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改革点滴感受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改革点滴感受

  不知不觉从事初中历史教学已经十几年了,本人自认为科班出生,专业对口,对于初中历史知识烂熟于心,讲起课来滔滔不绝,永远有说不完的历史知识,而且上起课来,声音洪亮、抑扬顿挫、措辞幽默,曾经让无数的学生陶醉于我的精彩的课堂教学中。然而就在几年前,我突然发现我的这种教学方法越来越不能适应教学需要了。这几年城市化进程加快、私立学校的兴起,原来学习主动、上课聚精会神的学生涌向城市和私立学校,留在农村公立学校的学生,大多性格叛离,学习主动性差,而且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缺乏家庭关怀,他们十分厌学,这些也就是以前所说的“差生”。我用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无论如何怎么精彩讲授 ,也都打动不了学生的心,调动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越来越感觉我在唱没有观众的戏,我想,到了该改革教学方法的时候了,而同时我校班级越来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小,每班都不超过40人,这恰恰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条件,于是我毅然走上了教学改革的道路,并且走在我校教学改革的前列,这几年我在教学改革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就和经验,下面我就这几年的教学改革进浅谈一下。 一、让师生共同用情感体会历史
  历史课的内容丰富多彩,历史事件有血有肉,如果仍旧使用老的教学方法,一只粉笔一本书,念完了事,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各种情感的流露,教师的语调、节奏、表情都应随教材内容的变化而变化。在教学《郑和下西洋和戚继光抗倭》一节的结尾部分,我提议:我们可以从郑和、戚继光的身上学到什么?(小组讨论,归纳,发言,然后评出三个较好的小组答案,由组长把答案抄在黑板上,让同学们分享。wwW.11665.cOm)然后,我声情并茂地说: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什么“心?…‘爱国心!”学习他们的什么“情?…爱国情!”学习他们的什么“行动?…‘爱国行动!”这样一呼一应,加之我激情高亢的语调,仿佛把学生带到郑和的航船上,和探索者一起在“西洋”上航行,共享“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独特风土民情”的喜悦,这样学生的全部感情和思维就完全集中于教师教学之中了。
  二、把课堂归还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
  在课堂教学实施的过程中,为了给学生学习历史营造一个兴趣盎然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发挥学习的主动性,我们可以采取各种教学方式和手段达到目的。比如让学生在课外通过各种手段收集历史知识,课堂上进行分组讲述评比,开历史故事会让学生自己讲述历史;组织学生编个历史剧等。这样使学生始终有兴奋点,思维一直围绕历史转,从而进发出思想的火花。教师也可以多讲点课外知识以扩大知识面;讲点有趣的典故以引起思考;讲点历史变化变迁的原因;在教学各个环节中都要注意兴趣的激发。
  一是结合时事,激发学生的兴趣。上课时,可利用时事资源,引发学生对当今世界各个地区发生的热点问题感兴趣。如朝鲜核问题、我国举办奥运会、伊拉克战争等,让学生对国内外的形势变化发展的思考;二是利用古今对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可以利用古今的一些名人或英雄相对比,探究中华民族的一些发展史和人文美德;三是借助实物、图片等教具创设相关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好奇和兴趣。如动员同学们从家里带来珍藏的各朝代钱币,学生平时买的文物古迹宣传片,以及在名胜风景区拍的相片等,在课堂展示出来,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义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同时引发了创新思维。当然,还有很多的方式:如让学生走上讲台当老师,就某一个专题的分组开展辩论赛,学唱历史歌曲,编写家庭史、社会史,举办故事会等等,都会让学生感到有趣,也就会让他们主动地学习历史知识,最终达到教学的目的。
  三、利用现代教学手段
  历史是所有学科中与学生现实距离最远的学科。因为历史教学所传授的知识都是过去发生的人和事,而对学生特别是初中生来说,他们对现实了解的知识面和接触事物的经验还不够广泛和深远,对于一些历史上的事件和人物就更不用说了。而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为学生营造历史环境,实现跨时空的直观感觉。这不仅能大大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改变当今历史教学所面临的尴尬局面,而且也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节省历史教师的枯燥文字表述时间,学生也可以从这些画面中不知不觉领悟历史的真谛和历史发展的真正规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既曼的兴趣。
  其次,历史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学科,它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宗教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利用多媒体技术,历史教师还可以很轻松地聚集起尽可能多的历史资料和信息,并能快速、便捷地加以利用。古今中外每个历史时期留下的实物、图片、历史遗址等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展示,可以大大开阔教师和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进一步了解历史的积极性,使学生乐学、好学。
  再次,多媒体还可以实现远程教学,可以真正的把封闭式的小课堂转化为开放式的大课堂。先进的教学手段,可以增加信息量,增强历史学习的直观性、趣味性,培养、引导、发展、巩固学生对历史课的学习兴趣教学《新中国的成立》时,课前准备了:1、七届二中全会、国旗、国徽、国歌、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的相关资料。借助网络,把资料归类保存在博客里2、自制聊天场景: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②、《歌唱祖国》。再如欣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把《清明上河图》投影出来,比看课文的图片效果要好得多。
  总之,在新课程理念下,探索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充分利用课堂时间,通过学生自身寻找历史知识,加强学生的合作,及教师自身素质的展示,用新颖的教学方式,灵活的教学手段,就能把丰富的历史再现于学生面前,使学生受到感染,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徐华红 [标签: 改革 初中 英语 初中 初中 英语 语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