自身健康安全意识的追求,是设计领域一直追求的目标和灵魂。作为和人类生活最息息相关的包装设计应以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为第一要旨,摒弃其它杂而不实的因素,从人性化这一根本角度设计作品。好的包装设计不是面对消费者呆板的说教,而是应该建立两者之间亲切融洽的关怀爱护关系,表现为要在功能满足保护商品和方便人们生活的作用,以不给人们带来麻烦和伤害为基本要求,要在情感上满足使用者的情感需求和心灵呼应,甚至寄托美好的愿望,还要在外观上和材料手感方面满足人们的基本审美要求和艺术品的精神愉悦功能。
  优秀的包装设计能够让消费者用的顺手,看的舒心,设计师要自然的将心理学、人体功能学、美学等原理渗透到包装设计中,如“特百惠”的各类调味品设计,按照手方便握住的弧度来设计外观,体现了细节的关怀。以人为本的包装还体现在设计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流和情感呼应,如节庆的糖果包装,红红的热闹颜色和祝福新年的语言向人们传递的是过年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为本”包装设计最基本的条件是个人安全的保护,如同样是产品瓶口的设计,有些儿童药品瓶口的设计只有成年人才能打开,传达的是对儿童的关怀和呵护,反之有些瓷器酒瓶的设计为了防伪必须打破酒瓶才能开启就很容易对人造成危害。
  五 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观念指导包装设计
  当今社会的中国正处于由粗放型转为节约型的转型阶段,讲究资源的节约,国际社会保护环境呼声越来越高,包装领域作为最大的浪费,其废弃物和包装物流过程对环境的污染已成为世界性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各国越发重视生态环境的营造与保护,人类各项行为要遵循生态平衡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物质、能源有秩序地循环转换的高效、低耗、无废、无污染和生态平衡的人居环境。包装领域应在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它要求设计师放弃那种过分强调产品外观艺术设计或过于标新立异的做法,站在把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保证社会实现良性循环的大的领域里审视个人的设计行为,以一种更为负责的态度和方法去设计产品,即仅仅围绕包装设计保护功能和展示功能两个基本原则创作作品,摈弃华而不实的外部装饰,从包装最基本的材料结构等细节入手,把文化艺术表现和材料外观设计以最能融为一体的方式结为一体,追求单一、根本的设计理念应用,以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观念作为包装设计首要的指导思想。设计师要选择最适当的经济,最适当的材料选择包装设计,如塑料就是洗浴用品最合适的包装材料,如何用最少的材料达到包装的目的也是设计师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生态意识成为新世纪人类整体的基本特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第一意识。生态意识在包装中的表现为采用的材料尽量单一,好回收,可再生,要尽量运用可降解的材料,不造成白色污染危害我们的生存环境,包装材料还必须具备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共存性以及舒适性。西方各国都有相对应的法律法规通制订严格的强制性技术标准倡导包装的生态环保性,德国最早推崇包装材料回收的国家,并率先制定了循环经济法,“限塑令”的执行是中国在这一领域迈出的艰难一步。如塑料是包装领域里常用的材料,中国长期的历史积累使人们对生态塑料的运用缺乏常识,而且由于比普通塑料成本高,推广应用并不容易。国家若抓住国内的石油短缺、环境污染严重以及“限塑令”的执行的契机,大力研制推广这一技术,将对建立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的设计师也不断从古代的包装中寻找灵感,天然生物包装材料特别是可很快再生材料的应用在当今的包装设计领域较为流行并推广较好,竹、木、麻、棉织物、柳条、芦苇、秸秆、稻草等原料如何和现代工艺结合已成为包装生态化方向之一。常见的食品包装如月饼包装可以采用传统的藤编制作,既营造了传统佳节的氛围,透露出人与自然的亲和力,又符合包装材料生态环保性的理念。
  此外,做到包装设计高功能化也是生态环保的一个体现。具体表现为如何用较少的材料实现多种包装功能,这对设计师在设计结构和节约浪费上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设计师要根据商品的外观和特性精心设计包装的结构和外观,避免空间和材料的浪费。包装设计的高功能化还体现在复用包装的使用,有很多包装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如安利洗衣液的包装瓶盖可以重复使用,有些儿童食品的包装本身就是玩具,有些包装本身就是工艺品等都是包装高功能化的体现。
  六 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商品的快速流通,人们眼中的包装设计形形色色,异彩纷呈,被赋予了保护产品、推销产品、传达感情、审美愉悦等多重使命。现代文化意识涵盖了呵护环境,尊重人性,推动社会人文发展等多个内涵,不断地渗透到包装设计领域,呈现出艺术设计影响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良好主题。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延丽 [标签: 现代 意识 中美 历史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新子学”对现代文化的意义
    现代文化和民族文化交织下的羌族传统建筑文…
    论介入现代文化意识的青瓷审美
    后现代文化语境中的中国诗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