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英语课中的运用
摘 要: 任务型教学法在语言教学中被专家学者广泛认同,在英语教学中是十分有效的。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应确立具体的任务目标,给学生创造理想的环境,练习他们所学的,达到教育部对中职学生的英语培养实用性的要求。
  关键词: 任务型教学法 中职英语 语言学习 注意事项
  中职英语教学与普通高中英语教学不同,中职英语教学更强调学习实用性,需要学生将所学知识实际运用到生活、工作中。因此,在中职英语课堂中,不仅对教学内容的实际性有着一定的规定,而且对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任务型教学(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是交际教学法的一种发展形态,它以语言学习和建构主义为理论基础,强调学生在真实和模拟真实的情境中运用目标语做事情,从而获得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教师在此过程中仅充当引导角色,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表达自己的意思,交换信息,达到“以做促学”的目的。下面笔者谈谈任务型教学在一堂英语课中的运用。
  一、教学实施
  笔者教学时所使用的教材是外研社出版的《英语(基础模块)学生用书》,本教材紧紧围绕中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遵循职业教育的规律,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基本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以unit2 “fashion show”为例,本单元主题为学生时装表演。这是一个当今学生十分感兴趣的话题,在众多的中职学校,尤其是有服装设计专业的学校,学生时装设计表演是备受瞩目的校园活动。让学生用英语描述时装设计和评价时装表演,能满足学生对时尚生活的向往,同时能更好地激发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动力。WWW.11665.COm本单元的授课对象是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一年级的学生,这个专业的女生居多,她们对时尚关注很多,对服装的动手能力比较强。通过初中三年较系统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语言能力、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大部分学生基础弱,词汇量小,语法差,无法完美组织自己想表达的内容。笔者根据foster在任务型教学研究中的总结“将所要掌握的语言布置成任务给学生,然后由学生完成任务”具体实施教学。首先,在活动开始前,先教会学生下面的表达:a.our dress is made of ...b.get some newspaper and make them into a big piece.c.draw lines on it to make a nice design.d.cut it into pieces according to your design.e.sew the pieces or put them together to make a piece of clothing.其次,活动开始后将全班分成6大组,让学生把提前准备好的废旧材料拿出来,每组根据讨论好的创意设计服装。在学生分组制作衣服时,笔者在这六组当中巡视并给予学生语言上的纠正和指导。最后,各组推选模特进行服装走秀展示,并派代表描述此件衣服的制作程序。通过实践教学,学生参与性有很大的提升,在完成制作服装的过程中学习英语,锻炼语言表达,记忆效果好,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注意事项
  通过实践,笔者总结出以下三个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设计任务
  1.在设计教学任务时目标要明确,要紧密结合语言教育的目的。
  2.任务设计要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3.任务设计时将重难点合理分布,重难点扎堆,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
  4.任务设计的环节要符合课堂教学规律,易于操控,这样堂课才能既流畅又紧凑。
  (二)教师角色的转换
  任务型教学对教师的教学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任务型教学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中介者,将学生和学习任务结合在一起;教师是活动的设计者,根据课程要求设计适合学生的活动;教师是活动的控制者,控制学习内容的选取,控制学习过程的操作。教师由原来传统教学中的主导地位转变为以学生为主导,教师指导、配合学生共同完成任务。教师的角色在任务型教学中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的许多职责与传统教学中的是不同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当中介者和设计者。在教学方式上,教师不再“操纵”整个学习过程,而是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教师通过任务型的教学设计,使学生投入真实活动中,并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参与课程的设计和内容的选编;在教学的交互模式上,教师配合学生进行交流,而并非控制整个交互过程及内容。
  (三)实践指导
  课堂

动中的个体活动很难监督和控制。在活动中,学生难免出现英文交流的困难,这需要教师及时指导。另外,学生自控力差,在活动交流的同时,也会出现脱离话题的可能,所以教师的指导是完成任务的条件之一。教师的指导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要做到点到为止,不要大包大揽,限制学生的思路。
  总之,教师进行教学任务设计时要仔细推敲知识点,统筹兼顾,为学生设计一系列典型的操作性教学任务,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技能与方法。在任务实践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方式方法,真正体现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训练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刘晓琪.浅谈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英语教学改革中的运用[j].中国科技信息,2011(12):204.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任务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信息技术开放型教学的环节分解研究
    西方经济学辩论教学中教师任务角色谈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中实践
    基于任务驱动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研究
    基于量子粒子群优化的DAG并行任务调度探讨
    关于任务驱动式教学方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
    新型教学法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的应用
    研究型教学模式在“微型计算机原理”课程教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办公软件》教学中的应用
    软件设计的基本任务与原则探析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Dreamweaver网
    嵌入式实时系统任务内调度的策略和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