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移动互联网在电力应急通信的应用研究

移动互联网在电力应急通信的应用研究

  0引言
  我国是世界上灾害发生频率高、灾害种类多、灾害破坏较重的国家之一。电力作为国民经济基础行业,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国计民生,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电网停电事件具有明显的突发事件特点,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最大程度地减少影响和损失。
  目前电力系统应急通信主要依托电力通信专网和公用电信网两种资源。通过多年建设发展,电力通信专网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和应急调度迂回能力,在保障电网生产、基建和公司经营管理及抗灾救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公用网络目前已经发展到采用最新ipv6协议,使现有的互联网具有更高的整体吞吐量、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改善服务质量(qos)、支持即插即用和移动性、更好实现多播功能等。
  移动互联网在电力应急通信方面的应用,使适用于不同条件下的机动式应急指挥系统,能够确保电力公司在应对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保障重大活动所需具备的应急通信能力。
  1移动互联网应用分析
  从本质上看,移动互联网并不是一种新的网络,而是一种新的接入互联网的方式。具体是指一种利用移动接入技术接入互联网络的方式。 与互联网相同,移动互联网也是基于 tcp/ip 协议的,按照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子网将世界各地成百上千万台计算机连接起来,实现资源共享,提供各种应用服务。由于接入方式是无线,接入终端具有移动特性,因此移动互联网上的应用具有与传统互联网不一样的新特征。wWW.11665.COM
  1.1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特性
  由于在个性化、永远在线、位置性等方面优于pc,同时又具有小巧轻便、随身携带等特点,决定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特性。具有接入技术的移动性、终端多样性、生活相关性等。
  1.2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云计算
  云计算通过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系统,借助先进的商业模式将强大的计算能力分布到终端用户手中。云计算技术通过不断提高“云端”的处理能力,减少用户终端的处理负担,最终把终端简化成一个单纯的输入、输出设备,按需享受“云端”的强大计算处理能力。
  2电力应急通信系统应用分析
  电力应急通信系统主要由一个应急指挥中心及一辆应急通信车组成,保障了指挥中心与应急通信车之间通信联系的畅通,加强了自备机动通信系统、电力通信专网和公用电信网三种资源的互补整合。
  系统主要包括卫星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网络电话系统、无线视频传输系统、集群系统、远程办公系统、车辆定位导航系统等几个部分。
  2.1vsat卫星通信系统
  卫星通信系统主要实现了应急通信车与指挥部主站之间应急通信通道的构建。卫星系统分成两个部分:架设在指挥中心端的卫星通信便携站,装配在应急通信车上的卫星移动站。通过这两个点,建立应急通信车和指挥中心之间的卫星链路,从而进行应急业务的传输。
  2.2 ip语音电话系统
  本系统采用基于ip的卫星通信系统,实现语音业务在ip网络上的传输。通过在便携站接入电力系统行政交换机实现车内ip电话拨打市话和长途电话、电力系统电话。
  2.3视频系统
  本次应急通信系统配备视频会议系统一套、视频监视系统一套和录像存储系统一套。
  2.4无线数字图像传输系统(单兵系统)
  应急通信系统使用无线单兵系统以无线传输形式将远离通信车的现场音视频图像实时回传到通信车上。无线数字图像传输系统主要包括车载接收端和便携接收端两部分。
  无线单兵系统采用dmb-t无线数字视频传输系统,实现应急通信车3公里以上半径的音视频信息的实时传输,并将现在的图像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传送至应急指挥中心乃至上级部门的视频会议系统。
  2.5集群系统
  模拟集群系统可以为现场提供语音业务的区域覆盖,可实现的通信距离视基站天线高度和地形而不同,一般在在通信车方圆5km~10km左右的范围内,可为应急工

作人员提供电话互通及通过卫星或公网资源与指挥中心之间的通信联络。
  2.6 gps定位导航系统
  2.6.1 gps定位系统
  应急通信系统采用北斗定位系统由位于应急指挥中心的数据处理、显示系统和安装在应急通信车上的车辆终端组成。通过将北斗卫星通信、gps定位、地理信息系统及计算机图形显示等多方面技术结合在一起,可以实现对车载站的定位监控管理。
  2.6.2 gps导航系统
  配备车载gps导航仪,为驾驶员提供自身位置信息及对行驶路线的确认。
  2.7互联互通系统
  宁夏电力应急通信选用的车载互联互通系统。该系统具备ip架构,软交换通信和dsp信号处理技术,能够融合汇接集群、对讲机、pstn、voip、gsm、cdma等不同类型的通信设备组成统一的通信平台,实现不同终端之间的快速组网,并具有语音信息发布,召开电话会议等语音基本功能。
  2.8短波通信系统
  本次配备手提式hf-90e短波电台一台,背负式hf-90e短波电台一台。手提式hf-90e主要用于野外临时建站,特别是在车辆和船只无法到达的地点,有人携带建站。背负式hf-90e主要用于徒步通信,使用3m鞭状天线可通15km~20km,在停止行进时使用快速斜拉天线可通1 000km。
  3 移动互联网在电力应急通信的应用
  目前移动互联网的云计算技术具备数据存储分布式、高吞吐率和高传输率的特点,使得电力应急通信系统通过应急指挥车上配备的视频监视系统将车内图像、车外图像以及通过单兵系统回传的图像能够实现实时传送至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相关人员在授权的情况下,通过移动互联网访问网络视频监视服务器以获取前方现场实时图像,将现场监控图像接入到应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系统中,指挥中心的视频监视终端对视频会议系统以及视频监视系统回传到指挥中心的图像进行录像存储。
  现场视频的及时回传,使指挥中心人员能够实时了解现场状况和电网受灾情况,有利于明确判断和指挥,提高现场的指挥调度能力,缩短抢险时间,提高应急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影响。
  4结论
  电力应急通信系统依托移动互联网的云计算技术,可以最大化的提高数据回传能力,提高电力应急指挥作战能力,对电力应急通信指挥水平的提高意义深远。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叶玲娜 [标签: 互联网 应用研究 互联网 处理 互联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浅谈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对策研究
    互联网实时语音通信技术的研究
    关于互联网通信基础的改进与安全分析
    新型互联网通信应用及趋势分析
    浅谈计算机互联网与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性
    移动互联网模式下通信运营商支付业务的发展
    把优秀的互联网体验植入到通信服务中
    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融合通信方案研究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沟通革命:融合通信
    基于互联网通信业务的应用研究与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