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操作系统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嵌入式操作系统课程教学探讨

嵌入式操作系统课程教学探讨

引言
  目前,嵌入式系统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信息采集以及处理、人体学行为模拟以及个人娱乐设备等。随着网络应用的深入,嵌入式系统广泛存在于物联网络设备之中。为了服务这种需求,笔者所在院校计算机专业开设了嵌入式方向相关课程。本文针对嵌入式方向的需求,分析探讨了操作系统课程教学的改革模式。
  由于嵌入式系统要求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因此操作系统课程教学改革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以及考核方式三个方面论述。
  1理论教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1.1基于pc的操作系统与嵌入式操作系统比较
  操作系统课程教学过去主要是基于pc系统的教学,理论环节主要讲4个部分的内容:进程管理、内存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系统。嵌入式系统具有硬件、软件紧密结合,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融为一体的特点。嵌入式操作系统课程具有知识面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等特点。学习pc操作系统的目的是并发程序设计,而学习嵌入式操作系统的目的是在定制、移植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学会交叉编译、交叉调试等嵌入式系统开发方法。
  1.2嵌入式操作系统课程内容
  理论课内容如表1所示。
  1.3教学方法
  ①采用多媒体教学;②授课内容突出嵌入式系统特点,比如在任务调度中采用优先级调度时,要解决优先级反转问题。在内存管理中同pc机内存管理相比更加简单,不必提供虚存等。
  2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在课程环节中占较重的比例,可以分为课内实验和课外实验。Www.11665.cOM
  2.1课内实验
  课内实验主要是配合理论课内容开设,总共开始8个实验,一个验证性试验,7个设计性试验,试验内容见表2。
  2.2课外实验
  前面理论讲授和课内实验让学生对嵌入式操作系统有了基本的认识和理解,再配以课外实验,可以提高学生综合开发的能力。课外实验可以采用项目方式进行。课内实验在虚拟机上做,课外实验可以在基于arm芯片系统上开发;课内实验要求独立完成,课外实验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课外实验内容如表3所示。
  3考核方式
  考核成绩由3部分组成:结业考试+课内实验+课外实验。其中结业考试用闭卷笔试,占50%,主要考核理论知识,课内实验占40%,课外实验占10%。这种考核方式可以兼顾考核理论与实践内容的掌握程度。
  4结语
  本文提出了一种嵌入式操作系统的教学模式,该模式理论和实验各占50%,加重了实验环节的比例,体现了嵌入式方向的特点,以期更好地培养合格的嵌入式系统开发人才。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张莉莉 [标签: 嵌入式 操作系统 嵌入式 嵌入式 操作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计算机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研究及分析
    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的应用与实践
    探析嵌入式Web服务器的设计与实现
    浅析计算机嵌入式操作系统
    计算机嵌入式操作系统研究
    计算机嵌入式操作系统研究2
    基于WinCE的嵌入式网络通信系统设计
    谈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技术
    软件开发中的嵌入式软件开发
    关于在嵌入式软件开发中应用模型驱动开发技
    嵌入式软件开发课程在高职软件学院专业建设
    嵌入式操作系统论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