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一、当前计算机应用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分析
  自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我国的计算机教育从质量和规模都呈现出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可是从客观实际上来看,当前人才培养上有着很多问题存在。计算机教育受到诸如依然存在的分数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影响,还加上一些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特别是当前教育体制和办学思想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比还有着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一是在人才培养思路与当前市场存在着脱节现象。通过对高校现有的计算机应用专业进行分析,其课程体系依然是将学科体系作为主要的,强调完整性和系统性的学科,这所产生的问题是包含着太多的理论性知识、教材和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相比显得比较落后、并没有紧跟企业乃至社会的客观实际需求、老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课程内容等,针对计算机专业这门科学高速发展,要想做到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做到对社会有用则必须紧贴时代发展的步伐。
  二是在陈旧的课程体系指导下,不能做到对社会和企业客观现实需求的适应。通过对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研究发现,其在进行教学计划的制定当中依然还是以前传统的“三段式”,而立足于这种教学计划还严格安排整个教学活动,在这其中丧失基本的灵活性和弹性,通过对教学内容进行研究显得过于陈旧,在教学内容当中出现部分被行业淘汰的内容。
  三是没有独特的办学特色。通过对我国高校的调查,目前这些院校在计算机应用专业所采用的人才培养模式显得没什么大的差别,有着相类似的教学模式和雷同的课程设置,对自己所做的目标定位显得并不明确,从而具备自己学校特色的风格并未形成。www.11665.com将知识作为内容安排和设置课程的核心,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依然贯穿于教学过程当中,特别是部分学校由于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所注重的是理论教学,而对应用和实践技能的训练比较轻视,特别是处于空白状态的在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上。
  二、对现有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
  以上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这些问题对于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水平的质量有着直接性的制约作用。未做到对以上问题进行解决,本文结合笔者从事教学的相关经验进行总结和分析,使得所培养出来的人才真正能够做到对企业和社会的客观需要满足,在此基础还具备综合性应用能力,笔者觉得应该从以下作为突破口。
  首先是确立起工作过程作为整个教学模式的导向。通常来说,为做到工作任务的完成,并且在此过程当中做到工作成果的获得,而这样的一系列整体性的工作程序就是工作过程,对其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是主观工作能力、工具、工作内容以及劳动组织方式等。而在高等教育当中,这属于一个结构化的工具来对复杂工作程序做到分析,而所有的专业都具备其特殊性的工作过程,这主要体现在工具、组织、内容以及工作方式所具备的历史发展过程当中。确立起工作过程作为整个教学模式的导向,这就是将工作和学习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其中的本质内容就是所建立的人才培养模式是立足于工作过程。这是当前进行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有效对专业建设和调整带动,做到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等全方位,全面创新培养机制、条件、途径和标准。
  其次是将学生作为整个教学的中心。通过对教学过程所做的分析,其中的教和学两者属于密切联系的两个部分,即便其中的一方面有着消极因素产生,那么就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近些年以来国际教学的主流观点为将学生确立为教学的中心,而现代教育所具备的使命则让人们对于人的发展投入更多关注的目光,从而做到对自主学习的需求的适应。而这种模式所具有的学比教更加重视是其最显著的特点,学生要负责自己的学业进展,教师所起到的作用则是对课程的个性化和灵活性做出指导、建议、判断以及评估,对学生在入学之前的技能和经验承认,这有这及其重要的作用在对学生进行自我评估,使用角色扮演法、模拟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和引导教学法等这些将学生确立为教学中心的方法。广大教育界则对于将学生确立为教学中心做到普遍性的认可和在实践当中进行实施。教师对学生的能力做到充分信任,并且积极鼓励学生做到亲自懂事,教师所确立的角色定位则由原有传统的教学组织领导者变成教学活动的主持人、引导者和辅导者,从而做到对学生学习的创造性、主动性以及积极性进行充分调动,通过教学民主的充分发挥,给予学生一定程度的自主选择权,借鉴于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做到教学氛围充满着足够的激情,让活力充满着教学课程当中。
  最后是学习要通过行动导向。由于学习将行动作为导向则是强调课堂教学的中心为学生,而学习的方法则是由传统的填鸭式被动接受学习逐渐转变为创造性的学习,教学目标则由传统性的知识传授做到向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进行过渡,教师的角色则由传统的教学活动的组织领导者、知识的传授者逐步转变成为学习过程的指导者、伙伴和咨询者,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教学任务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特别是培养“关键能力”;教学形式是学生同时用脑、心、手进行学习。这种教学方法是以活动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通过行动的引导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形成关键能力。
  总而言之,行动导向的学习要求教师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在学习中结合各种具体教学方法的使用,使学生主动地使用脑、心、手和所有感官全方位地投入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学会学习的方法能力,最终实现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能力、方法能力、个性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李萍华 [标签: 固结 应用 模式 固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浅析大学生竞赛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
    计算机应用对幼儿学习的意义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计算机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计算机应用基础“诱导自主学习式”教法探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