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怎样理解“读读、议议、练练”?
  读读,就是要学生熟悉课本故事,加深理解,鉴于班级学生较多,可以让一个学生先大声朗读,吸引其他学生的注意力,让大家循着声音读完这篇课文。朗读之前,最好布置思考题目,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问题去阅读。
  议议,就是要教师把问题分层设计,先让学生独立思考,自主解决简单的问题,对复杂的疑难,教师必须讲清问题,分工明确,提供时间,指导方法,充分让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交流、去粗取精、提炼升华出理想的结果;
  练练,为了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必须趁热打铁,当堂训练,从正反两面出题,谈观点、深感悟、察自身、换位思、明做法,选择正确做法,反思错误观点,举一反三;对合作、实践、探究等题目,要当堂训练,合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探究,以完成教学任务。
  历史教学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进行国情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手段之一,对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起着积极的作用。
  然而,在基础教育中,由于来自多方面的影响,仍存在教学方法陈旧、思想观念僵化、满堂灌、注入式、以教代学、以讲代练、以记代思,课堂上一支粉笔,一张嘴的教学模式仍然没有改变。因此,严重挫伤了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教学效率甚低。
  面临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了。wWW.11665.Com《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根据现代化教育的需要,我们不仅要让学生获得知识,还要重视对学生素质的培养,那么什么是素质教育呢?素质教育是强调学生主动发展的教育。主体参与是学生主动发展的必要条件。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早在 19 世纪就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的主张,认为学生的立场就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教学应刺激发展、表现、活动,应鼓励学生进行探索、观察和发现事物。《关于“河北省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有一个很实际的提法:“减少对学生的时空占领”。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中推进素质教育,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变学生的“要我学”为“我要学”,帮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指导学生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启发学生思维。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真理的学校应当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历史教师也应努力使历史课成为“积极思考的王国”。传统的历史教授法忽视了学生脑力资源的充分发掘,让学生一味追求储存僵死的信息,片面地发展学生的记忆功能,结果就造成浪费,有损于人才培养。对历史教学进行改革,是教育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历史教学的过程是教与学的双边过程。教师在历史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学生是学习历史的主体,传统的“满堂灌”教授法片面强调了教师的教的作用,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习,历史教学的改革首先要改变这种状况。
  那么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如何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呢?
  我认为“读议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来自两方面因素:一是主观因素即学生心理、生理因素;二是客观因素即教师的教学质量。在主观因素中,兴趣是最活跃的因素,有了兴趣,学生就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相反,则丧失学习的兴趣、毅力和信心,而“读议练”教学法正是从让学生自己来克服认识领域的困难着手,注重如何使学生学有所得,日有所进,经常尝到“跳起来摘桃子”的滋味,使学生在不断求知过程中产生越来越强的求知欲,从而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
  “读议练”教学突出了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但并不否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读议练”教学法的每个环节都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其中在“读”阶段,就是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带着问题独立阅读教材或通过看电视录像等,接受知识,思考问题。在“议”阶段,就是学生在自读观察基础上,可能对某些历史概念、现象认识不清,或由教师提出问题,由学生或师生讨论,解决问题。“练”阶段,为了使学生牢固掌握历史知识,能力得到提高,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进一步动手、动脑,独立解决问题。“读议练”注重思维的独立性,让学生独立思考,在学习中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有利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其次它重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让学生在积极思维活动中发展智力。
  再次师生活动比较多,学生通过视、听、思、议、说等活动训练学生达到思维活跃,有话想说,有话敢说,有话会说的目的。
  因此,“读议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对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以思维力为核心的智能,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宋海彬 [标签: 初中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改革点滴感受
    谈初中历史教材、教法和学生的关系
    初中历史教学论文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对初中历史进行创新教学的探索
    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探索
    谈初中历史小组合作学习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