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一种煤气回收装置在邯钢9E燃机机组的应用实践
【摘 要】 本文介绍了邯钢9e燃机在机组热值调整过程中的一种煤气回收装置,分析了煤气回收时应注意的问题,描述了煤气回收的具体实施过程,从而减少了整个机组排放率,降低了成本。
  【关键词】 9e燃机 煤气压缩机 煤气回收装置
  1 引言
  邯钢15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燃机为进口美国ge公司设备,主燃料为高炉煤气与焦炉煤气。燃机在点火启动时所用燃料为轻柴油,并网带负荷后需将燃料切换为混合煤气,由于燃机对燃料热值的要求,需要对进入燃机燃烧室的煤气进行热值调整。燃料切换过程中,需将打开焦炉煤气调节阀与高炉煤气进行混合,将热值调整到燃机所需要的热值。利用煤气回收装置,能有效地将热值调整过程中的混合煤气进行回收,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2 煤气回收装置工艺流程
  邯钢9e燃机机组在启动时,先选择轻柴油燃料点火,升速至3000rpm,并网带20mw负荷后,再将燃料切换为混合煤气燃料。2个煤气压缩机与燃机同轴布置,在机组并网后,将煤气由10kpa加压至22bar,240℃左右。因9e燃机对煤气热值的要求,在进行燃料切换前,需将煤气热值由700kcal调整至1200kcal,此时需打开焦炉煤气调节阀,与高炉煤气进行混合,这一过程大概需10多分钟的时间,这期间必然牵扯的煤气放散,故设置此煤气回收将使能源得到二次利用。
  机组在燃油并网后,煤气系统对热值开始调整。如图1所示,煤压机出口设置了φ219管路对煤气进行回收。调整热值时,煤气热值调节阀4开启,通过节流孔板7,将煤气压力从22bar降低到4bar,进入dn800煤气回收主管道,再通过喷雾减温装置将煤气温度从240℃降低到60℃,煤气各项参数达到煤气柜回收要求后,再通过电动蝶阀17、19及盲板阀18排入煤气柜,进行二次回收利用。WWw.11665.coM
  机组在2个煤气压缩机上各设置了防喘振回路,在机组停机时,为了防止2个煤压机间压力超压,在防喘振回路上各设置了排放管路。一级煤压机通过煤气放散阀6,再经过节流孔板9,将压力从6bar降低到4bar;二级煤压机通过煤气放散阀5,再经过节流孔板8,将压力从22bar降低到4bar,再汇入,汇入到dn800管经喷雾冷却装置进行减温后进入气柜实现煤气二次利用。
  3 煤气回收时存在的问题
  3.1 降低煤气回收时的压力
  在进行煤气回收时,是将需排放的煤气回收至30m3煤气柜,而煤气柜压力通常保持在9kpa左右,为使回收煤气压力不至过高,在3路回收管路,各设置了节流孔板,使通过节流孔板后的煤气压力均降低至4bar,再汇入dn800的煤气母管,使压力进一步降低,回收母管压力在进气柜前压力将不超过50kpa。
  3.2 降低煤气回收时的温度
  经过煤气压缩机后的煤气温度将高达240℃左右,为了降低回收煤气的温度,在dn800煤气母管入口处,安装了一套喷雾冷却装置,喷雾冷却系统的基本功能是根据煤气温度的变化自动控制并调节喷枪的开启/关断并且调节喷水量,保证冷却管道出口温度控制在适当的温度范围内将压缩机出口温度从240℃降低到40℃。喷雾装置配备两支喷枪,沿着煤气流向分别布置在不同的位置点,1#喷枪和2#喷枪之间间距约25-30米,当系统启动后,泵站开始工作,1#喷枪开始工作,煤气温度开始下降,如果此时出口温度满足要求,第2#喷枪不工作。1#喷枪开启后,当管道出口温度高于期望设定温度时,2#喷枪喷雾,煤气温度将继续下降;反之,当出口温度远低于设定温度, #2喷枪停止喷雾。
  3.3 机组与煤气柜可靠切断
  如上所述,在dn800回收母管入口处设置了电动蝶阀13、15及盲板阀14,燃机发电机组在检修期间,可关闭此3阀门,从而保证了机组与煤气柜有效的切断。在dn800回收母管进入煤气柜之前,设置了电动蝶阀17、19及盲板阀18,煤气柜在检修期间可关闭此3阀门,从而保证了煤气柜与机组有效的切断。
  3.4 保证煤气回收时系统的安全性
  为了保证煤气回收时的安全性,回收管路设置了放散。在回收阶段煤气参数温度、压力不满足回收要求,快切阀20将自动打开进行放散,其中电动阀21为常开阀门,合格后快切阀20将关闭进行回收。在管道末端设置一处防爆膜板23,其中电动阀22为常开阀,在回流管道压力超过50kpa时,防爆膜将自动爆破进行泄压,避免煤气回收装置超压及对其他煤气用户生产造成影响。
  4 结语
  钢铁行业现阶段面临着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

的艰巨任务。邯钢9e燃机发电机组,是充分利用邯钢高炉煤气及焦炉煤气进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的高效机组,公司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在机组热值调整时,设置的煤气回收装置更是国际首例,使公司节能减排取得了新的进展。
  参考文献:
  [1]潘秀兰,常桂花等.转炉煤气回收和利用技术的最新进展[j].冶金能源,2010,9(5):37-42.
  [2]张宇晨,孙业新.焦炉上升管荒煤气显热回收技术探讨[j].冶金能源,2011,(3):46-48.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煤气 回收装置 机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种基于霍尔传感器的车辆行程及速度测量系
    工况参数对煤气流量测量数据的影响探究
    论作为一种新型网络营销工具的“微信”
    一种躯体传感器网络自适应高可靠通信协议
    一种对计算机发展史展开研究的策略
    浅论一种医疗本体语义相似度算法的设计
    一种三维GIS矢量数据结构的研究——以矿山应
    一种DNA计算机与电子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模型
    一种新兴的网络传播方式——博客
    一种基于Petri 网技术的牵引供电系统故障诊
    一种支持动态网站生成的模型与系统
    一种基于网络的监控软件设计与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