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近年来台湾电影中的乡土文化研究

近年来台湾电影中的乡土文化研究

  翻阅台湾近现代史,在国民党当局执掌台湾以后,没有以文化融入的形式将台湾长久以来的闽南文化相包容,而是完全以禁锢、打压、消极、排斥的强硬政策将其抛离。人为地在原住民与后续移民间制造文化矛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致使一种越发矛盾的身份隔阂产生并蔓延开来,直接影响了台湾年轻人的文化接受习惯,使其在两种矛盾中日渐迷失,转而都追随了西方甚至日本舶来文化。[1]对文化的继承,让肩负文化宣传重任的电影人士认识到规模化宣传台湾本土文化和中华传统人文情怀的迫切与责任。
  乡土电影以李行、侯孝贤等大导为集大成者,青春片较多是用琼瑶言情小说改编的大批青春偶像力作。被誉为台湾乡土电影旗手的大师——李行,他的许多作品在迎合市场时把台湾乡土风情、人文情感与青春偶像、浪漫情绪整合于一体,出现了一批优秀作品——《蚵女》《养鸭人家》《海韵》《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彩云飞》《心有千千结》《海鸥飞处》等佳作,作品中有淳朴的乡土风情,健康写实的地方特色,更有台湾人特有的人文关怀,以乡土气息结合青春片的元素造就。
  现在抛却历史、政治的束缚,我们来探讨从2010年至今的一些台湾本土电影在本土文化方面的样貌。主要的作品有2010年的《父后七日》《夏天协奏曲》;2011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赛德克·巴莱》(两部)《翻滚吧,阿信》;2012年的《女朋友,男朋友》《爱的面包魂》。wWw.11665.CoM
  一、根植于台湾本土的民俗习惯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在外国人眼中,中国人一系列的民俗实在很是新颖,吸引着外来人士的眼球,台湾自古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省,传统民俗花样百出,规矩讲究,李安导演之所以在中西方之间游刃有余,便是他对观众心理的把握、对中国人传统生活的了解、对电影艺术表现的深刻认识比较到位,李安三部曲中把中国人父女人伦感情、老年恋、规矩颇多的中式喜宴等中式礼仪情绪表现出来创造看点,让中西方观众都很喜欢。
  《父后七日》,讲述父亲去逝后儿女服丧的情景,以黑色幽默手法展现出道教与台湾丧葬习俗。本片描述女主角阿梅在父亲过世的七天内,回到了台湾中部的农村里,重新面对父亲成长乡里的世事人情,其中有传统葬仪的庸俗繁琐、匪夷所思的迷信风俗,更有台湾质朴率真的浓厚人情味。[2]本片浓厚的台湾乡里乡情与现代化的人世人情展开较量,在黑色幽默背后一波一波地带给观众心灵的荡涤,无不让人感动落泪,在悲恸伤心的葬礼下演绎着一部深具台湾本土人文特质的温馨喜趣电影。将台湾乡土电影完美的演绎出来。
  二、纯朴的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建筑
  经常看台湾电影的人士肯定对“花莲”“金门”“彰化”等地名有所耳闻,因为它们是除了台北、高雄这几个大城市之外,台湾人文风情颇为浓郁的地方,它们在电影中出现的频率也很高,不只由人物口中讲述,因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浪漫的乡土气息被创作人员充分利用。有的参与剧情,为青葱岁月的美妙情感营造温床,譬如《夏日协奏曲》的剧情中结合了金门的候鸟、高粱酒和传统聚落等外岛的夏日美景:“一个美丽岛屿上的浪漫传说……
  有一种鱼叫‘夫妻鱼’, 彼此相依,一旦少了对方, 自己也会慢慢逝去……
  两个夏天的青春洋溢……
  有一种夏候鸟叫‘夏日精灵’, 当它回到岛上的时候,我就会回到你身边。
  三个年少的轻狂……
  谱出那年的夏天协奏曲。”
  一段美丽岛屿上的浪漫传说,两个青春凄美的纯爱夏天,谱出了让人重回年少轻狂的夏天协奏曲。一位在台北念书的高中女生,暑假回到金门,因缘际会下,认识了金门高中的两位男生,于是谱出了一段青春阳光、却又凄美的爱情故事。
  这段故事用金门的自然风光和当地人热情好客的品性作支撑展开叙事,像是一部为当地谱写的商业颂曲,但是没有令人厌烦的硬性灌输,一切都在金门的水、金门的风、金门的太阳里慢慢交融着,令人赏心悦目,看完电影好似经历了一场旅行。
  三、普通人的奋斗与追求
  观看台湾的小清新电影,在浪漫温馨的感情和养眼的人物搭配之外总能找到心灵的鼓励。《翻滚吧,阿信》《爱的面包魂》,讲的是普通人的生活,其中有运动员、残疾人、平凡的男男女女们,他们对生活充满理想,享有抱负,在各自热衷的领域坚守着、打拼着,身旁也有一群热心的朋友和家人支持他们的事业。《翻滚吧,阿信》是一部追求梦想的励志热血电影,现实的残酷让阿信不幸误入歧途,在充满暴力的荒唐岁月中迷失自我,直到他决心重新追寻梦想,在朋友与家人的鼓励之下,阿信抓紧人生最后一次翻身的机会,朝跳马台飞奔而去,翻上天际…。这部电影在台湾和大陆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这是一部圆梦的电影,一部改过自新的电影,一部让人充满激情的励志影片。这是一部2010年的作品,里面有青春、有热血,鼓舞人心,如同今年最红的题材——青春片的激扬奋发。
  《爱的面包魂》是一部小成本小制作的影片,它的故事不像《翻》那么激烈,故事情节也比较简单,在一个正港台客面包师傅,遇到了来自法国的贵族面包师傅,为了追求心爱的女孩,展开正面对决。两个男人,乡村面包店的土洋大战,谁输谁赢,口味将决定一切……故事简单,但仍是充满温馨、充满理想的片子,观赏这部影片能让你最轻松的享受生活,品来滋滋有味。同时片中地道台湾人的夜市生活舒服畅快,很享台式风情。
  尽管在不同时期,台湾乡土电影因为时代文化的差异而表现出不同的时代风貌,但有一点却始终未能改变,那就是制作者对个体生存现状的深切关注和台湾风土民情的情怀。台湾电影始终不忘在个体生活追求上进行细致入微的思考,坚持现实主义的风格、诗意化的审美追求。台湾电影这种一以贯之的“以人为本”的美学追求和对台湾本土风情的展示表现着台湾创作者们浓厚的地域热爱之情,在华语电影中显示出独树一帜的特质。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唐向瑞 [标签: 台湾 台湾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二十年来中国国内基督教音乐文化研究文献…
    近20年来年藏族史学研究综述
    近五年来明代藏族史研究综述(2007—2011)
    近五十年来中国史学史研究的进展
    二十年来乾嘉学派形成原因与学术分野研究综…
    近二十年来关于抗战期间我国高校内迁问题研…
    十年来周谷城史学思想研究述评
    试析30年来技术文化批判的“自我反思”
    二十年来大陆农村的政治稳定状况
    对美国学者近年来研究中国社会史的回顾
    近年来有关家族问题的社会史研究
    近年来道教研究对中古史研究的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