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初中文言文教学初探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文言文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一个难点。文言文具有独特的魅力,在初中语文教材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因此,教师应不断探索有效教学方法,利用有效的教学手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其领悟到文言文与现代汉语是相生相融的,从而对文言文产生亲切感,爱上文言文学习。笔者结合多年教学实践,谈谈见解。
  一、精心设计问题
  课堂提问要求紧扣文章重点、难点,有梯度、有思辨性、有引领性,且尽量生动有趣,所谓“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下面试举几例:《捕蛇者说》——文章写了哪两件事,以哪件为主?《核舟记》——本文结构是怎样的?为什么先写船舱后写船头?《大道之行也》——大同社会什么样?它同陶渊明描绘的世外桃源有无相似之处?它可能实现吗?《记承天寺夜游》——苏轼笔下的景带有什么特点?“闲人”指什么样的人?请回答“我认为苏轼是一个()的人”,你对苏轼怀有怎样的感情?《湖心亭看雪》——写了何事,绘了何景,抒了何情?雪景有何特点,使用了什么方法?你认为当今社会需要隐士吗?《三峡》——山水有何特点?请你想象三峡大坝建立以后,三峡会有哪些变化?《观潮》——作者是从哪几方面写“观潮”的?本文在描写浙江潮景象之后,为什么又花大量笔墨写水军演习和吴中健儿的弄潮?教师的提问少而精,能保持足够的吸引力。
  二、展开丰富想象
  康德说:“想象力是一种创造性认识功能。”语文学科有广阔的想象拓展空间,要充分利用语文学科的这一特点,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WWW.11665.cOm没有想象就没有创新。笔者经常让学生把文言文改编成记叙文,告诉学生改写文言文要把握原文的主题、感情基调、背景,对人物生活的环境、心理活动,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作合理补充,或进行细致刻画,通过联想想象,使情节充分展开,对原文提供的信息非但不能缺失,反而要充分利用。如:教完《木兰诗》,引导学生抓住“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一句想象。这句话既体现了木兰驰骋疆场时,英勇无比,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姿,又体现了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屡建战功却不漏破绽的艰辛与难得。改写时,可以据此合理添加情节,体现木兰的机智与智慧,使这一位古代女英雄的形象更丰满,更富感染力。
  学生具有丰富的、异于成人的想象力,想象是他们的特长,也是他们的兴趣所在。但没有触发点,想象无根;缺乏丰富的阅读,有限的知识掌握量和阅历,会阻碍想象的顺畅。改写文言文既能发挥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又能引导他们自然掌握相应的历史背景知识;既能提高他们阅读了解文言文大意的能力,又能培养他们字斟句酌的耐心。改写时,一定要学会提取原文中的可扩展信息。
  三、进行拓展延伸
  学习文言文难,表现在诸多方面,如实词方面,有一词多义、古今异词、通假字等。教师要注意比较归类,使学生举一反三。如:《岳阳楼记》中有两个句子出现“或”字,即“而或长烟一空”、“或异二者之为”,这两个“或”的词义各不相同,前者是“有时”的意思,后者是“或许”的意思。再联系《陈涉世家》“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中的“或”,与前两种意思又不同,其是“有的人”的意思。这样加以综合,使学生一目了然,做成笔记,便于复习。笔者在教学中,只要碰到此类情况,就决不放过。至于古今异义词,则把古义和今义加以对照、比较,加深印象,通假字列成表格,分读音、通什么字、意义三格加强记忆。
  文言文虚词教学更是难点,这就需要帮助学生找出规律,牢固掌握。虚词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有“之、而、其、为、以”等字,这些虚词其实也是多义词。笔者把这些词列成表格加以归类,分为用法和词义两部分,加深学生对这些虚词的理解和记忆。
  四、进行学法指导
  达尔文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针对初中学生学习兴趣不能持久的实际,教给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方法,维持其学习兴趣。学生掌握了学习方法,就摸到了索取知识的门径,拿到了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学生一旦掌握了学习方法,就会主动学习,养成习惯。养成学习文言文的良好习惯,将使学生终生受益。在文言文教学中,笔者指导学生掌握下列学习方法:
  1.读注。文言文言简意赅,即使有一定功力的人,阅读时也需要借助注解,中学生养成认真阅读注解的习惯,不仅是必要的,而

且是可能的。学生只要认真阅读课后浅易而详尽的注解,就能自己解决生字、难词,初步达到“了解内容”的要求,为顺畅朗读铺平道路。养成读注的习惯,还可以为课外阅读开拓广阔的天地。
  2.教会学生使用工具书,勤查阅工具书。要学会使用《古汉语常用字字典》,要求学生借助工具书读懂原文。学生在预习新课时,除了看课文的注释外,遇到疑难问题,还应自己查阅工具书,这是一项重要的能力。此外,对于特别难理解的字、词或义项过多的词,教师可写在小黑板上,让学生讨论、鉴别、分析、比较。这样,学生在探求知识的过程中会掌握并积累学习方法。
  3.反复诵读,积累语言材料,培养语感。在文言文教学中,要让学生读懂课文、理解文意,必须让学生反复诵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每教一篇文言文,笔者都采用教师范读(或听录音)、学生仿读、背诵竞赛等多种诵读方式,既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让学生在反复的诵读中,积累语言材料,从而扩大知识面,提高阅读能力和说话能力,减轻负担。学生通过反复读,不断揣摩速度的快慢,语调的高低,感情的变化,长期潜移默化,培养了较强的语感。
  五、重视课外阅读
  要对文言世界有更清楚的认识,仅仅靠课堂教学是不行的,还要重视课外学习,让学生在大语文教育环境中继续学习,发挥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因此,教师要打通多种渠道,营造学习文言的语言环境。指导学生不断从课外学习文言经典,还要把课内学到的内容尽量运用到课外,遵循“精读与博览结合,课内与课外沟通;精读学规律,博览增见识;课内打基础,课外增实力”的教学原则。平时,可以让学生多读半文半白的古代小说、寓言故事、神话传说,这样学生既不会感到厌倦,又会学到文言知识。
  总之,在文言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会学生学习文言的方法,让学生在学文言文时不再有紧张感,而是感到乐学、易学,这是我们所期盼的结果。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适应教学变化,提升初中语文教学
    浅谈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信息技术理论部分的教学
    初中信息技术开放型教学的环节分解研究
    如何进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
    浅谈对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的反思
    培养学生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兴趣
    初中数学教学课后的反思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