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新课改下高中历史教学技巧初探

新课改下高中历史教学技巧初探

  前言:
  新课改下的历史教学有益于在学习中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从要求学生被动学习向倡导学生主动学习转变,在当前很多高中的历史课程中,也开发出了多元化的学习环境,这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和学习积极性,对培养他们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和科学态度有很大的提高。在历史教学改革上使教师改变了陈旧的教学模式,创新了课程理念,对构建新形势下的高中历史教学取得宝贵经验,因此,在当今的历史教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中应努力构建新课改下的现代历史教学模式。
  1. 改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
  传统的高中历史教学中重视的是对知识的传授,从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在新课改下的教学观念,则是要求教师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从将学生视为灌输知识的容器转变为学生主动要求学习的方向上来,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又要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从历史课程中陶冶情操,培养出学生良好的个性和品德;在更新教学方法上可以通过历史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又开发学生的潜能,通过展开教学活动使学生不光掌握基础知识,又能让学生对优秀历史人物从内心激发出崇敬感,让他们从优秀的历史人物中得到感染和熏陶。高中的历史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应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不仅让学生记住历史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发生、发展情况,还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重视传授为主,将发展学生能力作为重点的教育方向。Www.11665.com
  2. 建立以学为主,教为辅的教学理念
  传统高中历史课程教学中,学生总是被老师牵着走,学生被老师教课的指挥棒引领着学习,这是被动的学习,让学生被动学习的后果就是自主学习能力会彻底丧失。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建立学为主,教为辅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让学生做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比如在具体的历史事件发生原因和影响上,教师可以经过引入,让学生来进行评价,充分发挥他们的发散性思维;新课改中的主体是学生,因此,在教师上课时更应注重学生的反应,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改变全程讲课的策略,在课程学习上应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辅导,并设置分组讨论时间,认真研究如何引导和启发学生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3. 教学成果向教学过程的转变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上有一个很明显的弊端就是看重教学成果,忽略教学过程。这就是传统的让学生死背历史知识点,将学生逼向死角里,这样的教学模式也就无从谈起学生的思维能力了。因此,我们要重视教学过程,让学生明确学习历史的目的和意义,注重培养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要让学生通过学习历史,能亲身经历或体验历史发展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是历史教学的重要目标。如果强调重学习历史的结果,只会把学生的思维引向一个共同的标准答案的方向,不能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而重视教学过程,则要求教师在教学设计中,揭示历史知识的发生过程,也就是历史的思维过程,让学生在思维中得到训练,既长知识,又能增进才干。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会有两个过程式的飞跃,第一次飞跃,“感知——概括”,让学生的认识活动,在具体感知的基础上,通过抽象概括,才能得到历史的结论。第二次飞跃,“概括——应用”,就是把掌握的历史知识的结论,应用于实际的过程。
  4. 通过改进教学方法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高中历史教学都是以素质教育基准点出发的,因此若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就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能按照统一规模进行教育,既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也不符合时代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因此,要求教师在教学形式上,可以综合运用集体授课与活动、分组讨论或互相交流、自学与辅导,搜集历史资料与独立研究等多种学习形式,实行不拘一格的学习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在每堂历史课都应按照实际的需要,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以满足各层次学生的需要,要认真了解分析学生的差异性,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和方法,做到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展学生的各种各样的潜能,以提高历史教学效果。
  5. 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增加教学的生动性
  历史教师在讲课时多可采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历史重现,或播放历史影片片段来增加学生的学习热情。由于历史过去性的特点,生动的历史场景,活生生的历史人物,仅靠语言难以表述。例如在历史中的战争画面,如果不采用辅助效果进行片段还原重现,很难达到吸引学生学习热情的效果。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远胜于单纯的讲述。当然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作为一种现代教育技术,它的作用只能是“辅助”,它的价值也只能是作为一种为人所用的教育手段而存在。并非历史教材中每一章节均适合使用电脑软件进行演示。
  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课改主要改变的是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课程上理论上是一次较彻底的变革,这就要求教师能以最快的方式顺应新课改下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上不断进行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技巧,抓住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各方面的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达到全面道德教育,这不仅是新课改的要求,更是新形势下历史教学为我们高中历史教师提出的要求,因此,只有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探索发现才能创造新的成绩,使学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建国 [标签: 历史 初探 湖北 高中 高中 英语 广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西方文化的渗透在新课标高中英语教学中运用
    新课改背景下中学历史创新教学探微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
    新课程下高中世界现代史教学创新
    試論国际市场开发与民俗学的新课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