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论述路桥设计中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摘 要:路桥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路桥工程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了更好地促进路桥工程的发展,在路桥设计中应该更加关注其安全性和耐久性,文章主要针对这两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道路桥梁;设计;安全性;耐久性
  在当前这个时期,对道路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企业必须采取措施来保证路桥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下面主要针对这两方面的内容进行细致的阐述,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士一定的借鉴,更好地进行路桥工程建设。
  1 影响路桥设计中安全性与耐久性的因素
  1.1 总体设计规范不完善
  在路桥设计的时候,必须严格地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但是目前的规范还不是很完善,对路桥设计的指导作用还是有限的。法律是约束人们行为的有效手段,在保证路桥安全性和耐久性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法律是不可能实时改变的,所以伴随着路桥工程的不断改变,就可能出现工程建设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依据,也就缺乏指导性,这就容易导致路桥工程出现问题,影响工程的质量。例如,某路桥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没有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导致出现了很多的安全问题,而正是因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参考处罚,使得这种现象越来越多。这也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不断发展的路桥工程和落后的法律法规之间具有一定的矛盾,会影响到路桥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1.2 设计方案没有充分考虑到路桥建设的安全性与耐久性
  路桥工程设计方案是后期工程进行的重要依据,其设计的合理与否都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wWW.11665.cOm所以为了保证路桥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我们必须对整个施工设计过程加以重视,尽可能地保证图纸的科学性。但是当前的施工设计人员为了节省工程资金,在设计的时候并没有对整个工程施工进行合理规划,进而导致后期可能出现很多的问题,对路桥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产生影响。针对这两方面,有些施工单位只重视工程安全性,但是在施工材料选择上却没有考虑耐久性。当前有些大桥在受到某物冲击的时候,就直接被撞毁。究其原因是因为结构设计不合理导致的。所以作为路桥工程的施工设计人员应该认真地对待设计工作,必须实现全方位考虑。
  1.3 设计理念陈旧,缺乏创新
  众所周知,路桥设计方案和整个工程的安全性与耐久性有直接关系。但是设计人员为了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程,就忽视了对设计工作的重视和更新,这就使得工程设计理念的陈旧,发展程度不能满足当前工程建设的需要。例如,在设计时应该重视工程的防腐蚀问题,但是一些设计人员根本就没重视这一点,在设计时对这方面的内容几乎没有涉及,给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造成不良影响。此外,设计人员并没有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对自身的设计理念进行更新,使得设计陈旧。设计人员应该对自身的知识进行不断更新,学习先进的理论创新知识。
  1.4 缺乏理论研究,不能满足道路的要求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对路桥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进行了理论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研究的内容基本就集中在统计分析和材料等方面,对于路桥设计方面没有过多的研究。这就使得路桥工程设计中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得不到强化。当前设计人员已经认识到设计的重要性,但是因为缺乏一定的理论作为依据,并没有真正的落实到实处。
  2 路桥设计中安全性与耐久性的改进方向
  2.1 重视结构的耐久性设计
  任何工程建设都具有一定的耐久性,也就是建筑的使用寿命。路桥工程的耐久性和国家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关系。影响路桥工程使用寿命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施工材料、施工技术、施工环境等。除了这些以外,根据大量的施工实践显示,设计环节也是影响路桥工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的重要方面,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当前有些施工单位只重视路桥工程的整体性是否合理,却忽略了工程细节的质量,也没有考虑到工程后期的保养工作。在进行设计时,作为设计人员必须能够根据工程建设需要进行全方位考虑,使得在设计中能够有更好的效果。路桥工程的设计方面和其他工程的设计有一定的区别,此工程设计必须能够把工程的耐久性作为重点考虑的对象。此外,在设计完成之后还应该对整个工程建设进行检查、维修,使工程结构的危险水平能够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使工程结

构的稳定性得到保证。
  2.2 充分重视路桥的超载问题
  道路桥梁出现超载主要有三种情况:(1)车辆出现违规超载现象;(2)路桥通行的车流量超过了原来的设计;(3)早期的路桥时间太长,负载运营。后两者出现的原因是设计荷载与交通量的变化。超载现象会使桥梁的损伤程度加重,甚至会出现一系列的破坏事故。由于超载而引起的桥梁内部的损伤是不容易恢复的,这就严重影响了路桥的使用,使其安全性与耐久性受到影响。
  3 路桥结构安全性与耐久性设计
  路桥使用过程中会受到环境以及某些化学物质的侵蚀,还要承受车辆、地震、超载等因素的影响。此外,路桥所使用的材料性能也会因时间逐渐退化,从而使结构各部分受到损伤。对于路桥结构的设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就是要改善路桥表面铺装的抗疲劳性,要将路桥的铺装与主梁相结合,可以在设计时在路桥表面铺装混凝土中掺入钢纤维,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混凝土的抗疲劳性,减少路面的开裂。在预制板顶处增设钢筋,可以保证桥面铺装混凝土与预制板顶之间紧密结合。其次,是路桥的防水层。在桥面铺装与主梁之间设置防水层可以防止桥面的水渗入主梁,使设计只利用防水混凝土进行防水。由于其属于刚性防水层,一旦出现开裂,防水性能就会大大降低。因此,最好采用防水混凝土与防水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双层防水,保证其安全性与耐久性。最后,是主梁的设计。路桥的主要承力构建就是主梁,在设计时要对整体和局部进行综合分析,在理论角度可以满足相关规范要求。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主梁内部会出现大量积水现象,甚至会出现积水灌满箱体的情况。这样就会使主梁的预应力受到损伤,主梁的安全性也会大大降低。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对主梁细节的设计不到位,主梁的排水构造设计不完善。如果桥面的积水长时间得不到排出,就会通过梁顶的缝隙进入到箱体内。在箱体内积累,最终形成了箱体内的积水现象。在设计时,要在箱内设置排气孔,这样可以保证箱内外的气温相近,减少温差引起的局部应力。在设计时要根据应力的具体情况,统筹考虑钢筋空间的位置。所以,在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才能保证设计的经济、合理、安全、耐久。要做到这些,不仅要借鉴外国成功经验的,还要认真总结我国国情,总结出适合的设计方法。从路桥的设计以及结构方面考虑,保证路桥工程的安全性与耐久性。
  4 结束语
  综上所述,路桥设计中的安全性和耐久性直接关系到整个路桥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年限。特别是在当前时期,路桥工程数量正急剧增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对施工技术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但是目前仍有一些问题会影响到路桥设计中的安全性和耐久性,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设计方案的完善,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更加科学的设计规范,保证路桥设计质量。
  参考文献
  [1]邱树才.桥梁安全性、耐久性差的主要原因及改进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路桥 中的 安全性 耐久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路桥过渡段的结构设计
    论述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关于路桥施工中现浇盖支架施工的探讨
    论述生物制药企业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工作
    论述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